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叫復必泰或BNT輝瑞?莫德納差點叫「武漢疫苗」?新冠疫苗的命名邏輯

該叫復必泰或BNT輝瑞?莫德納差點叫「武漢疫苗」?新冠疫苗的命名邏輯
BNT輝瑞疫苗的正式品名為「Comirnaty」,揉合了社區、免疫等多層含義。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08-31
編譯・陳芳毓
22750
德美合作開發的BNT輝瑞疫苗,八月底成為美國第一個取得正式藥證的新冠肺炎疫苗,可在市場販售。大中華區代理商賦予它的中文品名「復必泰」,早因疫苗進口事件鬧得廣為人知;而英文正式品名「Comirnaty」,這次也與藥證同時取得許可。

Comirnaty怎麼念?Koe-mir'-na-tee,口米爾納提。

字首是Co,字尾是ty,中間夾著mRNA,Comirnaty揉合了多層意義:社區(community)、免疫(immunity)、mRNA疫苗與新冠肺炎(COVID)。

根據美國全球公共廣播電台,輝瑞與BNT說,這個名字彰顯它是第一支獲正式藥證的mRNA疫苗,也「凸顯全球合作,才能在疫情期間,在前所未見的嚴峻、效率與安全下,實現這個成就。」

早在2020年四月,品牌學院(Brand Institute)就與德國公司生技公司BioNTech討論疫苗的命名,當時有一千個多候選名;後來美國大藥廠輝瑞(Pfizer)才與BNT合作。

「這名字是從新冠免疫而來,中間嵌入mRNA科技平台,整個名字的目的是喚醒社群,」品牌學院營運與溝通主管皮爾葛洛西(Scott Piergrossi)告訴生醫網路媒體Fierce Pharma

皮爾葛洛西說,命名新藥時,會將概念和意義一層層疊上。對BNT輝瑞疫苗來說,新冠免疫和mRNA是必要元素;但客戶還想透過「社群」(comminuty)這個字,傳達「合作」的意象。

還有哪些名字曾被考慮?

新冠肺炎-疫苗-命名-BNT輝瑞-莫德納-AZ新疫苗的命名要點包括好記、有意義,能夠彰顯產品特點。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藥廠高層的名單上還有其他名字候選人,包括:Covuity、RnaxCovi、Kovimerna和RNXtract。早在去年六到八月間,這些名字已陸續在美國專利與商標辦公室(Paten and Tradmark Office)註冊。

為新藥命名,跟為新生兒命名異曲同工,要好記、有意義,而且不能太怪,否則難逃被取笑的命運。

對於「Comirnaty」這個名字,社群媒體上有人取笑,有人覺得還行。畢竟,今年市場上多了許多難以發音的藥品名,像是Bylvay、Truseltiq、Zynlonta、Qelbree。相較之下,Comirnaty至少好念又有意義。

「命名的終極成功方程式,是具有有強烈區隔而有意義,且長期來看,能彰顯產品隱含的希望與創新。」皮爾葛洛西說。(延伸閱讀|「想活到被肯定那一天!」屠夫之女、流浪30年科學家,熬成mRNA疫苗之母|疫苗女王1

莫德納疫苗會叫什麼名字?

其實,台灣人熟知的莫德納(Moderna)疫苗也非藥品名,而是研發疫苗的美國藥廠名。這家藥廠位於美國麻州,成立於2010年,是相當年輕的生技上市公司。

莫德納的命名風格相當百變。去年底,它陸續註冊了Spykevax與Spikevax;更早還申請過Mnravax、Mvax、Covid Mvax與 Covidvax。

2020年一月,莫德納甚至曾申請帶有「武漢」(Wuhan)的名字,包括Wuhan Vax和 Wuhan Corona MVax。不過去年底美國專利商標辦公室資料顯示,這些名字已被放棄。

最後究竟花落誰家?根據歐盟藥物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網頁顯示,莫德納在歐洲被稱為Spikevax。

顧名思義,AZ疫苗也來自英國與瑞典合資的大藥廠AstraZeneca(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在歐洲的產品名為Vaxzevria

事實上,全球第一支獲國家核准的新冠疫苗並非來自歐美,而是俄羅斯——這支去年八月核准的疫苗,取名為「史普尼克V」(Sputnik V)。

史普尼克,原是第一顆進入行星軌道的人類衛星的名字。當時是1957年,正值美蘇冷戰時期;蘇聯衛星的成功發射,震驚了西方世界,從此開啟了兩國的太空裝備競賽。由此命名,不難看出俄羅斯在疫苗發展上的雄心。(延伸閱讀|疫苗比較》輝瑞BNT、莫德納、AZ副作用有哪些?英國6600萬人最新實測報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