愛美者救星,超軟Q貼片能讀懂你的皮膚

愛美者救星,超軟Q貼片能讀懂你的皮膚
2018-04-19
5839
貼上它,你可以隨時在手機上追蹤自己的皮膚含水量,用數據檢測美容產品的效果。這款神奇皮膚貼片背後有什麼科技祕密?

讓我們先來發揮一下想像力:電腦顯示器可以像手帕一樣,折疊塞進口袋;要兩個壯漢才能搬動的大螢幕電視,一個人便可以像捲海報那樣輕鬆拎回家;遭遇不測而無法恢復的皮膚,可以換成全新的人造皮膚,不僅和原來一樣健康美觀,還能感受到極其微小的壓力;將一塊小小的薄片貼在皮膚上,不僅可以隨時檢測身體的健康狀況,而且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微小動作,例如走路、開車、打字,甚至心臟的跳動,都可以轉換成電能。

這些看似非同尋常的憧憬,其實都可以透過柔性電子學變成現實。柔性電子學又稱柔性電路,是一種輕薄、可折疊的電子裝置及其電路技術。

糖尿病患有福了!

柔性裝置在生物醫學方面有非常廣泛的應用。對人體外部檢測而言,刺激大腦電信號或心臟律動的傳統方法,是將電極接合在導電凝膠中,然後貼在人體表面。這種方法有許多不足。例如,由於凝膠會逐漸乾燥,失去黏性,所以不能長時間、連續的檢測;與人體體表面接合較差,易滑落;舒適度偏低,尤其對低齡患者使用較困難;將電極接合的過程也相對繁瑣、費時。

而柔性裝置可以解決這些問題。柔軟輕薄的柔性裝置,可以緊密貼合在皮膚、心臟或大腦上面,從而透過對電學或壓力訊號的檢測,獲取更準確的身體資訊。並且人體佩戴的體感較好,不會有明顯的不適。

人們甚至可以24小時佩戴這些薄如蟬翼的裝置,隨時監測人體的心跳、脈搏、血壓、腦電波、心電圖等各種身體指標。

如果在裝置中安裝藥物,甚至可以針對疾病有效的治療,例如糖尿病病人可以佩戴定期釋放胰島素的柔性材料。

愛美的人有福了!

致力研發推廣舒適、安全和與人體皮膚緊密接合的檢測性產品的波士頓MC10公司,曾與萊雅化妝品公司合作研製高靈敏度可穿戴皮膚檢測貼片,其電路由金屬細絲製成,與柔性材料交織,佩戴時甚至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可以佩戴幾週,洗澡、游泳也不會脫落,訊號的準確性也不會受到影響。

此貼片所有檢測訊號,可以透過藍牙傳送到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上,例如血液流動引起的肌膚溫度的變化;充足的血液流通,是肌膚健康的標誌性指標,還有皮膚的含水量;這可是檢驗絕大多數美容產品的標誌性指標。

這種檢測貼片可以幫助萊雅公司,研發深度補水乳液和清爽型潤膚霜等諸多產品,這對廣大愛美的女性同胞來說絕對是福音。想像一下,你可以24小時追蹤自己的皮膚含水量,用直觀的數據檢測不同美容產品的效果,針對自己的皮膚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和使用量。它還可以檢測皮膚症狀,這對敏感性皮膚的顧客更是救星。

取自L'Oreal。

甚至可以做人造器官

柔性電子裝置還可以應用於製作人造器官。無論對失去某些器官的人類還是機器人而言,這一點都非常重要。例如,人造眼其實就是一個柔性感光感測器的陣列,人造鼻就是一個非常精巧的氣體感測器,而人造舌頭則是一個能感覺出酸甜苦辣的液體感測器。透過應用不同材料,這些感測器甚至可以感受到人體器官感知不到的元素。而擁有這些超級器官的機器人,甚至能感受到空氣中的污染物質、食物飲料中的營養成分,還能「看到」除了可見光以外的其他波長。

以上只是柔性電子學或柔性電路的一部分,此類技術在能源、醫學、環境、可穿戴設備等領域都有非常廣闊的應用前景。電影中的超級英雄擁有的超能力,正在從銀幕步入現實。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出版《矽谷工程師不張揚的破壞性創新:黑科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