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護國神犬」開工!赫爾辛基機場靠偵測犬嗅乘客抓新冠肺炎 成功率近100%

芬蘭「護國神犬」開工!赫爾辛基機場靠偵測犬嗅乘客抓新冠肺炎 成功率近100%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派出偵測犬,確認旅客是否感染病毒。圖片來源:赫爾辛基機場Twitter
2020-09-25
文・歐洲動態
6016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前天(9月23日)開始,派出偵測犬到關口,嗅乘客的味道,以判斷是否染了武肺病毒。根據初步結果,狗隻判斷人類是否感染了COVID-19病毒的成功率接近100%,遠勝大部份科學檢測方法,包括目前最流行、之前香港全民檢測時也採用的PCR咽喉拭子檢測。

狗隻能夠嗅出誰是病人,不是新聞,目前已有使用狗隻能嗅出人類是否患有癌症、糖尿病等疾病。背後的道理是:人類患病後,身體所發出的味道會有所不同;患不同的病,發出的味道也有不同。因此,狗隻可憑此能判斷一個人是否患病,以及患了什麼病。

赫爾辛基機場的武肺偵測犬,由赫爾辛基大學訓練。芬蘭廣播電台(YLE)7月曾報導有關結果,研究員稱成果遠超預期,訓練狗隻嗅出武肺病人,較嗅出其他疾病更容易;而要讓狗隻足以偵測到的病人體內武肺病毒含量,也低於PCR方法所要求。

這意味,一個完全無病徵的病人,狗隻都可以嗅出來。

不少國家都在研究能否由狗隻作為檢測武肺的方法,但正式派上用場,則是赫爾辛基機場。

德國軍隊夏天進行了研究,發現狗隻整體檢測成功率是94%;比利時軍隊正研究,能否把軍隊的爆炸品偵測犬轉型為病毒偵測犬;英國早在春天也已展開類似研究。(延伸閱讀|全球第一台檢體採樣機器人!成台灣邊境管理小助手|智慧醫療懶人包#4

英國在今年春天便展開用狗狗偵測武漢肺炎的研究。圖片來源:截圖自英國Sky News網站英國在今年春天便展開用狗狗偵測武漢肺炎的研究。圖片來源:截圖自英國Sky News網站

為保護狗隻的安全,牠們不會直接嗅人類。

以赫爾辛基機場為例,乘客會先用試紙擦拭自己的皮膚,獲得乘客身體的味道,然後再將樣本交給狗隻嗅(所以跟海關犬不同,乘客是不會跟偵測犬有接觸的,不會看到偵測犬)。

連同狗隻嗅樣本,整個過程大概1分鐘便完成。如果狗隻示意患病的話,乘客就轉介至衛生中心,做進一步檢測。

首圖照片來自赫爾辛基機場Twitter,這隻病毒偵測犬是8歲格力犬Kössi。牠原本是西班牙的流浪犬,之後被搬至芬蘭,已參與醫學研究多年,有豐富的嗅病毒經驗。據報,Kössi只訓練了7分鐘就懂得嗅出武肺病毒。(延伸閱讀|土耳其首都有30萬流浪貓狗,為什麼卻沒狂犬病?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派出偵測犬偵查病毒,其中格力犬Kössi只訓練7分鐘就能嗅出病毒。芬蘭赫爾辛基機場派出偵測犬偵查病毒,其中格力犬Kössi只訓練7分鐘就能嗅出病毒。

目前這種檢測方式仍屬測試階段,乘客則是自願性質參與,專家透過測試來進一步驗證成效,才決定是否擴大使用偵測犬。

出動偵測犬去檢測病毒,是芬蘭希望在秋冬疫情很大機會再度升溫時,盡量維持日常生活及出入境正常的其中一項措施。

雖然狗隻在找出病毒方面,十分有效,但很難大規模使用。據推算,若果要在芬蘭全部出入境關口都有病毒偵測犬,需要700隻狗,如果連演唱會、展覽會、運動比賽等大型活動都有,就要1,000隻檢測犬。

訓練病毒偵測犬最大問題是資金,主要是訓練員要出糧,而且要有足夠的人去飼養照顧這些狗隻,而狗隻也要出狗糧的。(延伸閱讀|血清抗體調查≠普篩,為何全球都在做?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