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經濟招商、關注社福永續,邁向農工大縣新未來—創新嘉義 精彩宜居

重視經濟招商、關注社福永續,邁向農工大縣新未來—創新嘉義 精彩宜居
轉型農工大縣嘉縣正在實現,期待更多年輕人返鄉回嘉。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提供
2021-09-14
文.整合傳播企劃
10513
左手抓經濟發展、右手打造生活好品質,嘉義縣長翁章梁重視招商、關注縣民生活需求,以行動為嘉義縣民打造永續宜居好環境,邁向農工大縣新未來。

氣候變遷影響劇烈、國際情勢瞬息萬變,科技創新翻轉產業,加上全球疫情衝擊一波波,城市的未來可說是挑戰重重!「過去,嘉義是以農業為主的縣市,產業型態與工作機會比較單一。隨著臺商回臺投資的腳步加大,我們也積極展開招商,希望打造創新和優質環境吸引更多產業進駐,未來成功轉型成為農工大縣。」嘉義縣長翁章梁如是說。

翁章梁縣長及縣府團隊努力實現對故鄉轉型發展的承諾。

創近三千億元年產值、逾六萬個就業機會

為了吸引多元新興產業齊聚,繼開發了產業用地面積約三八三公頃的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之後,嘉義縣政府還陸續建置了馬稠後產業園區,預計引進醫藥生物科技與精緻農業科技、綠能產業、電子及精密機械業、橡膠塑膠製品業以及汽車相關零組件產業進駐,繁榮在地。

在以食品及飲料、金屬製品、機械設備、藥品及醫藥化學製品等的中埔公館園區和水上南靖園區雙雙加持;以及配合中科院國機國造計畫的民雄航太園區、和智慧農業、精準照護、智慧載具等科技產業聚落齊聚的嘉義科學園區落成後,預期可帶動近三千億元年產值、創造超過六萬多個的工作機會。翁章梁縣長強調,「隨著產業陸續進駐園區,能讓許多學有專精的嘉義子弟有機會回到家鄉服務,又能就近照顧長輩家人。」為此,嘉義縣政府也持續和人力銀行展開合作,在線上推出嘉義縣產業徵才專區,以媒合在地就業。

翻轉嘉義縣的創新持續在發生,其中最值得一提的還有近期行政院拍板核定二.五億元的「嘉義蒜頭糖廠至故宮南院觀光鐵路計畫」,讓最快的高鐵結合速度最慢的糖鐵五分車,串連起高鐵嘉義站、嘉義科學園區、蒜頭糖廠蔗埕園區到故宮南院,將成為全新的觀光鐵路品牌,為在地挹注觀光活水。 「疫情衝擊觀光,嘉義縣向來擁有豐富的山海景致,迎接疫後新時代,未來這項鐵道計畫能讓文化與在地深化連結,可望吸引更多國內外旅客一再造訪嘉義,帶動無限旅遊商機。」翁章梁縣長難掩期待。

齊心協力拚縣政,讓年輕世代安居樂業、迎向未來。

用心打造友善生活與永續環境

為了讓縣民對施政更有感,除了推動經濟發展外,最重要的就是要讓縣民擁有好的生活品質。翁章梁縣長指出,「因為重視民眾的意見與對環境的期待,所以就任縣長後馬上到各村里作『村里生活大調查』,透過設計生活問券,收集每一村里長和社區理事長的意見,針對鄰里大小事,一一加以立案、改善。」這項村里調查列管七千多案,目前已完成七一%左右的案件,全力解決嘉義縣民的需求。

體貼長者啟動全方位照顧計畫。

有感於嘉義縣高齡化人口比例高,翁章梁縣長也從自己照顧雙親的經驗出發,將資源直接有效地送上門,例如:許多長輩因身體需要有置放鼻胃管、尿管或氣切管的情形,透過「安心管路計畫」讓委外專業的服務團隊二十四小時提供鄉親醫療服務及諮詢;「到宅訓練外籍看護工計劃」則是增強外籍看護工的護理知識。此外,嘉義縣首創「精準功能性體智能運動指導員培訓與認證計畫」和「老幼共學」課程,讓精準運動教練可以指導長者訓練肌力,並透過老幼共學來促進長者身心健康,未來可望為嘉義縣發展出特色長照產業,創造就業。

打造友善育兒環境,讓家長無後顧之憂。

為了讓更多年輕人在嘉義縣安心成家,縣政府也用心打造友善育兒環境,將在縣內十鄉鎮設置十一處公托家園,鄰近大埔美的大林公托家園、水上公托家園及朴子公托家園可望在二○二一年起陸續營運收托,其他八處新設空間則將於二○二二年至二○二四年間陸續布建,讓家長無後顧之憂。

關注環境衛生,以困擾許多在地人的畜牧異味防治為例,嘉義縣環保局除了積極成立稽查大隊、投入稽查人力進行管制,並與農業處攜手輔導畜牧業改善環境,從二○二一年至今,畜牧異味陳情數相較二○一九年已明顯降低三○%,行動帶來改變。

從繁榮在地經濟、安定就業到打造優質長照與健康生活環境,嘉義縣政府始終一步一腳印,傾聽縣民的期待與需求,用心形塑永續環境、陪伴他們迎向幸福宜居生活。

(嘉義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