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新北、越來越美,永續宜居新北市

翻轉新北、越來越美,永續宜居新北市
都更二箭整建維護:林家花園周邊成果圖。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2021-08-19
圖文・新北市政府
5698
今年5月臺灣遭逢56年以來最大旱災,6月中國連日暴雨成災、美加西岸飆破攝氏40度的熱浪,極端氣候正提醒人類,實踐低碳永續刻不容緩!身為臺灣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第一大城,新北市扮演永續領頭羊,守護生態、翻轉城市,讓城市更綠更美!

在臺灣2,350萬人口中,北北基桃的北臺灣生活圈就聚居近1,000萬人口,位居核心地帶的新北市,成為發展樞紐關鍵。新北市長侯友宜一再強調,「新北好,北臺灣才會好;北臺灣好,整個臺灣才會好!」新北市積極守護生態,於2019年提出全臺灣第一份《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更率先簽署氣候緊急宣言,設下2023無煤、2030減碳30%、2050淨零碳願景,許市民一座永續宜居城市,為北臺灣守住一片生態寶庫!

在新北市廣達2,052平方公里的幅員中,包括新店、烏來、石碇、坪林、雙溪等區,共有三分之一(717平方公里)屬於大臺北水源特定區,透過大規模保護區與開發限制保持蓄水量,落實水資源永續,確保北部民眾擁有不虞匱乏的水源。今年臺灣面臨嚴峻旱象,中南部水情拉警報,北部民眾則受惠於翡翠水庫長年8成以上蓄水量的守護,確保用水無虞!

從蘆洲遠眺五股溼地及觀音山。

跨局處合作 護生態防災害

面對氣候變遷挑戰,新北市政府成立跨局處的新北市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執行委員會,針對零碳、零煤、防災、減災等目標提出對策與做法。新北市政府城鄉局長黃國峰舉例分享,透過都市計畫,城鄉局嚴格控制建蔽率與開挖率,增加雨水貯留及涵養水分的能量;鼓勵建物設置綠屋頂,透過植栽與太陽能光電加強綠化與節能減碳;市府新北綠家園專案民國100年以來完成340處超過200公頃綠地面積,將開放空間化為都市之肺。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則善用高灘地進行環境綠美化,例如三重二​重疏洪道新北大都會公園、幸福水漾園區熊猴森樂園,兼具疏洪滯洪與遊憩娛樂多功能,成為大眾親近自然的好所在。正在進行中的新莊河濱公園「大河之舟」計畫,即將成為生態人文亮點!新莊曾是臺灣早期第三大繁華城市,「新莊廟街」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享有「一府、二鹿、三新莊」的美名,水利局將聚合在地歷史人文與河川生態,城鄉局也將同步進行都市更新、老街改造,共同合作展現大漢溪左岸河濱風光!

板橋放送所綠家園基地《詩步領羊》展。

低碳交通網絡 串聯北臺灣生活圈

低碳運具是新北市建設的另一個重點,前任市長朱立倫提出捷運三環三線、現任市長侯友宜擘劃三環六線,翻轉建構以新北市為核心的交通網絡。捷運三環六線預計在2030年完工,捷運路網包括169公里、154座車站,跨越19個行政區,將有超過300萬市民享有捷運低碳服務,每10萬人就擁有3.8座車站,超越日本東京(3.1座)、韓國首爾(3座)與新加坡(2.2座),實現綠色運輸的大城願景!

透過捷運網絡串聯,也將打破城市疆界,黃國峰預期,未來透過三環六線串連機場捷運、捷運三鶯線延伸至桃園捷運綠線,可望緊密串連北部城市,營造北北基桃一小時生活圈,嘉惠北台灣居民,共享城市低碳永續與便利生活。

翻轉新北 越來越美 以人為本出發

在建構永續宜居城市的過程中,新北市府團隊更兼顧在地美學、以人為本、歷史人文,全方位翻轉新北市。黃國峰以「府中雙城」為例說明,曾經,配合鐵路地下化,板橋區的地下人行道、人行陸橋、變電箱、電線桿皆重新改造,透過「以人為本」的思維,規劃人行道、步行與開放空間,創造更舒適的生活環境與行走廊道,成為新北市成功典範。未來,更將透過板橋2022願景:「雙軸三廣場」,串聯新北市政府所在的新板特區到板橋古城區的府中商圈,引導新城人流翻轉舊城商圈!

曾經的鄉鎮邊緣都市治理三不管地帶、違章工廠最密集的地方,近年來也都一一改頭換面,例如鐵皮屋工廠林立的新莊泰山交界一帶,翻轉成為塭仔圳重劃區,原先臭味四溢的五股垃圾山進化為現在綠意滿盈的五股夏綠地,其他包括土城彈藥庫開發司法園區、中和灰磘產業園區、新店十四張農業區、蘆洲南北側農業區…等,採用市地重劃、區段徵收等整體開發方式,翻轉並帶動整體區域發展,並打造生態透水、充滿綠意、人行空間及城市風廊的新城區。而市府對於都更三箭政策的積極推動,更展現改善舊市區老舊危險建物及提升市民居住安全的決心。

五股夏綠地:新冪境綠地公園。

新北市府更進一步推動「2030願景工程」,實現城市新美學,厚植文化軟實力,例如在鶯歌區管制建物高度、保留天際線特色,從鶯歌火車站出入的民眾抬頭就能望見鶯歌石美景;在淡水河兩岸的經典景觀中,自八里望向淡水的大屯山美景、從淡水往八里遠眺觀音山風情,都透過都市設計建築管制得以保留,維持重要山系景觀和諧的天際線自然美景。城鄉局去年更成立環境美學總顧問團,提出「一區一代表色」的概念,展現瑞芳淘金的金色,鶯歌陶瓷的紅色,深坑豆腐的白色,坪林茶葉的綠色,萬里蟹的橘色……等在地主題,賦予各區主色調,譜出繽紛的城市美學!

淡水大屯山建物天際線管制模擬圖。

(新北市政府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