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護國群山in彰化 醫材隱形冠軍故鄉

防疫護國群山in彰化 醫材隱形冠軍故鄉
2021-08-25
文・整合傳播企劃
9785
去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引發民眾瘋搶口罩潮,彰化在地的中衛(CSD)與華新醫材等廠商毅然加入口罩國家隊,讓臺灣鄉親擁有足量的口罩防疫;今年6月疫情升溫,有藝人募捐自國外購入超過三百台「高流量氧氣治療儀(HFNC)」,廣為國人知曉,被封為救命神器,而國內唯一製造商鉅邦醫材也是位在彰化!彰化縣已形成強大的醫材產業鏈,有著眾多隱形冠軍,持續深耕專業技術、守護全民健康!

防疫救命神器HFNC在彰化

鉅邦醫材為專營呼吸胸腔科產品的專業醫材製造廠,於民國86年創立,102年遷移至田中工業區。總經理洪啟文分享,當時主要是看好當地擁有高鐵快捷交通、基地夠大、土地與廠房成本相對便宜、醫材產業鏈成形,再加上家族已五代聚居溪州鄉,於是落腳於彰化縣打拼。

鉅邦醫材專製造呼吸胸腔科產品,行銷全球80國。左圖為新生兒正壓氣泡系統、中圖為高流量鼻導管、右圖為呼吸器用加濕器。

HFNC為呼吸治療標準配備,身為國內唯一生產者,鉅邦醫材早已行銷全球近80國,幫助各國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去年3月鉅邦醫材結合在地扶輪社,捐贈50台總市值超過千萬元的HFNC予中彰投衛生局,提供中部各醫療院所使用!同時暫緩所有國外訂單出貨、增產供應國內緊急需求,全力支援防疫。

生產口罩針筒 防疫助攻英雄

位在彰化市的中衛(CSD)累積超過70年的耕耘,成為臺灣彩色口罩第一品牌,中衛透過台北時裝周、柏林時裝周,與藥妝通路、明星、時尚雜誌、國際精品跨界合作,兼顧防疫與造型,讓彰化製造的口罩躍上國際舞台。中衛自去年就投身口罩國家隊,近期也因應疫情增產,周產高達440萬片,將90%口罩產能留在臺灣, 為臺灣防疫助攻。

(左圖)中衛(CSD)為我國口罩國家隊一員,更是臺灣彩色口罩第一品牌。(右圖)普惠醫工為我國第一大針筒製造供應商,生產之低殘留針筒助攻我國各地疫苗施打。

普惠醫工總部位於北斗工業區,專業生產一次性醫療器材,如醫用口罩、安全針筒、注射帽、輸血套、免針定量筒精密輸液套、洗腎瘻管針、洗腎迴路導管 ......  等。

身為我國第一大針筒製造供應商,本著製造30餘年醫用注射針筒的專業,因應疫情開發低殘留疫苗針筒,將原本5劑量的疫苗,能增加到6劑使用;並於今年加開產線,將1cc疫苗針筒產能擴增百倍,傾力支援各地衛生局及醫療院所使用,彰化縣因大量採用普惠醫工的低殘留針筒,抽取疫苗更精準,能更有效利用疫苗殘劑!

彰化縣長王惠美帶領團隊協助在地廠商,持續發揮隱形冠軍潛能,將彰化縣形塑為臺灣醫療產業的領頭羊。

後疫情時代  彰化防疫產業鏈助攻

彰化位處中部樞紐,長期奠定製造業基礎,打造紡織、水五金、機械設備及自行車等產業優勢,穩居臺灣乃至全球領先地位。

在我國推動的「5+2 產業創新計畫」中,也宣告彰化為發展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醫產業的適宜區位。未來,生技醫療將是臺灣高速成長產業,彰化匯聚超過十家醫材相關廠商,例如北斗工業區的普惠醫工、埔心的越聖儀器,田中工業區的華新醫材、愛康製藥、達豫實業等,生產口罩、外科手術電刀、針筒等產品,防疫產業鏈已然成形。

鉅邦醫材總經理洪啟文指出,相關廠商已組成彰化縣醫療器材商業同業公會,互通有無、技術切磋並進,發展團隊作戰模式,以面對「流感化」的後疫情時代。在國內外參展,縣府也都提供經費補助支援,助攻企業拓展版圖。

中科二林園區為國內現有面積最大、環境最優的高科技生產用地,吸引醫療產業進駐。

創造優質環境 打造醫療產業領頭羊

為推進產業升級,吸引人才與資金投入,彰化縣政府積極創造優質產業環境,於鹿港鎮推動「打鐵厝產業園區計畫」,整合鄰近的彰基健康園區,期望吸引醫療器材製造業等低汙染產業進駐,加上「大竹鹿港線」捷運的規劃,強化聯外大眾運輸系統,可望形成醫療研發與應用重鎮,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此外,國內現有面積最大、環境最優的中科二林園區,及鄰近的二林精機園區等建設也相繼推動。率先進駐中科二林的愛民衛材,受惠於擴廠優勢,護具及輔具等產品訂單量顯著成長,持續顯現效益。
 
在防疫商機帶動下,醫用衛材及個人防護產品需求大增,去年我國醫材市場規模成長約4.5%,產值達1,230億元,工研院IEKCQM預估今年產值成長可上看5.2%至6.1%!未來瞄準優質平價醫材需求日增的東協、南亞等新興市場,及先進國家每人醫療支出持續上升,再加上新冠疫情、高齡照護、預防醫療等需求,彰化縣政府持續協助廠商建構場域、強化核心技術,推升在地隱形冠軍發展潛能,將彰化形塑為臺灣醫療產業的領頭羊。

(彰化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