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感染來了!社區消毒三大重點區、居家清潔做四件事,有效打斷傳播鏈

社區感染來了!社區消毒三大重點區、居家清潔做四件事,有效打斷傳播鏈
台灣疫情升溫,社區與居家防疫加強消毒,能有效打斷傳播鏈。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2021-05-12
整理・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11758
社區感染和社區傳播不一樣嗎?若新冠肺炎本土案例擴大,社區和居家該如何超前部署,才能打斷傳播鏈?

5月12日,台灣新增16例本土案例,創下單日新高紀錄。民眾憂心感染風險擴大,除了遵守政府規定,還能做哪些事?

想了解更多台灣防疫新進度,可以鎖定未來城市不斷更新的疫情懶人包

社區感染是什麼?和社區傳播不一樣?

針對社區感染和社區傳播的定義與差異,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王姿乃、博士候選人楊佩靜曾詳細說明:

1. 社區感染是什麼?
社區感染(local transmission/Community-acquired infection)指的是在社區中被特定感染源感染,只侷限在這個社區或本地流行,且可以找到感染源。只要杜絕源頭就能縮小流行範圍,或停止社區感染的流行。

2. 社區傳播是什麼?
社區傳播(community spread)指的是民眾在社區中被感染,不知如何被感染、在何處感染,找不到感染來源,可能在社區走動就會被感染。且社區持續出現感染傳播鏈,甚至群聚感染。

社區感染與社區傳播兩者雖有流行程度及範圍的差異,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變化快速,使兩者僅有一線之隔,因此防疫不可鬆懈。

新冠肺炎與社區感染可能會如何傳播?

新冠肺炎的傳播途徑主要有飛沫傳播和近距離、直接接觸,或接觸到受污染的環境。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研究指出,含新冠肺炎病毒在氣溶膠可存活3小時以上,但傳播程度仍須確認。

新冠肺炎的傳染類型可分為二類:

1. 有症狀才具傳染力:患者受到感染後,在潛伏期內不具傳染力,待症狀出現才具傳播力。

2. 無症狀傳染者:患者受到感染後,在潛伏期內即具傳播能力,這類患者由於無症狀,難以掌控,因此必須落實政府防疫政策,切勿隱匿。接觸過確診個案或從疫區返回的民眾,也應誠實說明自己的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

因此,自行通報並接受居家隔離檢疫,才能避免感染其他民眾、擴大成社區傳播。

社區、居家如何防疫,才能有效打斷傳播鏈?

王姿乃表示,民眾可先清潔管理與消毒重點區域,維持社區與居家衛生品質,能有效打斷新冠肺炎的傳播鏈、避免大規模社區傳播。

Q:社區預先清潔消毒,要針對哪些重點區域?

A:社區可針對以下三個重點區域,安排清潔消毒。

1. 旅客出入頻繁場所,如:機場、車站及旅館的出入口、廁所及門把;電梯按鈕;公共運輸、計程車與共享交通工具等。

2. 旅館、餐飲及娛樂場所(如電影院、KTV、音樂廳)等室內不通風或人潮擁擠處。客人進入室內時應量體溫,且出入口、桌面、廁所、門把、水龍頭開關、公共電話亭及電梯按鈕應定時消毒。

3. 老人及慢性病患者是新冠肺炎的高危險族群,因此安養中心及護理之家等長照機構的防疫措施也要十分注意。

社區感染-新冠肺炎-Covid 19-消毒-公車為了加強防疫,新北市公車業者提高車輛消毒與清潔頻率。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Q:社區多久消毒一次,才能有效抵禦新冠肺炎病毒?

A:可視人潮多寡適當增加消毒頻率。

由於新冠病毒離開人體後,依不同條件可能存活兩小時到九天;因此,人潮擁擠的區域可以每一到兩小時消毒一次。

Q:消毒時,應該準備哪些工具?

A:酒精、雙氧水與漂白水都可以。酒精和雙氧水以醫療優先,漂白水便宜容易購買,最適合用來環境清潔消毒。民眾可使用62%至71%酒精、0.5%雙氧水、0.1%漂白水等消毒工具,皆可在一分鐘內、對物體表面有效消毒。

Q:漂白水該如何稀釋濃度,才能有效消毒?

A:市面販售的漂白水,次氯酸鈉濃度通常為5%,可依以下步驟稀釋消毒:

1. 以1:50清水加以稀釋成0.1%。
2. 靜置五到十分鐘後,再以清水擦拭。
3. 消毒馬桶建議用漂白水1:10,稀釋成0.5%。

Q:為了減少社區傳播風險,民眾可以如何做居家清潔及消毒工作?

A:政府防疫有嚴謹把關,民眾不用過度恐慌,但可以提高警覺適度保護自己。民眾每天可以做到這些事情,減少染疫風險:

1. 回到家先洗手、接觸自己的眼、口、鼻前先洗手。
2. 保持居家室內空氣流通。若有空氣污染,至少每天清晨或晚上開窗戶30分鐘到一小時,減低室內病毒量;或使用空氣清淨機。
3. 可用0.1%漂白水消毒家中地板、桌面、小朋友玩具及共用的鍵盤滑鼠,擦拭消毒即可。
4. 最重要還是,民眾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減少出入人潮擁擠場所、不要隱匿疫情、誠實說明自己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以減少疫情擴散。

想了解更多台灣防疫新進度,可以鎖定未來城市不斷更新的疫情懶人包


資料來源
1. 社區傳播與院內感染之概念澄清與型態之專家意見
2. 「社區防疫與居家衛生」專家意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