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智慧城】求醫問診不再舟車勞頓,讓大新竹民眾安心就醫、健康樂活

【文化科技智慧城】求醫問診不再舟車勞頓,讓大新竹民眾安心就醫、健康樂活
新竹縣臺大分院整併經營記者會,楊文科縣長(左三)揭幕。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2021-04-14
文・新竹縣政府
5961
你的健康,我的追求!大新竹地區幅員遼闊,今年初,楊文科縣長在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生醫園區分院與竹東分院整併經營記者會上表示,為了服務更多鄉親,新竹縣的醫療資源提升與延伸服務網絡的行動不停歇。

因為堅持「民之所欲、常在我心」,面對人口與經濟不斷成長的新竹縣,滿足民眾健康需求的醫療資源也不斷成長。從幾個數字中看見,無論是身在都會或鄉村,大新竹人不再需要舟車勞頓到外地求醫問診,在家附近就能實現追求健康的目標。

專責病床提升一二五%,迎向後疫情時代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新竹縣轄內原有負壓隔離病房數量為十四床、普通隔離病房十床,因應疫情衝擊,經衛生福利部核定之專責病房專責病床總數增加了一二五%,而且縣內指定應變及相關隔離醫院可運用的專責病床數為符合一人一室之標準負壓隔離病房計十床、普通隔離病床則擴充五十二床,計六十二床,因應疫情做好準備。

此外,為滿足縣民出國商旅與求學需求,在新竹縣有自費檢驗COVID-19的指定院所已有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東元綜合醫院、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等四家,第五家仁慈醫院正在申請中,服務能量勝過新竹市與苗栗縣。

三院資源整併分工,醫療服務加深加廣

讓在地鄉親與來新竹就業居住者的健康都能獲得照顧。

除了已有四六五床重度級的東元綜合醫院提升急重症醫療服務外,新竹臺大分院的整併,對於大新竹區的醫療能量提升深具意義,新竹臺大分院長余忠仁指出,「我們整合了新竹分院、生醫園區分院與竹東分院的業務,資源共享、各有分工,發揮最大綜效,提供了一九六九床病床,四千人以上的醫療人力,未來有機會成為醫學中心。」

此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有七八八床也提供整合性醫療服務,設有癌症中心、心血管中心、腦中風中心,提供急重症醫療服務及特殊族群醫療照護服務,讓民眾有更多安心就醫的選擇。

「新竹臺大分院將三院醫療資源整併、加上東元綜合醫院、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的整合服務,讓在地鄉親和來到新竹縣就業居住者的健康都能獲得妥善照顧,為新竹地區的發展增加很大的助力。」楊文科縣長如是說。

創新遠距醫療,主動出擊關注民眾健康

科技匯流催化遠距醫療,身在偏鄉的民眾如今也能遠距就醫,在新竹縣五峰鄉衛生所有馬偕醫院的胸腔科、尖石鄉衛生所有臺大醫院的眼科,以及中醫大的皮膚科提供問診服務,民眾只要到衛生所,就能同步將檢查影像傳送至配合的醫學中心,由專科醫生即時會診。

此外,透過各大醫療院所提供的社區巡迴醫療服務,也深入尖石、五峰、橫山、新埔、寶山、峨嵋,主動關心及服務鄉民,讓問醫求診更方便,健康得以照顧。

關懷長者,打造友善宜居城市

針對現今高齡化社會現況,新竹縣政府也以實際行動照顧縣七萬四千多位長輩的生活,提供敬老福利津貼、敬老愛心乘車卡、老人免費健康檢查、推動長青學苑、關懷中低收入老人、提供各項日照、長照與居家服務等。

為了照顧獨居長者,新竹縣政府超還前部署推出智慧照顧「獨居老人緊急救援通報」系統,導入科技創新、全國首創守護長者室內、外活動,運用先進智慧監控及科技定位穿戴裝置,提供智慧服務,設置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緊急救援通報。

在新竹縣,高齡長者的休閒活動參與率高達九○.九○%,有近七成的公共空間已改造為無障礙且安全的環境,有超過九成的長輩對鄰里安全有信心,還有三五.一九%的長輩退而不休,在這友善宜居的城市活力地工作、投入志願服務,擁抱幸福在地生活。


一路走來,我相信民之所欲,常在我心。

楊文科縣長說:每一天都做好每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尤其是縣民的健康,是我們首要守護的大事。
 

(新竹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