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研發人工智慧揪早期胰臟癌 存活率提升逾十倍

台大醫研發人工智慧揪早期胰臟癌 存活率提升逾十倍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廖偉智團隊成功開發世界首創「胰臟癌人工智慧偵測模型」,最小一公分的胰臟腫瘤都偵測得到。圖片來源:邱宜君
2020-10-30
文.邱宜君
11241
胰臟癌有「癌王」的別名,因無早期症狀,確診時多半已經不能積極治療,五年存活率僅7.7%,去年共2497人死於胰臟癌。

若能在腫瘤小於兩公分時動手術切除,五年存活率可提升到80%,但這麼小的腫瘤,電腦斷層影像卻有四成機率是看不到或會被遺漏的。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廖偉智團隊成功開發世界首創「胰臟癌人工智慧偵測模型」,最小一公分的胰臟腫瘤都偵測得到,敏感度超過九成,已在台大醫院進行的前瞻性臨床研究及測試,未來若應用於診斷或健檢,加速判讀、減少疏漏,胰臟癌的早期篩檢或將成為可能。(延伸閱讀|李友專專欄|關於癌症,你願花大錢治療,還是花小錢預防?

廖偉智表示,要發現小腫瘤,決戰關鍵就是在影像還若有似無的階段,把它找出來。

因為胰臟癌則病人常常沒有症狀,即便有黃疸症狀,影像上也只看得到膽管塞住,但不知道什麼原因,只能觀察,但等到有更多症狀出現、或是腫瘤看得到時,往往都已經擴散,無法治療了。

然而,胰臟腫瘤還小的時候,非常難找。廖偉智表示,胰臟癌的影響通常不是圓圓的一顆實質,而是呈現一小塊暈染,即使是經驗老道的專科醫師,肉眼也不一定能看出來。

另外,一個醫師每天可能要研判的電腦斷層影像超過五千格,每一格影像都有超過二十個結構或器官要看,等於每天要看超過十萬個影像細節,看不到、看不完,或是延遲的現象,這是難以避免的,很需要人工智慧的輔助。

廖偉智團隊經過兩年時間,以接近3,000筆台大醫院的影像資料,包括健康人和病人的影像讓人工智慧進行深度學習,並且以美國的影像資料進行驗證,結果發現,台大放射科醫師已經非常厲害,可以看到93%腫瘤,但是人工智慧系統更仔細,可以看到98%腫瘤。(延伸閱讀|裝病或真病?解決諾貝爾級難題的台灣醫師楊智傑 用AI畫出精神病人的腦內風暴

廖偉智說,這份研究今年七月登上相關領域頂尖期刊《刺胳針數位醫療》,並獲選為美國腸胃科年會的年度傑出論文。研究團隊後來再以超過700筆全國性的胰臟癌健保影像資料進行驗證,正確率、敏感度、特異度都得到超過九成的優異成果。

這套系統將協助台灣未來在胰臟癌的診斷和偵測上,能夠跨越醫師經驗及地域性醫療資源的落差。

廖偉智表示,有些醫師當看到模糊的影子,無法百分百確定,但胰臟癌開刀是大手術,要有相當把握才開,人工智慧系統可作為第二意見,幫助醫師更有信心,加速病人獲得適當的醫療處置。

另外,目前判斷精確度會因醫師經驗、醫療資源的落差而有不同,這個系統未來若能發展為一個軟體,安裝在全台灣各個醫院的系統,將可有效彌補落差。(延伸閱讀|醫療AI,台灣來得及嗎?|韓廠已賣進台灣 全球最強健保數據台企卻不能用

現在肺癌已經可以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達到早期診斷、治癒的目的。胰臟癌是否也有機會?廖偉智說,這還需要更多努力和研究、評估成本效益。但確實有可能,因為健檢的影像資料更龐大,人工智慧可以分擔醫師沈重的影像判讀工作,也有機會找到更多以往會遺漏的病人。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