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疫情》三招科技防疫:線上紓困、疫情儀表板、台北通實聯制|城市防疫共筆

台北市疫情》三招科技防疫:線上紓困、疫情儀表板、台北通實聯制|城市防疫共筆
台北市政府讓民眾線上申辦紓困,避免出門群聚。圖片來源:截自台北市政府
2021-06-03
整理.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9430
台北市疫情嚴峻,科技防疫再升級。

台北市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市府推出「台北通實聯制」「紓困線上申辦」「疫情數據儀表板」三支箭,推動防疫及紓困作業,讓市民可以安心防疫,市政可以提升服務效率。

除了科技防疫,你可能也想知道:台北市疫情與防疫重點

台北市疫情紓困措施怎麼申請?

市府說明,台北市九大短期紓困措施後續將透過E化線上申辦。

市民免出門、只要透過「市民服務大平台」COVID-19紓困專區,結合台北通的身份識別功能,即可快速完成。

馬上了解:台北市紓困方案、申請資格、台北通線上申請

台北市疫情數據儀表板

此外,本次大數據中心積極輔助防疫工作,運用政府公開疫情資訊和數據,轉化成專屬於台北市的疫情儀表板。

疫情儀表板從風險評估到資源調配,彙整多面向資料,並以視覺化呈現,讓北市疫情小組迅速掌握感染途徑資訊,也做為評估風險值和研擬防疫決策的參考。

台北市-Covid 19-新冠肺炎台北市政府用疫情數據儀表板偵測新冠肺炎發展狀況。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台北通實聯制開放一般店家申請

台北通實聯制方面,為更方便民眾使用,市府在中央1922簡訊實聯制的基礎上,採用多元整合模式,讓場所QR Code一碼二用。

民眾可以選擇台北通APP掃碼、完成實聯登記;也可使用具掃碼功能的手機相機,或LINE疾管家內的掃描功能,以簡訊回傳1922。

防疫實聯制整合服務於6月全面啟動,台北市各大公有場館及連鎖商家也都陸續加入,共同攜手提供民眾便利掃碼的生活場域。

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志銘表示,台北通防疫實聯制最大的特色是操作簡單、方便,只要三秒兩步驟,即可完成登記。他特別提到,台北通APP最方便的是,同行家人只要有一人代表登記即可,避免重複程序。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長呂新科說明,台北通APP實聯或1922簡訊實聯可以相互補足,滿足不同族群及應用場域。此外,台北通實聯制服務範疇將不斷擴大,原僅適用於市府管轄的公有場館,隨著疫情發展,即日起將擴展到北市一般民間業者,如四大超商、賣場超市、百貨公司等,與近2,000個店家合作。

6月1日,市府同步開放一般店家至網站申請,完成後即可取得同時適用「台北通APP」及「簡訊實聯制」的QR Code。

資訊局補充,近期民眾申請及下載台北通的數量遽增,系統擴充容量擴充並優化,支撐持續擴大的業務服務。

新冠肺炎-未來城市-深度專題-智慧城市-科技防疫-紓困-防疫

募集!22縣市防疫共筆

新冠肺炎來得又快又猛,全台22縣市緊急動員,紛紛拉起城市的疫情防護網。你的城市使出哪些對策?其他縣市能不能一起參考作戰?歡迎提供各縣市最新防疫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