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過陌生人給女兒的私訊嗎?國際調查:12到18歲少女最常遭網路性騷擾

你看過陌生人給女兒的私訊嗎?國際調查:12到18歲少女最常遭網路性騷擾
調查報告顯示,12到18歲的少女,最常在網路上常受到不當言論的騷擾。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10-22
編譯・曾彥菁
28152
國際兒童人權組織、國際培幼會(Plan International)日前發表調查報告,發現59%女性曾在網路上收過騷擾訊息,或辱罵她們的穿著、行為等;39%遇過對身材外型的羞辱,以及威脅要施予性暴力。這些威脅,迫使五分之一女性不再使用社群媒體。

這份名為「上網時是否自在」(Free To Be Online?)的調查,訪問了1萬4,000位15至25歲女性,包含美國、加拿大、巴西、挪威、西班牙、印度、肯亞、奈及利亞、澳洲等22個國家。

15至24歲的女性中,有一半以上在網路上收到過騷擾、辱罵的訊息。15至24歲的女性中,有一半以上在網路上收到過騷擾、辱罵的訊息。圖片來源:截自「上網是否自在」調查報告

調查發現,12到18歲間的少女最常受到網路性騷擾,成年後頻率反而降低。顯示未成年少女的網路安全,正受到極大的威脅。

一位來自蘇丹的20歲女孩說,她最早收到網路性騷擾的年紀是9歲,9歲到14歲之前收到最多訊息,甚至有陌生人求她提供裸照,或威脅她「如果不照他們的話做,就會把我的照片修改成不雅的樣子,然後發到網路上廣傳。」

有些女性則是照片遭盜用。

一位19歲的印尼女孩說,曾有一名男性未經她同意,就下載她的每一張照片,並上傳到自己的社群帳號;「他說是因為覺得我很漂亮,這是一種很糟糕的性騷擾。」(延伸閱讀|「肚子頂不會懷孕!」研究:66%女議員曾遭語言性騷擾 敵意常來自男同事

12至18歲的少女最常受到網路性騷擾。12至18歲的少女最常受到網路性騷擾。圖片來源:截自「上網是否自在」調查報告

網路騷擾多來自陌生人或匿名使用者;但也有23%來自學校同學或工作夥伴,甚至有11%是前任親密伴侶,在分手後持續不斷騷擾。

「曾經有一位陌生人,不知怎麼拿到我未曾公開的照片,問我喜歡什麼樣的貨幣,美元還是歐元?說他一夜就能給我改變人生的財富,過去讓他幹吧!」一位23歲的南蘇丹女性分享她的經驗。

這些網路騷擾,使42%女性承受極大的精神與情緒壓力,並導致自尊心與自信心低落;還有24%女性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脅,甚至被跟蹤。

因此,近五分之一的女性刪除或減少使用社群媒體,12%開始改變發文方式。

國際培幼會的執行長阿爾布雷切森(Anne-Birgitte Albrectsen)表示,這些攻擊雖然不是實體,「但仍會威脅、限制女性自主表達的權益」,而將女性從網路空間驅逐;「在數位世界就是一種消權(disempowering),使她們無法被看見、被聽見,甚至無法成為領導者。」

這些騷擾有39%發生在臉書,23%來自IG;其他則是WhatsApp、Snapchat、Twitter、TikTok等平台。

許多女性在報告中反應,她們雖向平台檢舉不當帳號,但往往要累積到一定檢舉數量,審查才會啟動,而且是由機器人執行,「應該有專人監督不當帳號使用者,不讓殭屍帳號一直重來。」

有人認為,政府與警察機關應對網路暴力與犯罪提高警覺;但超過四成參與者則表示,社群媒體平台應負起最大的監督責任,嚴格審查不當言論,預防同一組人重設殭屍帳號,持續在網路上匿名騷擾。(延伸閱讀|50天挑戰誘青少年交裸照、自殺 「藍鯨死亡遊戲」疑入侵台灣

多數女性認為社群平台應盡到審查不當言論的責任。多數女性認為社群平台應盡到審查不當言論的責任。圖片來源:截自「上網是否自在」調查報告

阿爾布雷切森也同意,網路平台應該設立保護使用者的機制,「他們其實有能力這麼做!」

她認為,在COVID-19疫情肆虐的2020年,網路使用更不可或缺,「但令人失望的是,女孩們被迫自己去面對網路暴力。」

因此,社群平台應該確保使用環境的安全,讓女孩、年輕女性、LGBTQ等族群,遠離暴力與騷擾,能夠完整表現自己,以真實的角色來面對這個世界。(延伸閱讀|150位女藝人受害!日本AI「假A片」嫌犯首度落網 小心你的自拍照被合成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