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母不用愁!瑞士推嬰兒推車「會員制」,隨租隨換直到孩子長大

新手父母不用愁!瑞士推嬰兒推車「會員制」,隨租隨換直到孩子長大
為了實現永續,瑞士新創企業「Loopi」推出會員制、可循環使用的嬰兒推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08-04
文・蔡黛華、方常均
29683
環保永續的生活應該無所不在,對新手父母最重要的嬰兒推車,也出現一項新的環保商機,從孩子的每一步開始重視環保的生活實踐。

瑞士一家綠色新創企業「Loopi」,正走向耐用、環保永續且客製化的嬰兒手推車市場——他們想提供新手父母「訂作手推車」的選項。

目前市場上充斥著兩種產品:便宜品質不佳的推車與品質優良但昂貴的推車。創辦人艾格夫(Micro Egloff)在一場家庭喪禮中看見,當他的姪子從推車中抱起自己的孩子時,推車居然翻車——這是一般的推車常出現的不安全情況。

艾格夫的專業背景是能源及環境科技,但他最有興趣的是與循環經濟相關的管理。他意外發現,市場上很少推車市場的進一步規畫,小孩長大後,推車就閒置在倉庫中或被丟棄,形成資源浪費。

他開始思考如何改變嬰兒推車的市場,從推車的生命週期來提供服務。他的碩士論文,是與另一位工作伙伴庫赫利(Simone Köchli)一起完成,題目是《二手推車的市場評估》。他們研究了許多破損的零件,也開始尋找讓推車永續生存的條件。

後來,他與其他四位工作伙伴一起成立新創公司Loopi,Loop的英文原意是「循環」,希望讓手推車變成一種循環經濟,而不是用過就丟棄的產品。Loopi不賣手推車,而是採會員制;這種經營模式除了對環境友善,也對社會負責,這樣的企業核心價值,受到許多瑞士媒體報導。

loopi-嬰兒車-SDGs-永續-企業社會責任-責任生產Loopi創辦人艾格夫與夥伴投入研究,讓嬰兒推車變成循環經濟的一環。圖片來源:截自Loopi網站

會員制讓新手父母隨時換車

Loopi使加入會員的新手父母們,可以隨著小孩的需求而改變推車大小,把四輪的小推車改成三輪的大推車,或把平躺的功能換成可以坐躺的推車。

很多父母一開始選擇尺寸很大台的推車,但當孩子稍微長大一點、開始學走路時,反而會換一台較小的推車。當父母不需要用到推車時,可以把推車退還給Loopi。經過檢查、測試、維修及清理後,推車又可以再到下一個新生兒的家庭服務。

loopi-SDGs-永續-循環經濟-嬰兒車大台的兒童推車,嬰兒可以躺平但體積龐大。圖片來源:蔡黛華攝

丟棄,是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但根據統計,瑞士每年有九萬台嬰兒推車被丟棄;丟掉孩童推車,人們除了花掉當初購入推車的費用,也破壞了環境;加入Loopi可隨著孩子的年紀而換推車,就沒有財務風險或損失。

然而,儘管很多父母會從親戚朋友那裡獲得二手推車,或買二手推車;但大部分人都不想拿到帶有污漬的髒推車,總想為孩子準備最好的產品。所以,Loopi會把壞的零件換掉、維修或回收(尤其是耗損最快的輪子),使二手推車煥然一新,讓更多人有意願使用。

當一輛用過的推車,局部修理再利用,又再度獲得新生命,服務下一個家庭,Loopi的精神正是瑞士人惜物愛物的具體表現。(延伸閱讀|SDGs 懶人包》什麼是永續發展目標 SDGs ?17項目標一次掌握

堅持瑞士品質及在地化,友善勞工

Loopi在生產推車的過程,就會把所有的環境衝擊考量進去。零件會儘可能在瑞士生產製作,在生產跟運輸流程中盡力減少碳排足跡,讓經濟發展及工作職位都留在瑞士。當瑞士做不來時,才會到鄰近的歐洲國家生產。

重視「社會化、環境永續化、及經濟也能獲利」的模式,正是Loopi的企業價值。

擔任推車設計的工程師馬蒂斯(Remo Mathys)說:「最重要的決定條件是品質。大部分的推車公司,把推車的生命週期設定在四年,這也是大部分父母需要使用的時間長度。一般來說,推車壞了很難找到修理的零件,或是維修費用太昂貴;我們要製造的,是可以讓好幾個世代使用的推車。」

loopi-SDGs-永續-循環經濟-嬰兒車-責任生產Loopi的手推車講求品質,團隊希望打造出能永續使用的推車。圖片來源:截自Loopi網站

Loopi的推車還沒開始量產,但這個點子已經受到許多人的支持。

2021年春天,他們透過網路已募得初期資金,足以支持研發第一款推車;預計2021年年底,實際的推車就會出爐,並且讓父母們測試。測試之後,團隊才會開始進入推車量產期,藉由父母們的實際使用心得,把推車改造得更完美。

推車商店預計設於火車站附近,讓父母們試車、交換零件,或短暫租用變得很方便。但目前尚未確定推車發行的時間與會員費用。

怎麼訂一個適合的價格,是一件難事。Loopi不想讓會員制度變成一種「有錢人才能加入」的俱樂部,但企業需要支付員工薪水,也想善待員工。不過,這是下一步才要煩惱的事,目前整個團隊都在思考,要怎麼把第一台推車生產出來。(延伸閱讀|91%廢膠沒回收!台灣香蕉莖纖維如何取代塑膠?|地方創生案例:高雄旗山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