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界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揭曉 法社會住宅建築師摘下

建築界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揭曉 法社會住宅建築師摘下
拉卡頓和瓦薩爾改造巴黎當代藝術中心東京宮(Palais de Tokyo)。圖片來源:普利茲克建築獎提供
2021-03-18
文・陳宛茜(UDN聯合新聞網)
12835
在後疫情時代,什麼樣的建築師是新的典範?

國際建築界最高榮譽——2021普利茲克建築獎今晚(16日)公布,由法國建築師安妮·拉卡頓(Anne Lacaton)和讓-菲利普·瓦薩爾(Jean-Philippe Vassal)奪下。評審團認為,他們的作品回應這個時代的氣候與生態危機和社會困境,尤其在城市住房領域,並藉此重新點燃「現代主義建築師改善大眾生活的希望和夢想」。

普立茲克獎由凱悅基金會贊助,是國際上公認的建築界最高榮譽。包括貝聿銘、諾曼福斯特、伊東豐雄、安藤忠雄、庫哈斯、札哈哈蒂等國際建築大師都曾獲得此獎。拉卡頓和瓦薩爾是第49位與第50位得主。

拉卡頓和瓦薩爾分別生於1954年與1955年,1987年在巴黎攜手成立了拉卡頓和瓦薩爾建築師事務所,他們並非以城市地標建築揚名的明星建築師,主要作品是社會住宅與平價公寓、學校建築與宿舍,包括法國米盧斯的14座社會住宅、法國聖納澤爾的53套低層公寓、烏爾克-饒勒斯大學的學生宿舍和社會住宅等。他們還在歐洲和西非等地區完成了30多個項目,多是供大眾居住的平價住宅。

以在法國設計的弗盧瓦拉克拉達匹住宅為例,拉卡頓和瓦薩爾借助冬季花園和陽台,創造了可以人工調節的理想微氣候;並以低廉的成本增加居住空間,讓居住者一年四季都能節約能源並親近自然。瓦薩爾認為,「美好建築是一個能夠讓特別事情發生的空間,人們只要進入那裡,就會情不自禁地微笑。」

普利茲克建築獎-建築-美學-城市美學-社會住宅-拉卡頓-瓦薩爾-法國2021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法國建築師安妮·拉卡頓(Anne Lacaton,右)和讓-菲利普·瓦薩爾(Jean-Philippe Vassal)。圖片來源:普利茲克建築獎提供

「好的建築應該是開放的——對生活開放,為提升人們的自由度而開放,讓任何人都能夠在其中做自己要做的事情。」拉卡頓表示,建築不是為了「展現什麼或者強加於他人的」,而應當是熟悉、實用和美觀的,「並且能夠靜靜地為日常生活提供支持。」

拉卡頓和瓦薩爾的代表作還包括巴黎當代藝術中心東京宮(Palais de Tokyo)的改造,改造後讓博物館室內面積增加兩萬平方米。評審認為,他們的改造擺脫當代博物館慣用的純白空間和引導通道,反而創造大量未完成的空間,讓藝術家和策展人創作自由流動的展覽。

對於城市內過時的基礎建設、老建築,拉卡頓堅持「永不拆毀」。她認為,「改造是一次機會,可以利用現有資源做到更多、更好」,而拆除是「簡便但短視的決定」,它浪費了能源、材料,更浪費了歷史,還會產生巨大的負面社會影響,「在我們看來,這就是一種暴力行為」。他們正在動手的作品,包括將法國巴黎的一座醫院變成138套中層公寓。(延伸閱讀|改造台北40年老公寓 台中花博策展人吳書原:我在露台養一座森林

普利茲克建築獎-建築-美學-城市美學-社會住宅-拉卡頓-瓦薩爾-法國拉卡頓和瓦薩爾設計的法國聖納澤爾「53套低層公寓」。圖片來源:普利茲克建築獎提供

普立茲克獎評審團認為,拉卡頓和瓦薩爾「不僅定義了一種更新現代主義遺產的建築方法,而且還對建築專業這一定義本身提出了調整」。評審團主席亞歷杭德羅表示,歷經疫情,今年,「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感知到自己是整個人類的一份子」,無論是出於健康、政治還是社會原因,都需要建立一種集體意識—對環境公平,對人類公平,也就是對下一代公平。

在獲得普立茲克獎之前,拉卡頓和瓦薩爾獲得2016年里斯本建築三年展終身成就獎;並在2019年憑藉波爾多大公園區530所住宅的改造項目,獲得歐盟當代建築獎——密斯·凡·德羅獎。(延伸閱讀|「孤獨」相當於日抽15根菸,50歲後妳想跟誰住?她們花20年催生英國第一個熟女共居社區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台中州廳整修 成歷史文化園區
春日走南國 訪屏東網美最愛圖書館
公共工程對建築師 可以更粗暴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