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 扶老攜幼有後盾 日常生活的團聚幸福感

新生活| 扶老攜幼有後盾  日常生活的團聚幸福感
2020-12-17
文・台北市政府
2596
《禮記.禮運》篇中描繪的大同世界是「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當世界成熟國家紛紛面臨高齡化和少子化的困境,唯有照顧好長輩和幼兒,讓青壯工作者無後顧之憂,才能維繫社會的良好運作,完整日常生活裡每一天的幸福感。

托育社區化  平價安心托育作厝邊

年輕世代父母最大的壓力來源,除了育兒伴隨的經濟壓力,還有雙薪家庭期望安心托育的照顧煩惱。臺北市政府在柯文哲市長上任後,積極正視少子化問題,除了提供育兒津貼及友善托育加碼等學前補助,直接舒緩父母的經濟壓力,更積極透過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大公托)及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小家園) 及準公共化托嬰中心等多元托育服務模式,同步推動平抑價格的公共及準公共化機制,持續擴充公共服務量能。

臺北市政府未來將持續強化育兒相關政策。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臺北市托嬰、托幼擴充的一大問題在於房地租金成本過高,為此,北市府自2014年起推動「空間再利用」,目前全市已有1438個國中小校園教室閒置空間經再利用活化為托嬰中心、非營利幼兒園、公立幼兒園…等用途,並搭配陸續開工的社會住宅持續佈建公托,成功推動公托數量在近6年內成長3倍,配合持續增加誘因帶動私托加入準公共化,目前公托及準公共化的比例已達到75%,逐步朝向2025年達80%的目標,減輕家長的育兒負擔。

《禮記.禮運》篇中描繪的大同世界是「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照顧好長輩和幼兒,讓青壯者無後顧之憂,社會才有良好運作。

臺北與我‧好好慢老  陪伴長輩老出健康自信

銀髮族照顧的重點,則在於如何打造高齡友善環境,讓長輩活得好、活得健康,延緩高齡失能,讓人生的下半場依舊自信、自主、自覺;健康者仍可快樂自信趴趴走,不因退休空巢而失去生活重心、與社會脫節,失能者也有日照中心可託付,不致為子女帶來龐大照顧負擔。

臺北市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多元學習課程。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北市府提出「臺北與我好好慢老」願景,自柯文哲上任以來,逐年提升日照中心及關懷據點服務量能,目前528處關懷據點除了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活動及日間托老等服務,也規劃運動課程、琴棋書畫課程及健康檢查等多元活動。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2017年起推出的「敬老卡」更是一大亮點,透過敬老卡擴大使用範圍,每月480點(元)除了可用於大眾交通、計程車等乘車補助,也可用於全市12區運動中心及士林官邸正館、北投會館健身房、山豬窟游泳池…等公營場館,為長輩增添更多生活樂趣。配合中央三倍券振興方案,臺北市還為長輩加碼推出1000元的回饋方案,除了鼓勵銀髮長者走出戶外、活動身心,更以實際誘因帶動長輩數位轉型,不分世代共同走向數位未來!

敬老卡。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