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助攻 公私協力強大改變城市的力量

中華電信助攻  公私協力強大改變城市的力量
2021-11-25
文.整合傳播企劃
5692
「疫情改變世界,城市的治理也應該在兼顧防疫的安全下,把危機化為轉機。」簡潔的一段話,道盡《2021天下城市高峰論壇》的主軸,特別是面對如新冠疫情、氣候變遷、高齡少子化等重重挑戰,城市如何重新建立韌性、打造強而有力的防禦體系?應邀直播分享的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特別以「科技防疫與智慧醫療」作為主題,揭櫫科技防疫與智慧醫療是如何成為改變城市的力量,同時也登高一呼,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來改變城市的新面貌,一起舞動精彩,共創未來!

從及時抵擋2020年初國際疫情流行,到快速壓制今年的本土社區疫情,台灣展現高度的防疫能量,科技的運用功不可沒,而擁有堅實資通訊技術能力的中華電信更是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關鍵角色,協助政府在防疫政策上做到最即時、最精準也最到位,讓台灣變得更安全。

進一步細究中華電信在整個防疫所運用的科技展現,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指出共有七大面向:電子防疫、簡訊實聯、企業疫情管理、緊急救護、遠距醫療、血氧監測及保險理賠。

電子防疫、簡訊實聯、企業疫情管理 以科技為台灣築起嚴密防疫網

首先,在電子防疫上,便是大眾最耳熟能詳的「入境關懷」、「電子圍籬」及「疫調平台」,不僅協助邊際管控,降低病毒移外機率,還以防疫手機執行電子圍籬,全時監管與違規告警 確保檢疫/確診者做好隔離,避免對外接觸傳播病毒外,還提供疫調平台,讓疫調人員能夠快速精準查詢確診者軌跡及熱區,以利檢疫站設定等防疫決策使用。

而與大家生活息息相關的「簡訊實聯制」,「配合政府政策,我們僅三天內便開發出平台,只要掃碼、點選連結、發簡訊三步驟,約五秒鐘就能完成實聯制,同時是免費使用,最重要的是,店家不留個資,在大家在安心使用的情況下,配合這個防疫措施的推動。」郭水義說,「用科技來掌握這個確診者還有接觸者相關的足跡,避免這個疫情來快速擴散,也因這些數據資訊,可以精準找出熱點,擴大成為疫情的斑點圖,不僅能協助企業管理進行員工的疫調足跡,也能與中華電信的職場健康管理系統結合,一旦企業有員工確診,就能配合企業快篩或是員工自行篩檢,並同步快速疫調,啟動下一步的應變措施,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緊急救護、遠距醫療、血氧監測、保險理賠 擴大智慧醫療應用

而防疫之外,中華電信也將科技力運用於智慧醫療,「以緊急救護為例,就可以充份發揮四十六秒或黃金一分鐘救一條人命的重大影響力!」郭水義說,「假設有個事故現場需要緊急搶救,只要救護車一抵達現場,就能透過科技讓急診室的專科醫師和救護車緊急連線,在遠端一分鐘之內掌握病患情況,做出即時的診斷處理,這短短的一分鐘的超前部署,就有可能挽救一條寶貴生命!」

此外,中華電信也在2020年與台南市政府合作推出臺南市整合型公車(含緊急車輛)優先號誌計畫,藉由「定時號控」、「公車優先號控」、「緊急車輛優先號控」,實現路口智慧化,讓需要優化通行的緊急車輛能夠暢行無阻。同時,中華電信還串接起全球第一的「科技x醫療」,讓醫院服務向外延伸,達到「零時差、零距離」的醫療照護,加惠醫療資源缺乏的偏鄉,因而獲得衛福部前瞻計畫評選廠商第一名,並預計在2021及2022年開展「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衛生所4G維運及5G網路建設計畫」,在全台5G網路服務範圍共建置九處示範點。

在疫情期間,血氧數據是提早發現Happy hypoxia(快樂缺氧)的重要依據,中華電信所打造的「中華健康雲」則與陽明交大數位醫學中心合作建置COVID-19血氧監測雲端平台,並於2021年六月正式於新北聯醫COVID-19專責病房上線,不僅減輕現場護理師照護壓力,更在疫情爆發期間於新北聯醫三重院區、陽明交大附醫、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等醫院使用,共布建八十一套,協助醫師能隨時監測確認者的情況。

至於最後一塊,郭水義指出,「中華電信相當榮幸能夠運用區塊鏈技術建構安全穩定之跨產業平台,把醫院、保險公司串接在一起,讓民眾一次完成所有理賠申請,是非常有意義的便民服務,也為民眾、醫療院所及保險公司創造出三贏。

敲開智慧城市商機 舞動精采共創未來

迎接5G時代,郭水義強調,中華電信是中央及地方政府打造智慧城市的好幫手,像是在2019年,協助桃園市政府勇奪國際智慧城市首獎,就是最好的一例外,中華電信更將讓5G加乘ABC新科技(AI/Big Data, Block Chain, Cloud, Cybersecurity)打造出更寬廣的未來生活,並以「一中心十大應用領域」建構整個智慧城市的發展,進而延伸至「一國一中心」,開創新南向醫衛產業合作新動能,讓海外醫院弱電通訊優化,導入智慧醫療服務,甚至複製輸出「智慧共桿方案」,敲開新興國家智慧城市大商機,「簡單來說,就是要公私協力強大改變城市的力量,做到『有夢最美 組網前行 希望無限』,共同來結盟前行,邁向國際,進而舞動精采,共創未來!」郭水義感性地說。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