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高雄可以24小時完成疫調?陳其邁:我們多做兩步驟|城市防疫共筆

為何高雄可以24小時完成疫調?陳其邁:我們多做兩步驟|城市防疫共筆
高雄市政府加開「綠色通道」,加速疫調行政效率。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2021-06-17
整理.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
7804
新冠肺炎蔓延期間,晚一天匡列,就可能傳染給更多人。高雄市如何加快疫調的速度?

「從個案就醫到檢驗報告再到疫調,高雄市可以在24小時內完成,」高雄市長陳其邁分析,從流行病學的角度,為了降低社區風險,必須儘早完成疫調、匡列與隔離。

實際上,高雄市是怎麼做到的?

陳其邁解釋,高雄市可以加速採檢疫調流程有兩大原因:一是檢驗量充足、二是開闢「綠色通道」來加速通報;最後,再以「雙重疫調加嚴程序」做為解隔離前的保全措施,讓社區更安全。

高雄-新冠肺炎-Covid 19-疫調淺綠色為一般採檢步驟,高雄市新增了兩關鍵步驟,加速啟動疫調工作。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目前,高雄市接到疑似個案時,不管他在基層診所或醫院就醫,只要經過通報程序,就立刻採檢。高雄市現有23家指定採檢醫療院所,採檢後,檢體會直送到指定檢驗室。收到檢體後,約四個小時可以完成PCR處理程序。

接著,相較一般的採檢疫調流程,高雄市多做了兩步驟。

一、即時通知、即時疫調、即時匡列、即時隔離:

陳其邁指出,高雄市的檢驗量能足夠,每日PCR的檢驗量能為18間,可處理2,500件;如有特殊狀況需加班,可到一日5,000件。因此,當有群聚感染發生時,就能立即處理。

另外,高雄市多了檢驗實驗室與市府的聯繫的快速通道。實驗室檢驗結果一出來,十分鐘內就會向高雄市政府疾管處通報檢驗結果;相較之下,一般通報流程需要等待一到兩小時才知道結果。

爭取到黃金時間後,市府隨即依照檢驗結果啟動作業——如果是陽性,立刻通知、疫調、匡列與隔離,以最快速度減少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風險;如果是陰性,請個案立刻到防疫旅館、執行居家隔離程序。

二、解隔離前,必須再次採檢陰性:

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必須完整隔離14天,且不同於其他縣市,時間一到就放人,市府去年十月起規定,解隔離前需要再次採檢陰性、確保安全,才能返回社區。

「再一次採檢,才能確保社區安全,」陳其邁說明,有些接觸者一開始是陰性,但約在潛伏期五天後,可能在隔離期間內發病或無症狀感染。

高雄-新冠肺炎-Covid 19-疫調陳其邁說明,解除隔離前再次採檢,才能確保社區的安全。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陳其邁強調,想阻斷傳染病傳播,疫調、隔離就是非常有效、重要的方式。他從數據說明,在第一天與第五天隔離一位病人,傳染人數會從1.64人攀升到2.36人,相差三成。

因此,市府除了積極呼籲民眾保持個人衛生、維持社交距離,也積極加速疫調與匡列腳步,儘早揪出社區的病毒傳播鏈。(延伸閱讀|快來比對接觸史!台中確診足跡地圖上線|城市防疫共筆

新冠肺炎-未來城市-深度專題-智慧城市-科技防疫-紓困-防疫

募集!22縣市防疫共筆

新冠肺炎來得又快又猛,全台22縣市緊急動員,紛紛拉起城市的疫情防護網。你的城市使出哪些對策?其他縣市能不能一起參考作戰?歡迎提供各縣市最新防疫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