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苗栗,青年回鄉慢實力

看見苗栗,青年回鄉慢實力
苗栗不僅要朝高經濟作物轉型,更需要專業的青年回鄉,攜手闖出自己的品牌圖片來源:unsplash
2018-06-20
6878
桐花季才近尾聲,苗栗縣政府大廳又人聲鼎沸,銅鑼鄉代表們賣力的介紹新活動,坐在台下的縣長徐耀昌雙掌撐膝,神情專注聽著文化觀光局長講解。腦海中浮現剛賣給湖北武漢市的安心芋頭,他想著要盡力協助農民把產品賣到好價錢。而茂谷柑過個年,也價差一倍,農業不僅要朝高經濟作物轉型,更需要專業的青年回鄉,攜手闖出自己的品牌才行。

苗栗以農業立縣,境內有十大休閒農業區、六十家農委會立案的休閒農場,數量均居全國第一。好山好水好食物,十八個鄉鎮各有不同產業與文化特色。以農業為基礎發展觀光早成為大方向。

 

亞洲唯一雙慢城認證,青年返鄉、共融永續產業傳承

一○五年,三義和南庄鄉同時通過國際慢城組織認證,佔全臺獲此殊榮城市的一半,也是亞洲地區唯一擁有雙慢城的縣市。「這是以鄉鎮在主導的業務,但縣府積極協助推動。」徐耀昌鬆開眉頭謙虛的說:「現在重視環保,積極推廣無煙囪產業,營造慢食、漫遊、慢活的環境,宣揚慢城的生活理念,以此打造苗栗的識別性,吸引觀光來客數,做出國際慢城口碑。相對會增加投資與就業率,青年自然願意返鄉,這是我的縣政治理目標。」

 在爭取教育部經費上也不能慢,他指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近二十八億挹注整建各級學校與體育賽事發展。邀請青年返鄉必須『把心留住』,所以下一代的教育環境很重要,鼓勵他們改變思想,同樣領三十K,為何不返鄉就業?苗栗消費低,還可孝順父母,生了孩子交由祖父母幫忙帶,三代同堂享天倫之樂外,還能永續家產傳承,創造產業及生活經濟。 」

苗栗縣桐花季展現不同文化特色。(苗栗縣政府提供)

 

三義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九宮格路網,帶動地方經濟繁榮

 

雖然身為「慢城」首長,因為管理眾人之事,爭取中央經費可是一定「要快不能慢」。今年七月試營運的「三義舊山線鐵道自行車Rail Bike」,交通部在他鍥而不捨下,提撥了三億經費規劃,它在軌道運行,可以人力踩踏,也有電力輔助; 結合浪漫臺三線客庄特色,全長六.八公里,行經六處隧道。徐耀昌會勘時,重溫兒時秀美風景,還不時看到蝙蝠,他驕傲地表示:「沿線生態豐富,我們在安全與刺激並行條件下,讓每年增加的二十萬遊客體驗苗栗文化與自然之美。」另外,慢城交通不能慢,「交通是建設之母,道路開闢,有賴歷屆縣長努力。」徐耀昌不居功的表示,任內三年多,續爭取超過六十億修建各鄉鎮重大聯絡道路,預計完工後,縣內九宮格路網成形,帶動地方經濟繁榮。

 

 

創業一條龍,產學聯盟發展創生服務

還有,爭取經濟部前瞻計畫補助三千萬元,在南庄推動「十三創意街區漫遊計畫」, 整理閒置老屋,無償提供青年創業基地,並提供專家協助。一千萬元經費推動「戀戀茶陶」課程,與技職院校合作聘請產業師傅指導,並提供就業機會。一○四年成立青年服務專責單位、設置青創基地,採「創業一條龍」方式簡化行政手續、專業輔導、提供場地等,並串聯返鄉青年,成立產業創生服務聯盟。

 徐耀昌認為,爭取青年回鄉發展祖業文化不能慢,去年剛獲得東方美人茶評鑑頭等獎的曾郁芳、曾莉敏姊妹就是傳承四代的銅鑼茶農之後;放棄國外百萬年薪,接手百年茶行,自創品牌參加iTQi國際風味品質評鑑,在一九八九項產品中,獲米其林二星肯定,帶著苗栗茶業走向國際舞台。

縣長徐耀昌力求苗栗產業升級轉型。(苗栗縣政府提供)

 

招商、投資、觀光產業升級轉型,提供多元就業機會

本著苗栗人勤勞刻苦的天性,他強調,青年要沉穩發展,招商絕對不能慢,「招商服務馬上辦中心」成立三年,輔導一五○家廠商總投資超過千億元,一○五年度就業人口創十年新高。如:億光電子五年內在苗栗進行三百億投資案;京元電子三廠四月二十三日動工,投資一百億元,進用一千名員工; 今年力晶集團也宣布將投資近三千億元在竹科銅鑼園區興建十二吋晶圓代工新廠,預計一○九年啟動,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就業機會。

裕隆汽車投資一五○億元興建汽車觀光工廠及打造長四千二百公尺的全東南亞最大試車廠、三義將建造金達摩茶博物館。前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郭山輝也鮭魚返鄉,預定在泰安興建五星級「湯元溫泉會館」,這些將會是未來觀光新地標。

(媒體事務中心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