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狗咬人?紐約警帶機器警犬進黑人區掀眾怒 280萬數位狗遭「安樂死」

放狗咬人?紐約警帶機器警犬進黑人區掀眾怒 280萬數位狗遭「安樂死」
紐約市警局入手機器警犬「斑點」作為執法利器,卻引發爭議。圖片來源:截自https://bit.ly/33y7S37
2021-05-17
編譯・王茜穎
22955
去年12月紐約市警局入手了一隻機器警犬,「這隻狗將保護人們,保護警員,」紐約市警局技術支援應變小組督察迪亞科科莫(Frank Digiacomo)告訴ABC電視台,並大力讚揚這隻打擊犯罪的高科技搭檔,將代替警方出生入死。它被命名為「斑點」(Spot),與「辨識」犯罪同義。

然而,當這隻重達32公斤、以監視器為頭的「狗」,四肢靈活地梭巡在二月布朗克斯的人質現場,立刻嚇壞了人們,其影片在網上瘋傳。

時值黑人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跪頸致死案掀起美國史上最大的抗爭運動,有人批評「斑點」宛若影集《黑鏡》(Black Mirror)中,無止盡追殺人類的末日武裝機器狗(確實是該集的靈感來源),強烈要求削減警察預算,並憂心警察軍事化和濫用武力。

黑人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跪頸致死案,讓全球燃起抗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該選區的民主黨眾議員科爾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稱之為「地面監視無人機機器人」。她質問:「你上次看到新一代、世界級的科技一再優先用在這種弱勢社區的教育、醫療和住房上是什麼時候?」她要求將資源轉投學校諮商。

四月,當紐約警方再次帶「狗」進聚集有色人種的貧民住宅抓人時,爭議再度爆發。有人認為,該機器警犬象徵著警察對貧窮社區的過份敵意和攻擊性。

警方回應,他們用機器人處理人質和危險現場已有50年經驗;但令大眾最記憶猶新的一次,恐怕是2016年德州達拉斯警方派出機器人炸彈,把持槍嫌犯炸成肉醬。

國安會前反恐官員尼爾森(Rick Nelson)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這是我們在戰爭中用無人機做的事⋯⋯在戰爭中你的目標是殺人,執法則有不同的使命。」部分員警憂心這為警方濫用武力開啟先例,「此舉模糊了執法和戰爭的界線。」

機器狗「斑點」作為科技執法工具,被認為可能替警方濫用武力開啟先例。圖片來源:截自https://bit.ly/33y7S37

裝甲車等過剩軍火轉給警察 社區變戰場

在1997年到2014年之間,美國國防部轉移了價值43億美元(約1195億台幣)的過剩軍火給地方警察。新聞上,地方警察駕駛裝甲車,手持狙擊步槍、衝鋒鎗、手榴彈等軍事裝備與人民對峙的畫面屢見不鮮。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的報告《家園變戰場》(War Comes Home)指出,「裝備的改變往往伴隨著態度的改變,警察自認是在與社區『交戰』,而非保護社區安全的公僕。」他們擔心在欠缺監管機制下,這些遠端遙控的高科技機器恐強化警察偏見,侵犯人民隱私,並成為武器,「我們的社區不是戰場,警察不應用對待戰敵的方式對待我們。」

「我遍體生寒,感到害怕和緊張,但我只能錄影,不敢相信親眼所見⋯⋯我們無能為力⋯⋯想到他們拿我們做測試,所有發生在我們社區的慘劇由此而起。」目擊的貧民住宅黑人住戶奧切羅(Melanie Aucello)告訴《紐約時報》。

紐約市府審計長,亦為本次市長候選人的斯特林格(Scott M. Stringer)批評,市警局不應聚焦在「想出更複雜的新法子來騷擾窮人和有色人種。」

美國警察原身,是控制黑奴的白人巡守

機器警犬的科技或許很未來,但黑人貧窮社區和美國警察間的血淚悲歌,卻是一個古老的命題。例如,「狗」不是黑人的朋友,「放狗咬人」則是美國警察的傳統。

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教授穆罕默德(Khalil Gibran Muhammad)在《譴責黑人》(The Condemnation of Blackness)一書中說,美國警察的原身,就是為了控制黑奴而組建的白人奴隸巡守。

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的《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則描述了白人奴隸巡守策馬驅狗追捕任何可疑黑奴,法律賦予他們任意制裁權,包括在黑奴企圖逃跑時開槍射殺;其中一名黑奴在逃往自己小屋的途中,被巨型獵犬一口咬住,遭嚴厲鞭打。

黑奴解放後,奴隸巡守以「黑人法典」(black codes)執法者的身份再次現身。無正式警力編制的南方,授權白人維安團體監控黑人,設法治罪,以續行合法奴役之實;三K黨就此順應而生,並以多如牛毛的規定限制黑人的行動、工作、居住自由,剝奪參政權、扣押孩子做為童工。唯一的自由,就是照白人的條件替白人工作。

隨著美國社會的現代化,美國警察藉著經濟、種族隔離、乃至所謂的科學研究等手段,將黑人刻畫為天生犯罪的次等種族,百年來衝突和悲劇不斷,機器警犬只是更高科技的「走狗」。(延伸閱讀|「黑人的命也是命」燒遍全球!為何美國選出首位黑人總統後,種族主義卻變本加厲?

美國警察和黑人貧窮社區之間涉及到的種族、歷史遺留問題,至今依然存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機器狗定價低於採購門檻 有規避監督之嫌

在民意的聲浪下,紐約市議會去年夏天通過了《公共監視技術監督法》,首次要求警方揭露所有監控設備的價格和監管政策;但《連線》(Wired)雜誌調查發現,紐約警方對機器警犬的採購刻意打模糊仗,將之隱藏在「情境感知相機」的項目裡,且未附圖,有逃避民意監督之嫌。

「斑點」的標價也是一門藝術。《連線》指出,美國許多地方政府規定10萬美金(約278萬台幣)以上的採購,須經市議會同意,並公開徵詢民意;但機器警犬的定價恰好落在9萬4000美元,「它能未經公眾審查,就忽然出現。」

在輿論壓力下,紐約警局於4月22日提早終止「斑點」的租賃合約,時間點正好在佛洛伊德遭警跪頸致死案判決出爐、前白人警察被判謀殺等三項罪名成立的後兩日。

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的發言人表示:「(他)很高興數位狗(Digidog)被『安樂死』了⋯⋯它使人毛骨悚然、疏離、並傳遞給紐約人錯誤的訊息。」市議員卡洛斯(Ben Kallos)則提案禁止紐約警方使用「武裝」機器人,他向《連線》指出「斑點」是開啟「軍備競賽」的第一步。

對此,紐約市警局情報和反恐事務副局長米勒(John Miller)直批「(斑點)是政治、假訊息和爛名字的犧牲品,」他告訴《紐約時報》,他認為一切都是假新聞抹黑、愚民的錯,「早知道我們就把它取名為『靈犬萊西』。」

「斑點」所屬的波士頓動力公司(Boston Dynamics)則跳出來澄清,「斑點」沒有武裝,配備鏡頭和麥克風是為了偵察危險環境,也沒有警方所說的人工智慧;而且,該公司的使用條款禁止機器狗被當武器使用。全球大約有500隻機器狗,多用於調查斷掉的電線或瓦斯洩漏。

米勒仍抱持希望「斑點」終有一日歸隊,但在那天到來之前,警察必須和黑人社區和解,重建信任關係;如此科技才能歸科技,而不是升級的恐懼、監視和懲罰。(延伸閱讀|不是電影情節!戴「天眼頭盔」、指揮無人機隊巡邏,台灣也有智慧戰警|智慧城市懶人包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