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網」正名為「電子圍籬2.0」 指揮中心:不是全民監測

「天網」正名為「電子圍籬2.0」 指揮中心:不是全民監測
疫情指揮中心將「天網」正名為「電子圍籬2.0」,並說明僅針對自主健康管理等三種人做監測。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2021-01-06
文.劉玉秋(Rti 中央廣播電臺)
8228
近來相繼傳出有自主健康管理者違規參加跨年活動,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透過「天網」掌握。不過,「天網」也遭質疑是否「全民監控」。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日將「天網」正名為「電子圍籬2.0」,並強調只針對居家檢疫、隔離、自主健康管理監測,非針對全民。

跨年夜各地舉辦大型活動,為防自主健康管理者成防疫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跨年夜首度動用「天網」掌握到多名自主健康管理者違規前往參與大型活動。

不過,「天網」一詞卻遭質疑像是「全民監控」,隱私疑慮不斷。

對此,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日召開疫情臨時記者會時,正式將「天網」一詞正名為「電子圍籬2.0」,並強調「天網」的做法與電子圍籬技術差不多,絕對不是追蹤「所有人」的手機,也不是追蹤手機內的GPS,僅針對在自主健康管理等三種人做監測。

莊人祥說:「電子圍籬用的是手機訊號跟基地台位置辨別,完全跟電子圍籬有關,我們才會再次釐清並聲明,我們只針對法律授權的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的人,才做監測。」(延伸閱讀|專題|新冠肺炎防疫:科技與隱私的界線

疾管署說明「電子圍籬2.0」的執行流程。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疾管署說明「電子圍籬2.0」的執行流程。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至於「電子圍籬2.0」措施是否有明確法源?

莊人祥表示,過去針對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實施電子圍籬時,法制組就已經深入研究,確認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可進行相關防疫措施,因此後續延伸到自主健康管理也是以傳染病防治法的規範。

莊人祥也表示,一旦偵測到違規者出沒在大型活動周圍,會先勸離,但是否開罰單則是由地方政府決定,這部分尊重地方政府。

不過,他也呼籲民眾參加大型活動要攜帶手機,配合落實實名制,但仍可能會有漏網之魚,所以歡迎民眾檢舉。(延伸閱讀|餐廳為防疫要求看身分證?中研院學者:遊走法律邊緣|台灣該用數位身分證嗎(上)

(文章授權自Rti 中央廣播電臺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