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嘉義市 我幸福我滿足

我住嘉義市 我幸福我滿足
2021-06-24
嘉義市政府
2726
嘉義市幸福的每一天是這樣匯聚的,是看到孩子的笑容、是家人圓滿相聚、是享有物質與精神生活同步滿足!嘉義市從社福與教育等面向努力,以「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為目標,打造一座小而美的幸福城市。

美好的變化,正在嘉義市發生。在大家長勇媽黃敏惠的領航中,帶動城市創新翻轉,將嘉義市打造成為「全齡共享、世代宜居」新都心,將幸福滿足感帶入每個嘉義市民生活中。

社福好暖心 全齡共享宜居 

「孩子就是我們的希望,每個爸媽都是為了孩子努力打拼,市政府就要當年輕爸媽最強有力的依靠,提供高品質的公共托育服務,大大減輕爸媽的負擔。」嘉義市長黃敏惠強調。透過建構公共托嬰中心、社區托育家園,嘉義市實現「大公托、小家園」完整公共托育體系。

大型托嬰中心包括西區公共托嬰中心與東區公共托嬰中心,以托育人員與照護嬰幼兒一比四的比例提供優質照顧;今年成立首座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以一比三的照顧比例,提供零到兩歲嬰幼兒公共托育服務,爸媽就近托育,兼顧工作與育兒!

為了加快社會住宅興建速度,黃敏惠市長在四月廿三日赴內政部,爭取兩處社會住宅併案發包,獲得花敬群次長支持,提前至八月發包,預計二○二五年完成嘉義市西區共三七○戶社會住宅興建,嘉義市府持續覓地,將在嘉義市東區興建社會住宅,取得區域平衡。

高齡友善城市 疼惜守護長輩 

黃惠敏市長認為對高齡友善就是對全齡友善。(攝於109年12月2日)

面對高齡化,黃敏惠市長認為:「對高齡者友善,就是對所有世代都友善。」嘉義市作為長照服務的領頭羊、全臺第一個高齡友善城市的示範城市,要讓長輩在地老化,安全居住在熟悉的環境,活躍老年,減緩失能。

嘉義市規劃許多「獨嘉」照護措施,一○七年率先加入國健署計畫,成立失智友善社區、打造失智友善城市;一○八年起仿效「芬蘭老人遊樂園」,建置戶外樂齡健康訓練場;並設立銀髮人才資源中心,落實活躍老化。更首創「守護嘉憶人」APP及「會說話的AED」,隨時守護市民健康!

教育綱領領航 強化學生競爭力 

嘉義市校園裡充滿了讀書聲與笑聲,學校就是培育競爭力、快樂學習的起點!黃敏惠市長曾經擔任高中國文教師多年,深諳教育現場,擬定出教育綱領「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引領嘉義市培育未來人才。

提供優質平價及普及的教保服務,是嘉義市的重要教育政策,一一○學年度嘉義市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一般生及優先入園幼兒新生登記辦理完成,共計十九園四一班招收新生,共可招收一○七○名幼童,並規劃一一一學年度在民族附幼、世賢附幼及復國幼兒園增設幼幼班,讓更多孩子進入教保服務體系,幫助父母在嘉義市放心生、安心養。

「科學168」活動有「南部科學童玩節」之稱。(攝於108年7月16日)

教育真前瞻 打造未來人才

人文素養已經成為嘉義孩子的優勢!嘉義市大力推動閱讀教育,豐富孩子的生命內涵,在今年教育部閱讀磐石獎中,嘉義市共有三校獲得肯定!嘉義市透過藏書量全面升級、專業師資推動閱讀教育及建置學校社區共讀站等,全面推廣閱讀教育,並逐年增列圖書預算,協助各校建構小型圖書館,目前國中小總圖書量近八十萬冊,一○九學年度平均每生圖書數約三八冊,平均借閱冊數達三十冊。

科技力將是未來世代決勝關鍵,嘉義市深耕科普教育,培養科技人才,打造孩子的未來競爭力。嘉義市每年暑期舉辦「科學168教育博覽會」,將科學結合生活,引導學生在趣味中實作、實作中學習。嘉義市更擁有北興、蘭潭及玉山三間科技自造中心,從國中小階段扎根,培養動手「做」、使「用」科技產品、設計與批判科技「想」的能力,引領科技教育向前。

去年嘉義市率先響應教育部國際教育白皮書2.0「接軌國際、鏈結全球」願景,建置國際教育組織團隊、外籍教師全面上線、學校國際化認證和整合產官學資源,培養孩子成為全球公民。以外籍教師全面上線為例,在嘉義市國小六年級、國中七年級課堂,外師全面入班教學,實施沉浸式語言教學,輔以文化理解課程,讓學生學習生活化的英語。

嘉義市的美好,發生在嘉義市民的每一天,幸福滿足流轉在家家戶戶,實現「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城市願景,更多美好的故事,持續在這座小而美的幸福城市,暖心上演中。

落實防疫,降低群聚接觸風險,請在家線上申辦及e化繳稅。

嘉市財稅局防疫紓困e專區QR Code

(嘉義市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