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疾管署改口:共處一室就可能感染!台灣「清零」最後機會 未來兩週全民「自主封城」

美國疾管署改口:共處一室就可能感染!台灣「清零」最後機會  未來兩週全民「自主封城」
台灣於五月中爆發社區感染,未來兩週將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圖片來源:蔡易餘臉書
2021-05-17
採訪、撰文・陳芳毓
133707
防疫優等生台灣,為何在諾富特旅館事件一個月內,急速爆發社區感染?

禍首之一是英國變種病毒B.1.1.7。諾富特旅館、萬華、獅子會、宜蘭等四大群聚事件,都因它而起。

根據美國疾管署五月中的報告,B.1.1.7株的傳播力強,是一般病毒的1.5倍。它的棘突表面蛋白基因501處胺基酸發生變異,增強與人體呼吸道上皮細胞ACE2接受器的結合能力,並在上呼吸道大量繁殖。

2020年九月,B.1.1.7株在英國出現,三個月後,倫敦四分之三的病毒都是它;去年底,B.1.1.7渡海到美國,五月中已佔全美病患72%。

英國註冊醫師葉庭瑜指出,去年底,英國在半封城(禁止室內與室外多人群聚,但可旅行)狀態下,發現其他地區疫情都下降,唯獨肯特(Kent)地區持續上升;因此定序出傳播率、致死率皆提升,最後擴散到全國的B.1.1.7。

「它還影響15歲以下兒童,打擊範圍擴大,」葉庭瑜說。最後,英國是靠著嚴格封城、關閉學校與疫苗,才壓下疫情。

新冠肺炎-英國變種病毒-疫情-疫苗-防疫-群聚感染英國是靠著施打疫苗,才壓下變種病毒造成的傳染高峰。圖片來源:英國政府(原圖)、 葉庭瑜(加註)

美國疾管署首度認錯:同處一室便可能感染

去年底,台灣也首度發現英國變種病毒。但若因此將它視為社區感染的唯一戰犯,就錯了。

更值得留意的,是一份五月初公布的美國疾管署報告。

美國疾管署五月七日發布的科學摘要(Scientific Brief),首度鬆口,將「氣霧」(aerosol,中國稱氣溶膠)列入新冠肺炎主要傳播途徑(另兩項是飛沫與間接接觸)。

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解釋,氣霧,是介於飛沫與空氣傳染、一種小分子的傳染途徑,即便保持1.5公尺距離,仍可能感染;而空氣傳染(airborne)則是共處一室,注定中標,戴口罩也無效,例如麻疹、肺結核。

過去一年,由於缺乏明確證據,全球科學界對新冠病毒能否氣霧傳染,莫衷一是。

林氏璧指出,這一次美國疾管署科學摘要的引用文獻,有兩篇標題都出現「airborne」,令人意外;似乎也暗示,無法排除新冠病毒空氣傳播的可能。

「這次是美國疾管署承認:我們錯了。」長居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人工智慧新創圖策科技執行長林清詠分析。

這份科學摘要也提出三點警告:在空氣不流通之處、與感染者同處一室超過15分鐘,或吐氣會增加的地方(如健身房),即便距離1.5公尺仍可能感染。

也就是說,只要有人群聚,就有風險。

「這非同小可,不要再用先前的防疫概念做決策!」林清詠推估,美國疾管署改口,意味著只靠戴口罩或保持距離,已無法防範病毒。畢竟,人們會拿下口罩吃東西;即便戴著,也可能因口罩不密合產生縫隙。

他警告,如果仍抱著「小心就會沒事」心態,這一次大概很難倖免。

台灣「清零」最後機會:未來兩週停止所有活動

台灣該怎麼做?

「台灣還有最後的機會,」林清詠強調,「現在,政府就要強勢。」

政府強勢,指的是「類封城」的措施。「立刻停止所有活動兩個禮拜,後面會好很多,」林清詠建議;如果仍顧慮經濟等因素,「那就只好等疫苗了,或學會與病毒共存了。」

然而,衛福部指揮中心似乎打算長期抗戰。

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在記者會宣布,14天內平均每日確診達百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感染源,才會提升至第四級防疫。理由是,防疫強度不能一下子做到最強,民眾很快就會「凍未久」,萬一出現防疫疲乏,疫情將更為嚴重。

林清詠對此表示擔憂。

「病毒是以等比級數爆發,」他解釋,一百個不會只傳一百個,而是會傳一千個、一萬個。就像癌症,零期、一期就切除病灶,效果最好;後期細胞擴散,就很難救了。

最大借鏡是鄰國日本。三月中,英國變種病毒現蹤日本,但可能是為了保住奧運,政府沒有即時採取鐵腕,如今病毒全國開花,每天新增超過千例。

林氏璧也同意林清詠的說法,若政府有難處,「民眾就自動升級第四級防疫,stay home。」

他認為,這畢竟是台灣第一次出現病毒進入社區,就算現在做得嚴格,民眾仍會支持;若封城三、四個月還無法控制病毒,經濟問題才會發酵。此外,封城也有許多作法,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要回到原本『清零』的狀態,現在是台灣最後的機會,」林氏璧說,現在若做無法壓制疫情,就只能延後疫情;之後疫情將深入社區,台灣就會步上世界其他國家的後塵,時而開放、時而封城。

因此他強調,「先思考封城,萬一失敗,再考慮與病毒共存。」(延伸閱讀|防疫新生活》過去一年,我們家這樣做!台灣旅美教授的12個居家建議

新冠肺炎-台灣-防疫-清零-社區感染台灣爆發嚴重社區感染,許多民眾自主在家、減少群聚,台北市頓時宛如空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與病毒共存一年  日子很痛苦

但與病毒已共存一年多的的林清詠,不樂見台灣走到這一步;未來兩週,政府若不當機立斷,「之後,『看不見的敵人』到處都是,日子會很痛苦!」

去年三月起算,他已超過一年沒進辦公室、小孩也沒去學校,一家五口幾乎24小時待在家;餐廳只能做外賣,所有採購都在線上完成,家裡堆滿大大小小的Amazon紙箱。

聽起來似乎沒那麼「可怕」?但美國許多人住房子,有院子可活動;出門也開車,避免與人接觸;而台北多是大樓公寓,出門也靠公共運輸,萬一真得長時間不出門,城市人的生活將會更痛苦。

這樣的日子,直到美國今年已大規模接種疫苗,才開始逐漸好轉。

以紐約州為例,目前約有800萬人完成兩劑疫苗施打,佔總人口數約四成;日前剛解除進大賣場須戴口罩的禁令,餐廳也開放75%內用座位。六月一日,林清詠終於能重回睽違一年的辦公室。

未來兩週,將決定未來一年台灣人的生活。


你可能也有興趣  科技防疫╳當初幸好有你系列

「別只讓陳時中在累!」建築師如何揪建築國家隊 3天蓋出移動負壓病房?
讓國旗登上WHO主辦的黑客松!AI一秒判讀新冠肺炎X光 成大擊敗全球1,000多隊奪勝
「在家關14天很悶!」245位護理台灣隊志工,打4.5萬通電話解隔離焦慮
廠商嗆「一箱10萬都有人要!」他打60通電話找口罩⋯⋯醫界如何守住武漢肺炎前100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