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跨領域共創案例:緯創 Bestshape VS「AI零接觸智能照護系統」導入設計思考,新產品成功開發第一步

產業跨領域共創案例:緯創 Bestshape VS「AI零接觸智能照護系統」導入設計思考,新產品成功開發第一步
緯創、AJA、台灣設計研究院三方共同合作,成功為技術找到新的消費需求與市場定義。(右:緯創研發副總經理余建志、中:台灣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林鑫保、左:AJA使用經驗總監陳文剛)。圖片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圖片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
2020-12-29
台灣設計研究院
3226
台灣資通訊產業擁有優異的研發與硬體製造能力,但傳統科技廠卻多以製造思維開發產品,缺少實際了解市場端消費者需求的前置動作,因此在跨領域研發產品時,往往難以切入客戶痛點;近幾年積極布局智慧醫療領域的傳統科技大廠緯創資通,也面臨類似挑戰。

金頭腦創意比賽首獎,投入市場備受考驗

一年一度的金頭腦競賽向來是緯創資通企業內部創新、並有機會成為事業計畫的年度大事,2017年由研發副總經理余建志所帶領的新創團隊,運用「無線生理訊號偵測技術」,開發出一款能無線偵測呼吸、心跳數與動作的產品「AI零接觸智能照護系統」拿下競賽首獎,但在2019年上市後,銷售成績不如預期、市場拓展速度緩慢。

余建志點出問題所在:「或許因團隊班底是工程師,並無銷售經驗,因此成效不如預期。」這是緯創找上台灣設計研究院(簡稱設研院)協助的主因,希望能透過設研院的經驗,重新定義銷售模式、加強行銷以增加曝光度。

緯創研發副總經理余建志表示,若少了設計導入,單靠技術升級難以創造符合使用者真實需求的產品及服務。

設研院副院長林鑫保指出,由緯創新創團隊所開發的「AI零接觸智能照護系統」功能與創意完整,「缺乏的是,如何從技術衍伸到消費者需求的過程,這部分剛好可由設研院來補足。」

他補充,傳統科技大廠研發新品多從技術面出發,思考模式局限於科技圈,而設研院介入後,先以敏捷式思考釐清產品定義,找出利害關係人之間的需求與問題點,以判斷產品價值主張及須解決的痛點,再據此找到適合的專業設計團隊進場。「我們觀察,該產品除功能外,在與客戶溝通的介面上也需優化,才可清楚掌握未來商業模式與發展方向。」於是便邀請國內UI/UX首屈一指的大予創意設計(AJA)一同參與。

專業UI/UX設計加入可轉化產品使用思維

AJA使用經驗總監陳文剛表示,「國內製造業在產品開發上往往以技術開始,但技術通常是起點不會是終點。」最終仍需從消費者會真正使用的產品為設計思考的核心,「如何應用轉化才是重點。」

AJA擅長運用UI/UX 設計專業,協助企業從市場探索、創新概念到設計落實,陳文剛表示。

過去的平面設計與產品設計較少有資訊科技介入,但如今新的設計模式,是以更科學的方式來釐清並思考「使用者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因此在設計導入上,運用了雙鑽石設計模型,將使用者訪談、價值主張、服務藍圖等工具帶入,試圖發展出適合台灣資通訊產業的創新路徑。

緯創研發的「AI零接觸智能照護系統」,透過工作坊、會議等形式進行了兩次調查研究,成功定義產品脈絡及現有困境,並加入敏捷設計的精神,將實際面臨的問題更加精準化。從計畫開始至今,短短4個月內,AJA便迅速完成了優化後的雛型設計。

跨領域成員參與服務設計工作坊,釐清使用者痛點與設計優化機會。

設計能提升新產品的市場價值

陪著緯創與AJA一起走過轉化流程,在共創過程中,設研院不單只是整合者,也扮演了平台的角色,成功引導緯創與AJA間的對話。林鑫保指出,設研院過去協助跨領域業者的對接,累積許多經驗,能幫助整合意見、也具有標準流程,引進優秀的專業的設計團隊後,按部就班自然能在很短的時間內達標。

「若用料理比喻,設計像是發酵與調味,能想辦法讓食材的本質發揮的更好,進而產生新的營養素,讓大家都享受到好處,這也是一開始預想的目標。」從與緯創合作的經驗來看,陳文剛認為,設研院協助設計者能在各個不同領域有所發揮,把台灣產業裡體質好的產業再重新調味與發酵,轉化實際的應用,是滿足產業需求,提高產品附加價值的關鍵。

余建志也認為,透過此次三方共創的合作模式,設研院帶給緯創全新想法,「在產品開發已經有基本雛形時,就應及早從設計端進行消費者溝通,不能等到做好做滿後再進行,這是科技製造業很重要的觀念導入。」

過去設計總被侷限在最後包裝階段的點綴功能,但設計思考其實是種新思維,應該在研發初期就進場,並深入品牌與行銷策略中,林鑫保強調,設研院也期望未來國內的產業能將此思維融入企業文化中,成為關鍵的決策單位,在面對國際競爭上將更具優勢。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