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富市臺中未來願景! 以創新促進區域發展,地利共榮與民共享

實現富市臺中未來願景! 以創新促進區域發展,地利共榮與民共享
2021-10-15
文・臺中市政府
6000
城市開發的腳步不停歇,大臺中地區除了陸續辦理區段徵收及市地重劃以取得公園、綠地與道路等公共設施,均衡區域發展,更結合科技創新推出智慧地政服務,讓臺中更進步。

人口持續成長、產業齊聚起飛的臺中,需要更多元的基礎建設,「其實早從胡志強市長時代就已經開始著手擘劃大臺中地區的開發。」投入地政工作已四十年的臺中市政府地政局吳存金局長回憶,「到了盧秀燕市長上任後,更積極在任內促成各項整體開發案的完工,打造完善的公共設施,讓開發地利得以與民共享、實現富市臺中願景。」

新落成的中央公園,提供市民遊憩休閒好去處。

開發的努力不懈,從臺中糖廠、捷運北屯機廠、水湳機場原址、及豐富專案等區域陸續完工,到烏日前竹地區和九德地區區段徵收的辦理,十三、十四、十五期重劃區為臺中市先後取得了五三四公頃的用地,打造了臺中綠美圖、水湳國際會展中心、水湳轉運中心、中央公園、中臺灣電影中心、臺灣智慧營運塔、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等重大建設,為臺中市民營造更優質的宜居環境。

臺中市地政局吳存金局長期許地政局以「智慧地政• 地利共生」作為願景,建構地政資訊更優化、智慧服務升級的服務 

重視民之所欲,地政服務好貼心

在開發過程中,臺中市政府最重視的是市民的需求,盧秀燕市長指出,「在追求公共利益之餘,最重要的是保障民眾的權利。」以市地重劃辦理土地分配為例,重劃前的一宗土地如果跨占數個分配區,重劃後將變為數宗土地,常常讓所有權人難以整體規劃運用。

臺中市政府傾聽民意,多次向內政部爭取給予集中分配處理的協調合併空間,最後終於獲得內政部的正面回應,爰依據內政部的指導,在秉持全區土地分配公平性的前提下,重新檢討重劃區土地分配設計原則,協調相關權利人酌予調整土地分配位置,以促進重劃後土地整體開發及保障土地所有權人之權益。

許多相關便民措施包括年初已完成土地分配草案的第十三期大慶市地重劃區,考量到新冠疫情期間、土地所有權人人數眾多,臺中市政府首創以「線上說明會」方式辦理、錄製影片說明,並將分配草案相關資料完整寄送各土地所有權人,既能配合政府防疫規定,又降低了群聚感染風險。還有前竹中繼宅也是全國首創的安置措施,考量到區段徵收期間安置戶民眾的臨時居住需求,臺中市政府在區段徵收範圍內興建臨時中繼宅,施工期間予以安置,便民又貼心。

開發期間重視安置戶權益,設置前竹中繼宅。

掌握資訊透明,智慧創新更便民

「區段徵收創造的是看得見的建設,但背後往往還有許多看不見的用心。」吳存金局長有感而發。例如在重大開發案推動時,用地取得都委託專業執業不動產估價師進行查估,協助價購取得開發土地、有效縮短開發期程;例如過去延宕十三年的大智路,後來以協議價購方式取得用地後終於通車,不僅讓舊城區的交通大幅改善,也讓地主充分感受到臺中市政府的用心與尊重。

臺中市政府地政局158空間資訊網,建構完整的臺中市住宅及不動產資訊,提供國內各界查詢運用。

此外,為了掌握區段徵收開發後的土地建築使用現況,臺中市地政局也透過「158空間資訊圖台」介接都發局建築管理系統,以3D立體圖台模擬開發區建築完成後的土地使用率,充分掌握土地地號、建物建築執照或使用執照等訊息,整合提供市民更便捷的服務。尤其是實價登錄新制已於一一○年七月上路,臺中市政府地政局更強化資訊應用,在圖台上不僅提供最詳實的不動產交易資料,還可以套疊使用分區圖、重大開發區範圍等,讓民眾也能輕鬆篩選地號與門牌,創新推出的「預售屋定型化契約線上產製系統」及「預售屋備查地圖」功能,提供正確、便利的契約書產製服務並使預售屋銷售資訊透明化,維護買賣雙方權益也滿足民眾知的權利。

地政工作一步一腳印,持續創新服務的背後秉持的是「與民眾站在一起」的初心,吳存金局長表示,「土地的管理與開發千頭萬緒,法令更是繁瑣複雜,但正如盧市長對我們地政團隊的要求,推動市政建設之外更要保障民眾權益。」未來,臺中市政府地政局將持續與時共進、投入開發建設,讓臺中的進步與驕傲讓世人看見,更讓每位市民擁抱幸福生活在臺中。

(臺中市政府地政局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