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嘉義現在進行式》以創新行動落實高齡照護、重視農業永續

幸福嘉義現在進行式》以創新行動落實高齡照護、重視農業永續
推廣不老運動,讓長者在地健康安老。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
2021-11-30
文.整合傳播企劃
9468
高齡化社會衝擊以農業聞名的嘉義縣,長輩的照顧與農業的傳承迫在眉睫,翁章梁縣長從自身照顧年邁父母的經驗出發,力推高齡照護與國本學堂,打造嘉義縣成為幸福城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一個具有包容性及可及性的都市環境,能促進活躍老化。」由於嘉義縣高齡人口比例全臺最高,因此嘉義縣政府主動關注縣民需求,積極盤點資源,從高齡照護、醫療到生活都兼顧,推動多項務實的社福政策,以行動打造「讓老有所終」的幸福城鄉。

「村里生活大調查」盤點資源、主動出擊,全方位照護長輩需求

為了讓政策推動充分滿足在地縣民需求,嘉義縣長翁章梁針對全縣18鄉鎮市村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進行了「村里生活大調查」,對於鄉親的日常生活所需進行全面總體檢,然後再根據調查結果分類列管、一一解決。

過去曾有照顧長輩終老的經驗,翁章梁對於長輩們的需求特別有感,「我最高興看到的就是每位長輩都能有一口好牙。」如今已有超過萬人獲得樂齡假牙補助計畫,長輩們的滿意度更高達92%。

另外,有鑑於長輩上了年紀常常因為身體有置放鼻胃管、尿管或氣管切管的需求,三管一旦出狀況,總是造成不舒服,為此嘉義縣衛生局也特別推動「安心管路計畫」,讓委外專業的服務團隊24小時提供鄉親醫療服務及諮詢;且為了讓長輩獲得更優質的照顧,「到宅訓練外籍看護工計劃」也持續到宅協助訓練外籍看護工,強化他們的護理知識。

同時,針對資源不足與交通不便的村落,也規劃居家據點型社區照顧的服務,讓高齡長輩獲得更妥善的照護。

用心打造高齡友善環境,讓長輩安心在地終老。

力推世代共照,促進樂齡生活與扶植產業

對許多長輩來說,生活需要多一點活力,而世代共照正是當前高齡化社會的長照趨勢。為此,嘉義縣政府建置了社福館、兒少館,並活化校舍做為長照據點,同時打破傳統開辦老幼共學多元化課程,一方面促進長輩的身心健康,一方面讓孩子也能獲得完善的照顧。

而為了讓長者在地老化更健康,嘉義縣首創的「精準功能性體智能運動指導員培訓與認證計畫」,從培訓到推廣,讓受過專業訓練的的精準運動教練到社區據點指導長輩們,以正確的運動方式培養肌力,促進健康,同時創造年輕世代在樂齡產業就業的機會。

嘉義農工大縣,擦亮嘉義精緻農業品牌形象

面對氣候變遷加劇、農業挑戰重重,向來以優質農產品聞名的嘉義縣也積極投入農業轉型,導入創新智慧科技加持、提升技術,既改善農業生產流程、減少人力,更提升農特產品品質,為農民創造收入。

以科技優化農業生產流程,協助在地農職人成功轉型。

透過水質監測技術減輕人力負擔。

為了厚植農業實力,嘉義縣政府持續開辦「國本學堂」,年年邀請農業達人名師齊聚,聚焦農業產銷與科技農業趨勢,陪伴在地農業職人傳承經驗、成功轉型,更進一步創造產值。

因應當前疫情衝擊既有農產行銷通路,為了讓嘉義優質農產品得以被更多人看見,嘉義縣政府也大力推動「嘉義縣嘉義優鮮品牌標章」,積極嚴選嘉義縣優良農特產品以推薦給全國消費者,建立起嘉義精緻農業品牌印象,持續拓銷。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莫過於以「嘉義極光—歐若拉」品牌標章來行銷推廣新品種的哈密瓜,嚴選產地在嘉義縣、採溫室種植、一株一果的「嘉義極光」,不僅經農藥殘留檢驗合格,且保證果實甜度14度以上,一推出就大受市場歡迎。

嘉義優鮮深受消費者青睞,嘉義極光哈密瓜更是一推出就大受歡迎。

嚴選嘉義優鮮,品質看得見。

以積極行動盤點社福資源,形塑高齡友善環境,更以創新思維傳承經驗,促進農業永續,嘉義縣政府用心創造幸福生活的現在進行式,施政讓縣民有感,讓生活在嘉義幸福無比。

(嘉義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