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瘟疫蔓延時!歐洲13國發「戀愛簽證」允跨國情侶入境 台灣近3000人連署

愛在瘟疫蔓延時!歐洲13國發「戀愛簽證」允跨國情侶入境 台灣近3000人連署
台灣IG帳號loveisNottourism_tw邀請台籍跨國伴侶分享因疫情而分離的愛情故事。圖片來源:截自loveisNottourism_tw
2020-11-10
文・曾彥菁
31280
2020年3月全球爆發疫情以來,各國邊境已關閉達八個月;沒有正式法律關係的跨國伴侶,開始呼籲政府提供情侶簽證,並以社群標籤「愛情不是觀光」(#LoveIsNotTourism)、「愛很重要」( #LoveIsEssential),在社群媒體上串連。

「狹隘的家庭定義,使得成千上萬的跨國伴侶與家庭無法相聚,也看不到究竟何時可以重逢。」參與倡議之一的美國女性福斯特(Maggie Foster)告訴華盛頓郵報

「最難的部分是當我們在疫情中分開時,如果其中有一人生病,另一人無法親自陪在身邊支持對方。」另一位與丹麥籍男友交往的美國女性懷亞特(Elise Wyatt)表示。

全球串聯網站統計,截至十月底,已經有挪威、捷克、冰島、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加拿大等13個國家,提供不同形式的情侶簽證;另有23國正在連署倡議,包括台灣、美國、新加坡等。

截至10月底,已有13個國家提供不同形式的情侶簽證。截至十月底,已有13個國家提供不同形式的情侶簽證。圖片來源:愛不是觀光宣傳影片

「愛情不是觀光」全球串連

七月初,丹麥首先開放「情侶簽證」(sweetheart visa),讓因疫情分離的「跨國未婚伴侶」重聚。

丹麥自3月14日關閉邊境後,僅開放有「正當理由者」(worthy purpose)入境,如持有長期居留證、參與商務會議,或為丹麥籍居民的配偶、父母、子女等。但考量到未婚伴侶與其他親密關係的需求,率先提供情侶簽證選項。

CNN報導,情侶須提供兩人交往證明,包含通訊紀錄、合照、定期往返機票等,並已至少交往六個月以上;簽證效期最常可達到90天,若是來自高風險國家如美國,就需要提供登機前72小時的COVID-19檢測陰性報告,入境後14天隔離檢疫。

丹麥首開先例後,各國社群以「像丹麥一樣」(#DoItLikeDenmark)的標籤積極遊說政府。七月底,鄰近國家荷蘭也跟進。只要情侶能提供「愛情契約」(love contract),證明彼此已交往超過三個月,且兩人實際有見過面,同樣能申請到90天的入境簽證。

不過荷蘭開放的國家僅限歐洲經濟區(EEA)和瑞士,不包含已經離開歐盟的英國及其他國家。對此,與荷蘭男友交往的美國女性沃頓(Anna-Louise Walton),就對荷蘭媒體DutchNews.nl表示抗議:「我們感覺被荷蘭遺棄了。」

對於情侶簽證可能遭有心人士濫用,荷蘭司法和安全部長格拉珀豪斯(Ferd Grapperhaus)表示:「我們有信心能夠將有異樣的人揪出來。」如果發現造假,將以偽證罪究辦。

富比世整理了歐洲各國的情侶簽證申請規定,其中挪威要求情侶交往的時間最長,需達九個月以上,並須事先填寫申請表格;冰島則只開放給同居伴侶,並須出示共同銀行紀錄。(延伸閱讀|台大公衛估算這三國最安全 七種人最需要檢測

八月底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辦了一場倡議遊行,人們高舉牌子彰顯開放情侶簽證的訴求。八月底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辦了一場倡議遊行,人們高舉牌子彰顯開放情侶簽證的訴求。圖片來源:申根簽證資訊新聞截圖

但也有許多國家持續觀望了一陣子。

比利時病毒學家范朗斯特(Marc Van Ranst)就曾提出質疑:「魔鬼藏在細節裡,你要怎麼定義出那條線,證明你真的在談戀愛,怎麼防止政策被濫用?」

八月底在首都布魯塞爾舉辦了一場倡議遊行,人們高舉「法條應與時並進」(Modern Needs Modern Laws)的牌子彰顯訴求,比利時政府直至9月1日才開放情侶簽證。(延伸閱讀|不只有Tinder!交友軟體導「AI戀愛教練」 Online智慧相親將助70%男女脫單

受疫情影響而分隔兩地的情侶能因情侶簽證的開放再度重聚。受疫情影響而分隔兩地的情侶能因情侶簽證的開放再度重聚。圖片來源:路透社截圖

路透社報導,德國男性梅勒(Florian Mehler),在與巴西籍女友艾維斯(Renata Alves)分開六個月之後,終於透過情侶簽證的申請見到對方,他們在機場相擁並表示:「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情侶的愛不算數?我們之間的愛不比結婚夫妻少。」

台灣加入串連:給分隔兩地的戀人一個機會

台灣也有社群加入響應,以loveisNottourism_tw的IG帳號,邀請台籍跨國伴侶分享他們的故事。其中有已生育兩個小孩、卻因尚未結婚而無法重逢的家庭,或結了婚卻沒有申請居留證的情況。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網站:「自6月29日起,除『觀光』(包含一般社會訪問),以及『就學』(包含研習中文)另由教育部規劃開放時程以外,其餘各類事由均得申請特許來臺;惟必須檢具明確的證明文件(如國內主管機關、單位的許可函、證明函或商務邀請函)。新增加的來台事由如:實習代訓、參加國際會議及商展、國際交流、志工、傳教弘法、度假打工、青年交流、尋職等。」

目的無明顯差異的參訪活動,舉凡開放一般大眾參加、國內無負責接待窗口,或是無明確親屬關係的社交活動或私人邀約,皆不在開放的範圍內。

IG上充滿這樣無奈的留言:「本來想今年結婚或明年結婚,我們本來期望的十月解封都已經沒希望了。」

「雖說我們的愛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只是彼此心裡承受的壓力和傷感卻只能自己承擔。盼疫情能有結束的一天,也期盼政府給我們這樣分隔兩地的戀人們一個機會。」

根據內政部統計,108年結婚登記伴侶中,外籍與大陸、港澳的配偶人數有2萬1,216人,佔總結婚對數的15%,較前一年成長了0.55%,顯示跨國婚姻與戀愛人口已有一定比例。

十月初舉辦的立法院記者會上,立法委員洪孟楷到場支援:「不要與現行防疫政策相違背的情況下,政府應該要聽見不同人民的聲音,並且重視這個族群所代表的涵意。」

立法委員林昶佐近日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過去跨國戀情的伴侶家庭總以『觀光』的名義來申請簽證相聚。但『觀光』其實並不符合其入境目的,也無法規劃符合其入境目的的規範。」他並在外交國防委員會上,請外交部了解各國伴侶簽證的配套措施,研議推動。

跨國伴侶因缺少法律上的婚姻關係只能以「觀光」名義申請簽證。圖片來源:截自loveisNottourism_tw

至於大眾擔心的防疫與造假問題,活動主要發起人Ivy近日在change.org上發動連署,也在連署中表明:「我們願意透過以下三點配合來達到訴求:

1. 病毒檢測:我們願意提供出國三天前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報告。
2. 居家隔離:我們願意嚴格遵守居家隔離14天。
3. 證明關係:我們願意提供之前規律往返機票證明。

截至11月9日已有2,937人參與連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