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天下城市高峰論壇現場精華》從生活到環境,科技創新催化零接觸醫療服務,新常態正在展開

2021天下城市高峰論壇現場精華》從生活到環境,科技創新催化零接觸醫療服務,新常態正在展開
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琬瑜在2021天下城市高峰論壇指出,面對疫情,城市治理、交通娛樂、商務活動到醫療系統都要有全新想像。圖片來源:城市論壇
2021-10-06
文.整合傳播企劃
3912
氣候變遷加劇、全球疫情衝擊,促使科技創新的腳步不停歇,從國際趨勢到產業創新,2021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帶領各界一起思考科技創新與環境永續的無限可能,並從紛亂中找尋關鍵解答。

疫情衝擊了商務活動與你我生活,尤其是為了防疫警戒而長時間宅在家上班上學,許多企業開始實驗混合式的工作模式,不僅減少辦公室的人流,也給予員工更多的彈性。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琬瑜指出,在這一波變動中能夠存活下來的,是最能適應變化的企業,尤其是誰能敏銳地觀察到消費者宅在家的需求,解決他們食衣住行的痛點,甚至豐富他們的生活體驗,誰就能贏得消費者。

從國際經驗看見臺灣機會

疾病帶來貧窮,蘇黎世為無法獲得社會救助的外國人提供基本經濟救助。

蘇黎世在COVID-19疫情期間,以務實行動來支持深受此病毒及後遺症傷害的人。由於疫情期間政府實施兩次封城行動,蘇黎世城市發展局局長Anna Schindler分享,蘇黎世市議會很早就意識到情勢嚴峻,並採取預防措施,除了成立特殊暨緊急狀況領導小組(FIBAL)因應並充分管理危機,更提出經濟措施以維持當地經濟,包括為小企業自雇人士提供緊急援助、允許餐廳擴大戶外用餐區以保持社交距離、提出各項費用減免與推出觀光振興措施等;此外市府也與營業場所業主、承租戶達成協議,各自負擔1/3的費用,一起挺過難關。

中華電信透過領先創新的資通訊技術打造防疫最佳後盾。

而談起臺灣的科技防疫成果,中華電信功不可沒。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指出,除了配合防疫推出關懷與提醒的簡訊,還透過電子圍籬,協助確認居家檢疫與隔離者是否落實居家隔離,動員開發簡訊實聯制,以及透過職場健康管理系統推動企業快篩,幫助企業防疫。科技也幫助緊急救護,當事故發生時,除了幫救護車精準選定最適合到達醫院的路徑,身在急診室的專業醫師也能透過擴增實境的AI眼鏡,即時掌握車上病患狀況,提前挽救生命。這樣的領先技術也持續跨域串聯,讓智慧生活無限寬廣。

零接觸下的完整醫療服務得以實現

疫情與科技加持催化了遠距醫療服務。「我們運用資訊智慧化,結合行動支付與遠距醫療,讓防疫期間的醫療服務不間斷。」亞東紀念醫院邱冠明院長說。以5月雙北因應疫情、加強集中檢疫為例,當時為了阻斷社區傳播鏈,將超過八百位確診輕症或無症狀的患者收治在集中檢疫所,亞東醫院即透過遠端的虛擬病房、結合先進攝影設備,來記錄確診者的生命徵象、病歷登載,以及透過通訊軟體關注他們的身心狀況。如今亞東醫院開設了28科遠距門診,以APP坐掛號管理與候診,減少行政流程,讓零接觸而提供完整醫療服務被實現。

亞東紀念醫院院長邱冠明分享以零接觸達到完整的醫療服務,在未來將被實現。

高齡化社會勢不可擋,全球人口逐漸老化,預計2050年老年人口將增加一倍。由於許多長者因為生理上的衰老,而無法好好操作科技產品,因此當我們將科技定位為因應高齡化社會及緩解疫情壓力的解方時,科技產品的設計有必要更進一步考慮到長者的需求;此外,各國間科技取得的不平等,年長者孤立的問題依然存在,因為如何健康的老化成為新挑戰。為了服務更多長者,英國知名醫療企業Kraydel導入系統與物聯網創新,使用電視來進行視訊通話,只需使用電視遙控器就可以輕鬆操作,瀏覽照片影片、使用各種線上服務,而醫生、社工和長者的家人們,都可以下載應用程式到智慧型手機上,與長者展開視訊通話,加深溝通與連結。

英國醫療企業Kraydel首席執行長Amer Fasihi指出,健康老化成為挑戰,但也為企業創造了機會。

從環境到生活,擁抱永續未來

另一個不可忽視的議題是城市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做出改變?每一座偉大的城市都擁有藍帶與綠帶,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也長期與公部門及企業合作,投入公園內水域與森林生態的復育,讓人們得以在自然的環境中運動,孩子也能盡情探索生態。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分享,許多人在公園運動時最害怕蚊蟲叮咬,他們嘗試不用化學藥劑、不用農藥,把蚊子的棲息地清乾淨,讓蚊蟲數量從每十分鐘27隻降低到只有6隻,讓人們在這裡輕鬆活動。當然,城市中的綠地森林不只是淨化空氣,還可以對抗極端氣候,但快速綠化城市的過程中,好好種一棵樹必須連選擇的樹種、栽種的空間都要謹慎思考,讓樹木與環境共融,帶來豐富的生態,創造優美景觀之餘,才能提高城市韌性。

一場疫病,引發人們對於環境、生活的重新反思,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從過往的經驗帶我們看見改變城市的另一個可能。

無論全球疫情與氣候變遷將帶來多少衝擊,愈來愈多的企業、公私部門積極以行動找尋新機會,更援引科技創新讓想像得以實現,擁抱更永續的城市未來。

了解更多》》2021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深度專題|疫情之下,看見城市的韌性與改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