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天下城市高峰論壇現場精華》提高城市韌性與防禦體系,以創新治理思維打造永續未來

2021天下城市高峰論壇現場精華》提高城市韌性與防禦體系,以創新治理思維打造永續未來
天下雜誌及未來城市於9/1-9/17舉辦「2021天下城市高峰線上論壇」,期望透過邀請國家、城市與企業典範,在此關鍵時刻,以具體的行動揭竿改變。圖片來源:城市論壇
2021-10-06
文.整合傳播企劃
3840
全世界正學習與病毒共存!在嚴峻疫情下依然舉辦的東京奧運,吸引全球的關注目光,選手們在運動場上奮戰不懈的精神激勵許多人。面對重重挑戰,城市如何重新建立韌性、打造強而有力的防禦體系?

「疫情改變世界,城市的治理也應該在兼顧防疫的安全下,把危機化為轉機。」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琬瑜在2021天下城市高峰論壇中點出關鍵。如何重新強化智慧城市基礎,讓交通娛樂、商務活動與醫療系統都能有全新的想像與創新應用,是一大挑戰。

從及時抵擋2020年初國際疫情流行,到快速壓制今年的本土社區疫情,賴清德副總統認為臺灣能夠做好防疫,是因為全體人民都能發揮利他精神,公私協力,才能在不斷變動的危機中成長。而難以百分之百確保國家防疫安全的根源正有待解決,譬如臺灣面臨健保收支不平衡、高齡人口長照需求、防疫物資與疫苗等產業能量不足等問題,如何秉持減少浪費、公平負擔、提升效率等原則推動健保改革,加速布建長照服務體系,積極投入生醫藥產業與口罩、疫苗等防疫關鍵戰略物資的發展將是未來重點。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以錄影方式為2021天下城市線上高峰論壇致詞。

借鏡國際防疫經驗,加快數位轉型腳步

隨著病毒不斷突變,世界變得不可預測,臺北市政府從觀察國際的趨勢中找解答,臺北市長柯文哲說:「外在環境已經回不去了,我每次都提醒市府的同仁,先看看東京、首爾、新加坡怎麼做,再想想自己該怎麼做。」包括美國的策略是提高疫苗接種率,以降低重症發生,同時積極振興、刺激消費,當然還有數位轉型刻不容緩,必須從思想、流程到組織都要跟著改變,因此臺北市政府也積極投入數位建設,從生活需求出發,鼓勵更多人加入數位創新應用與轉型,讓危機驅動改變。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提到,新冠肺炎帶來沉重壓力,但如果能好好對抗它,也許就是臺灣向上的機會。

同樣致力建立新型態的安全生活模式,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努力的方向。除了與中央及鄰近城市攜手強化及落實疫調工作外,加上智慧科技輔助決策,也成為穩定新北疫情的關鍵。然而城市的挑戰不只是如此,當全球積極投入減碳行動,還有高齡化社會衝擊勞動市場,以及氣候變遷下全球升溫等挑戰接踵而來,新北市也持續投入協助產業打造綠色供應鏈、導入科技與AI,積極與全球合作,超前準備。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病毒進化的速度相當快,學習如何與疫情相處將是我們的課題。

為了打造宜居永續環境,桃園市長鄭文燦積極投入防疫,除了建立防疫車隊服務機場入境旅客,為市內27家防疫旅館員工施打疫苗及建立雲端健康管理系統,還有固安計劃提供快篩服務,讓企業、員工與社區都安心;此外,將精準的科技防疫運用防疫落實也持續在進行。桃園市政府也關注勞工穩定就業,運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幫助更多人度過難關,隨著社會福利、社會住宅、青年就業、智慧交通、永續環境到智慧城市陸續到位,桃園也正朝向宜居幸福永續前行。

宜居永續新思維,讓城市生活不一樣了

不讓六都專美於前,全國人口結構最年輕的新竹市,近幾年也積極透過設計力導入公共建設,翻轉改變城市樣貌,讓生活在這座城市的居民感覺幸福。新竹市長林智堅深信從以人為本出發,讓建築與環境對話,最能創造耳目一新的感受。同時,為了讓這座小而美的城市更適合步行,所以從街角、斑馬線、人行道的設計,都積極滿足行人的需求,讓他們更安全方便地探索城市。還有改造後的新竹公園、動物園、觀光漁港、小學校園,讓各界看見不一樣的科技城。

新竹市市長林智堅分享治理新思維,以人為本是城市治理最重要的關鍵。

隨著科技防疫的時代快速來臨!以數位科技來打造智慧臺中市首要之務,臺中市政府研考會主任委員吳皇昇談到從即時口罩地圖的建置、確診足跡地圖,市府的防疫諮詢專區整合了每天的病例數、確診數、醫調的資訊足跡、疫苗預約等訊息,讓大家快速查詢;連當前的紓困與振興也能查詢。其他還有推動視訊教學、科技人才培育、在大眾運輸建立熱感應儀、關注勞工就業,以及在臺中市的邊境設立簡訊發送點,提醒大家注意健康等,讓科技創新翻轉生活。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委吳皇昇提醒,政策不能只有短期刺激,迎接數位新經濟,政府應該有系統的支持。

疫情衝擊以文化觀光著名的臺南,「防疫的工作千頭萬緒,政府的人力有限,必須靠科技來輔助。」臺南市長黃偉哲指出,透過戶外群聚警示系統搭配監視器,估算市場或公共場所周邊人數與戴口罩的狀況,當偵測到系統旁的聚集人數超過標準,就自動發送警示訊息、通報防疫人員或警察分局,讓員警可立刻掌握群聚地點及人數、到場取締。還有許多超前部署,包括領先全臺各縣市成立核酸檢驗中心、補助全臺南一千多個熟食攤位設置熟食遮罩、讓計程車業者幫忙傳統市場便利送,在兼顧防疫下,為市民生活持續提供便利服務。

改變持續在發生,建立起更具韌性、永續的生活型態,是讓城市持續偉大的成功關鍵。

了解更多》》2021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深度專題|疫情之下,看見城市的韌性與改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