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真善美】「臺東藝穗節」以藝術視角 重新演繹臺東

【臺東真善美】「臺東藝穗節」以藝術視角  重新演繹臺東
2020臺東藝穗節《地.景.身|寰宇即興曲》引領觀眾走入臺東鸞山原始森林,以場域為經,時間為緯,與表演者共同置身場域,開啟覺知,環境訊號加乘內在信息源源不絕湧現,體現每一個參與存有相互交織、共振譜出的文本。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2021-09-08
文/周君怡、圖/吳東峻
20724
在籌辦10年的「臺東藝術節」之後,第1屆「臺東藝穗節」於2020年登場,將觀眾從正統展演場地,帶到戶外的沙灘、林間、古蹟、公園,透過8場不同的表演藝術,重新詮釋了臺東。

「過去這些年舉辦的『臺東藝術節』,已成功培養許多表演藝術愛好者,但我們仍不斷思考,如何利用臺東現有的環境優勢,打造不同的表演藝術。」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表演藝術科科長廖蕭龍笙提到,饒慶鈴縣長曾希望讓藝文充滿臺東各角落,人人都是這個舞台上的要角,藝術在臺東不是高不可攀的活動或文化;臺東的山海景觀是臺灣之最,結合表演藝術與在地環境,使藝術貼近生活,於是誕生了「臺東藝穗節」。

藝穗節起源於未獲邀參加英國「愛丁堡藝術節」的表演團體,自行籌畫藝穗節,要與藝術節分庭抗禮,並成為非主流表演藝術活動的代名詞。而臺東藝穗節以超譯的方式重新詮釋「藝穗」,設定為環境劇場的表演藝術,以非典型、非劇場形式的表演方式,甚至是舞蹈融入戲劇等多種類型的結合,創作出前衛且實驗性表演,與臺東藝術節有著明顯區隔。

在表演藝術科擔任藝穗節總策劃及執行統籌的賴韋丞也提到,臺東藝穗節期望是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和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結合體,這個實驗平臺雖非即興演出,有著表演時間和場地上的限制,以及官方的補助審查,卻少了歐洲那種藝術商場般五花八門的氛圍,更是偏向生活狀態,使得臺東藝穗節跳脫原本劇場式的舞臺,要以一種緩慢方式滲入在地,將藝術融入生活。

2020第一屆臺東藝穗節的首場表演,為「InTW舞影工作室」在都歷海灘演出的舞蹈《52 Hertz》,以海天為幕,讓人驚艷。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文化處

表演藝術結合環境  引發更多共鳴

與行之有年的「臺北藝穗節」不同,第1屆臺東藝穗節在宣傳上,強調利用臺東山海的環境劇場,這對關注表演藝術的人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吸引點。第一場在秘境都歷海灘舉行的舞蹈《52 Hertz》,海天為背景、浪濤襯樂,透過舞碼從鯨魚反思人際關係與本質的企圖,引發更多共鳴。

除了自然環境外,有些演出是在特別的歷史建築內,例如去年的記者會和兩場表演在舊縣立游泳池進行,收到許多回響。「我們希望藉由表演藝術,封存臺東人的在地記憶。」廖蕭龍笙說,自己學生時期經常搭公車來此花門票10元去游泳,這座游泳池在心中留下深刻回憶,重新回到泳池觀賞表演,感覺既熟悉又震撼。

舊縣立游泳池存在許多臺東人記憶中,在拆除改建前化身為表演團體的展演場。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文化處

由陌生、溝通到參與  為在地團體創造藝術新視野

然而舉辦臺東藝穗節最重要的目的,其實是扶植在地藝術團體。由於很多在地人不知道何謂藝穗節,第一年的徵選以較具知名度的表演團隊為主,文化處在演出前廣邀在地藝術團體與民眾前來參加,體驗藝穗節的精髓與展現方式。在鸞山森林進行的《地‧景‧身‧寰宇即興曲》,延平鄉公所招聚十多位在地青年參與,他們驚訝發現自己的環境,可以造就如此前衛的表演藝術。

「先與在地團體溝通,再請他們親身經歷,了解後就容易引發行動。今年徵選時,在地的團隊紛紛動了起來。」對於今年第2屆的評選結果,有在地表演團體勝出,廖蕭龍笙認為臺東藝穗節的在地化更向下扎根,特別是增加了駐村計畫,以「有沒有一種感覺叫做『臺東』」為口號,讓駐村團隊在經費補助長達4個月的生活中進行田調,能發展各自的想法,讓創作藝術家感受真正的臺東。

在鸞山森林進行的《地‧景‧身‧寰宇即興曲》,讓在地居民了解表演藝術無限可能的呈現方式。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文化處

行政快效率  支持藝文慢節奏 

在慢節奏呈現的臺東藝穗節背後,廖蕭龍笙強調一切仰賴行政團隊的快速與積極。徵件時,務必在最短時間內提供最優條件,讓團體發揮最好的藝術創造;由徵件簡章可以發現,臺東縣政府文化處這兩年一直滾動式調整,吸引更多藝術家來參與,讓他們在臺東有更好的發展,行政上一定要講求效率快速。

傳統上,與在地團隊靠著公文書信往來,曠日廢時。文化處利用社群媒體,為臺東的立案演藝團體近180團,以及街頭藝人130多組,建立群組發送公文,再另外寄送紙本,而且群組內的提問都以最短時間答覆。「正如今年的藝文紓困,文化部採取先送先核,我們除了迅速通知,並隨時掌握每個團體的申請進度,以最快的效率扶植在地團隊。」廖蕭龍笙說。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表演藝術科科長廖蕭龍笙表示,吸引各地的藝術家來到臺東生活,以外地觀點結合在地產生不一樣的火花,創作新穎的臺東作品帶動地方創生,正是舉辦臺東藝穗節的最深期待。圖片來源:吳東峻/攝影

2020臺東藝穗節壓軸的《鐵道上的海馬迴》,以遊走式劇場進行,在鐵道村內散布四個不同的場景,並與觀眾互動,帶領人們走進宛如愛麗絲夢遊仙境般的鐵道之旅。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文化處

串聯縱谷的漂鳥197和池上秋收,海線的大地藝術節和月光海音樂會,今年臺東藝穗節將與進行中的南迴藝術季部分場域結合,藉由地景,將臺東打造為大型的美術館和劇場,無論由哪個方向進入臺東,藝術隨處可賞;而藝術在臺東,儼然是一種生活。

(臺東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