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臺灣在地NGO力量  看見普世民主價值

從臺灣在地NGO力量  看見普世民主價值
2021-06-16
21461
民主是臺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人民所共同守護的價值,2003年成立的臺灣民主基金會,乃是建立在全體人民共識的基礎之上,對內與國內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以下簡稱NGO)成為夥伴,共同深化鞏固臺灣的民主,對外積極與國際民主社群連結,為臺灣開創國際外交空間。臺灣民主基金會是臺灣軟實力的具體實踐,是在地非政府組織(NGO)的好夥伴,也是世界民主社群中最忠實的盟友。

歷經近半世紀的威權統治,以及漫長的爭自由爭人權的過程,臺灣民主轉型成功。為了鞏固民主實績,臺灣必須建立一個活躍並且前瞻的公民社會,其中非政府組織(NGO),就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凝聚力,他們展現民主體制自我修復的能力,以抵抗可能面臨的民主倒退。有如雨後春筍般的臺灣非政府組織(NGO),活力旺盛,不斷地以自己的力量一次又一次地推動社會更深層的改革,打造更臻完善的民主社會。

攜手在地NGO 深化公民意識

臺灣非政府組織(NGO)百花齊放,從不同角度出發,無論是提倡落實女權的婦女新知基金會、追求自由真諦的鄭南榕基金會,還是帶領青年勇於參與公共事務的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等,他們都有個好夥伴—臺灣民主基金會。

成立於2003年,臺灣民主基金會是由外交部推動,並由全國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編列預算所籌組設立,這是亞洲第一個國家級民主基金會,同時也是一個不分藍綠的超黨派機構,透過凝聚民間組織的力量,全力支持長期在民主之路同行的夥伴,共同推動各項深化公民意識的行動,包括性別平權、司法人權、兒少權益,到城鄉差距或轉型正義,臺灣民主基金會支持非政府組織(NGO)夥伴,透過制度思辨與議題倡議,共同為臺灣建立更理想的公民社會。

在一步一腳印地推動下,臺灣非政府組織(NGO)展現出全球肯定的高行動能量,也綻放了各具精采之姿態,像是位處花蓮的秋野芒劇團不辭辛勞地環繞臺灣好幾回,為上萬名偏鄉孩子帶來了人生第一場戲,讓孩子真實領略藝術之美好。又或是臺灣第一個全國性同志組織──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致力倡議性別平等,為同志群眾提供即時的傾訴與資源服務。還有關心臺灣東南亞移工的One-Forty(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長期協助他們透過教育提升生存能力。

秋野芒劇團為國內少數專為偏鄉兒童演出的公益劇團,改編自繪本的兒童劇《許願樹》是秋野芒的第一齣戲。(社團法人秋野芒文創協會/圖片提供)

One-Forty團隊與移工當朋友,與移工一起實踐夢想,帶動更多人成為擁抱多元文化的世界公民。(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圖片提供)

關懷人民的未來,也致力撫平人民的傷痛,不少非政府組織(NGO)從面對過往威權政治所造成的歷史傷痕出發,幫助人民釐清歷史、促成理解,進而走向真正的民主。包括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每年七月舉辦「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讓年輕世代與曾歷經白色恐怖的上一代,在綠島相互傾聽交流,重構政治受難者以勇氣與生命為後人鋪出的人權之路;以及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藉由推廣臺灣舞蹈研究與國際交流,延續臺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女士當年不畏強權為自由而舞的精神。還有一群關心臺灣本土歷史的年輕人所組成的台灣共生青年協會,於每年二二八紀念日舉辦共生音樂節與系列活動,喚醒世代不要忘記二二八事件所帶來的警醒。此外,臺灣民主基金會也補助大學、智庫、學會或協會舉辦相關議題的研討會,以深化學理基礎。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舉行「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啟迪年輕世代民主與人權得來之不易。(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圖片提供)

《魁儡上陣》是蔡瑞月女士在思想自由仍被禁錮的年代,所創作出的經典舞作。(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圖片提供)

台灣共生青年協會以音樂節的形式,喚醒世代不要忘記二二八事件所帶來的警醒。圖為農村武裝青年樂團。(社團法人台灣共生青年協會/圖片提供)

連結全球民主社群 讓世界認識臺灣

給予支撐力量之外,臺灣民主基金會更為非政府組織(NGO)締造了國際連結機會,支持非政府組織(NGO)站上國際舞台,分享臺灣經驗,促使臺灣在受壓迫箝制的外交處境下,增加被世界看見的機會。

一九九三年,英國學者祈恩(John Keane)提出「全球公民社會」,將「公民社會」與「全球化」兩個概念連結。身處當代,資訊、資本、生產跨區域快速流動,許多議題沒有國界,諸如極端氣候、海洋生態、移工勞動、跨國企業,都是全球化下非政府組織(NGO)著力的議題。換言之,非政府組織(NGO)受到全球民主化、多元主義、人道主義、區域合作等國際因素的影響,產生與國際接軌、全球構連的現象。

因此,臺灣民主基金會多年來支持在地非政府組織(NGO)面向國際,為追求民主及人權的組織提供向外連結世界的管道,讓臺灣在國際的民主陣營及社群中能持續發聲。像是協助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以「國際發展中的政府與公民社會夥伴關係」進行研究;支援致力臺灣開放原碼社群的開放文化基金會參與國際數位人權大會;或以愛滋病防治為宗旨的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參加國際愛滋防治會議,分享臺灣成功經驗等,深化臺灣與國際組織的連結。

相信人民力量 堅定捍衛民主

民主與人權是人類的普世價值,當前全球面對新威權主義崛起,利用新的手段與科技侵蝕他國的民主人權,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風暴之下,充滿不確定的各項政治經濟因素,讓民主發展前景蒙上陰影。然而,臺灣民主基金會始終相信人民的力量,非政府組織(NGO)的活力與能量尤其不可小覷,將持續與之並肩同行,發揮公民社會守護臺灣的力量,共同堅定捍衛臺灣的民主。


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 
http://www.tfd.org.tw/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