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主辦「台灣智慧醫材領袖高峰會」 逾20位醫療與科技專家強強聯手、共商智慧轉型大計

食藥署主辦「台灣智慧醫材領袖高峰會」 逾20位醫療與科技專家強強聯手、共商智慧轉型大計
台灣智慧醫材領袖高峰會,邀請產官學三方代表,線上實體雙頭研討台灣智慧醫材發展。圖片來源: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2021-09-14
文・阮怡婷
2951
繼今年5月「醫療器材管理法」正式實施後,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同步成立「智慧醫療器材專案辦公室」,並在8月26日舉辦本年度第一場「台灣智慧醫材領袖高峰會」。新冠疫情持續已超過兩年,在與疫情共生的時代下,遠距醫療、精準醫療的需求激增,於此同時,台灣醫療與資訊科技產業要怎麼強強聯手,助攻全台智慧醫療轉型智慧?

8月26日食藥署找來全台逾20位分別來自產官學醫的專家、召開一場「智慧醫材領袖高峰會」,封閉式會議採邀請制,特別邀請來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擔任主持人,利用一個上午時間、討論三大議題,邀請現場來賓共同盤點現在台灣發展智慧醫材的困境,並找出科技和醫療、台灣兩大龍頭產業共同認證的潛力領域,確保未來政策制定能順利接軌國際趨勢。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以及智慧醫療器材諮議會召集人施庭芳也親臨現場共同討論。

高峰會採封閉式邀請制,受邀來賓發言熱烈,會議長達將近兩小時半。

三大議題包含——台灣當前的智慧醫材生態、產官學怎麼攜手接軌國際市場、未來智慧醫材的趨勢與可塑性。由主持人吳明賢帶領討論,會上來賓發言熱烈,望能讓智慧醫材的發展落實,帶動台灣醫材智慧轉型,建構新興產業生態,使台灣的「智慧醫材」在進軍國際市場時,能創造出同時滿足醫療與健康需求的新商機。

現在全球已進入「第四波工業化」時代,不容小覷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以及雲端運算的影響力。因此該場領袖高峰會,除了邀請醫學界代表,如中研院士楊泮池、陽明交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陳鋕雄、國際醫療資訊協會新任主席李友專、北醫大醫療暨生物科法所教授李崇僖等,還特別邀請來自資訊科技業界的雲象科技執行長葉肇元、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以及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宏碁智醫董事長張瑞川、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等。

吳明賢表示,過去台灣資訊科技產業(ICT)和醫療像是兩條平行線,但現在出現了人工智慧,促成智慧醫療趨勢,「相信從不斷的對話裡,我們可以創造更多很好的模式出來,最後受惠的還是我們的民眾、病人,」吳明賢近一步強調,21世紀疫情的出現,更讓全人類重視健康發展,「所以我相信台灣在這一塊一定可以做得很好,引用一句蔡英文總統常提到的『Taiwan can help』,世界也可以看到台灣。」

高峰會特別邀請來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主持,引導各界代表針對議題發言。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也說:「台灣有絕對潛力,讓ICT結合醫學,我們舉辦高峰會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讓智慧醫材發展得更好,我們都希望台灣會更好。」本次領袖高峰會結束後,後續還有四場主題對談,望能在2021年定調出台灣智慧醫材發展的未來進程。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