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智慧城】成就生產與生活並進的典範城市, 打造未來AI智慧創新重鎮

【文化科技智慧城】成就生產與生活並進的典範城市, 打造未來AI智慧創新重鎮
2021-07-21
文・新竹縣政府
7872
坐落於新竹縣、整合周邊科技產業鏈與學研能量的AI智慧園區,以絕佳優勢吸引了緯創資通、義隆電子、智邦科技及普生等四家企業進駐,未來可望為在地增加四千個就業機會,年產值超過一千億元。

以厚實建設吸引產業進駐扎根,無疑是推升新竹縣未來三十年繁榮與進步的關鍵。楊文科縣長與新竹縣政府團隊積極盤點與整合既有優勢、抓住全球人工智慧浪潮,打造「智慧研發與設計示範」、「產學合作與技術交流」與「友善環境與產業群聚」的產業新創基地,成功吸引緯創資通、義隆電子、智邦科技與普生等四家企業進駐,為在地創造就業機會、挹注經濟活水。

如今,管線、道路及交通號誌等公共設施都已完備的AI智慧園區中,規劃有八公頃多的產業專用區,四家企業已簽約完成,預計下半年陸續動土,建設如火如荼。

一站式服務,以絕佳優勢吸引企業進駐

緯創資通 林建勳總經理

「AI智慧園區是緯創在AI、5G、伺服器等領域重要的研發與試產基地。」緯創資通總經理林建勳表示,身為全球領先資訊及通訊產品供應商、長期投入以AI協助企業數位轉型,因看好新竹縣AI智慧園區深具地利優勢而擴大布局,認為可就近連結工研院、交大、清大、中華大學與明新科大,為企業厚實優質人才能量。緯創也看見新竹縣政府積極招商的態度,除了與企業建立良好互動,解決投資疑慮外,更提供一站式服務,協助排除各種障礙。預期未來二○二三年底完成第一期建設後,緯創將可整合竹科與湖口工業區的生產能量,持續擴大產值。

義隆電子 葉儀皓 董事長

深耕觸控晶片研發、在筆電市場具主導地位的義隆電子,近年來瞄準AI與5G技術,持續投入智慧安全、智慧交通、物聯網等創新應用,義隆電子董事長葉儀晧指出,「提供AI實驗場域的AI智慧園區,將有助於整合新竹縣市大專院校、研究單位與業者之間的產學研合作,正好與我們致力投入AI發展的理念不謀而合。」他們不只將邊緣運算AI影像辨識技術成功的應用在紅綠燈號誌控制系統上,更看好半導體、資通訊科技、生醫等產業齊聚在新竹科學園區與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的優勢,期許將AI智慧園區打造為高科技產業創新研發場域,持續創新。

跨界合作,成就生產與生活並進的典範城市

普生有限公司 林宗慶 董事長

受惠於全球重視健康的風潮,同樣進駐AI智慧園區的老牌生技企業普生股份有限公司,近年來在檢測等精準醫療上卓然有成、企業持續成長茁壯,董事長林宗慶認為,「小而美的AI智慧園區不僅具備絕佳的區位優勢,值得投資,整體規劃上更融入智慧創新,加上周邊成熟的生活環境,未來我們不僅能在這裡持續投入創新生產,大家更能在這裡生活,共同為土地打拼。」普生憑藉在精準醫療與醫療服務領域的研發成果,未來也將和其他共同進駐園區的企業展開結盟,「這樣成功的招商模式,有機會成為其他縣市的學習典範。」林宗慶笑說。

智邦科技 郭飛龍 董事長

深耕網路通訊與雲端基礎建設技術與設備解決方案的智邦科技,對於加入新竹縣AI智慧園區相當興奮,智邦科技董事長郭飛龍表示:「整體計畫有助於科技產業的發展,帶動臺灣進入下一個世代的科技創新,透過企業的研發能量,也讓AI、5G、IOT與智慧醫療在新竹縣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技術研發之外,應用創新的可能也是未來方向,對此,郭飛龍更進一步表示:「AI智慧園區規劃了創新應用環境,從人文、生活、公益的角度導入科技應用,在後疫情時代,我們有機會一起打造讓家庭、工作、產業、社會共生共享、生生不息的環境。」

為了讓生活在新竹縣也能享受繁榮與進步,新竹縣政府全面投入提升智慧科技產業價值,包括發展自駕車提供在地運輸需求,以及開發多元智慧服務例如圖書館行動借閱APP、觀光熱點內灣老街試辦AI零售智慧商圈、科技指揮報案系統等創新,讓民眾輕鬆以科技駕馭生活,樂活又便利。

 

楊文科縣長表示:唯有一步一腳印落實可長久的基礎建設、持續導入科技創新,才能讓大家都看見新竹縣未來30年榮景。

 

(新竹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