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表現好壞怎知道?兩年前,陳柏惟找我們一起開發了「選民服務管理系統」

立委表現好壞怎知道?兩年前,陳柏惟找我們一起開發了「選民服務管理系統」
為有效管理選民服務,立委陳柏惟委託工程師開發資訊系統。圖片來源:陳柏惟臉書
2021-10-18
文、圖・ 吳展瑋(Howard,好想工作室)、黃阿金(政基)
27850
編按:本文作者吳展瑋是去年「口罩地圖」的發起人,黃阿金則為選民服務系統「政基」的共同開發者。

如果問一間公司的營收好不好,CEO會畫餅,行銷會擇優展示,而工程師會很老實地跟你說,資料庫有多少交易數字。

各行各業都在資訊化,但依靠大量人力運營的領域依然存在,比如政治。

我們常聽到「數位政府」,但台灣的選舉文化和代議制度仍停留在記憶印象與情感話術;即便許多選民與民代厭惡這種慣性,卻也不知從何改變。

素人立委的請託:小團隊如何有效服務選民?

我們看見了這個現實與理想的缺口。

開發選民服務管理系統的起源,主要是因為3Q陳柏惟。

他是個素人立委,沒有民代相關經驗;也因為如此,許多做事的方式與觀念不會因為過去的包袱而趨於保守,反能以系統性的方式重新建立觀念。加上他是資訊相關科系背景,也有多年應用資訊系統的經驗,所以對系統整合有滿多不錯的想法。

他上任後,用了許多Google現有的服務來管理團隊工作流程,但各服務之間需要許多人工串接,工作量對團隊是蠻重的負擔。所以2020年3Q當選後找上我,想知道如何能更有效地作業。

諮詢過程中,我們談了許多民意代表目前的問題與未來憧憬,歸納出三個方向:

  1. 民代沒有好用的選民服務管理系統
  2. 民代工作成果無法有效向民眾展示
  3. 民眾無有效管道與民代雙向溝通

我們的共識是,如果有個資訊系統能解決或改善這些問題,或許就有機會改變民代的行為,進而改善台灣選舉生態——所以,我就主動跳坑了,還找了幾位對這個未來有同樣憧憬的夥伴,一起開了間公司,建置選民服務系統「政基」。

團隊成員包含好想工作室內部的技術夥伴,及曾參與立委團隊、熟悉立委業務且有資訊背景的阿金。

選民服務:民代最重要的日常工作

選民服務,是民代團隊最重要的日常工作。

根據許多民代服務處及國會辦公室的經驗,了解選民服務,是民眾參與政治最直接的管道,也是地方民代重要的政績指標。

民眾大多是真有需求才會找上民代,比如哪個社區周邊建設不足、公車不夠便利、缺乏體育場館,紓困政策太複雜搞不懂等。

這些需求真實反應了生活問題,與對政府協助的期待。也有些需求是民眾個案或特殊狀況,但處理過程中,往往也會發現現行法律或制度無法處理的灰色地帶。

選民服務的過程常見一種模式:

民眾求助民代 > 民代協助在中央反應或推動法案 > 中央因應或進立法院修法 > 實際推動政策、建設或修法來便民。

所以說,選民服務就是一個民代日常工作的起點,也是民眾參與政治最直接的方式。而系統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協助民代好好管理這些選服案件。(延伸閱讀|「口罩地圖」後,這次我們挑戰「台南打疫苗」!疫苗預約系統40日開發心得

從紙本、Excel,到系統化數字管理

沒有系統的年代,民代怎麼管理案件?

過去,民代團隊通常使用紙本、Excel、Word等軟體來管理,甚至依靠團隊人員的記憶,結果資訊四散各處,難以統整也無法同步。

這造成資訊不流通、增加人事成本,民代團隊即便做了很多努力,卻也因無法清楚向民眾展示政績,而在選戰中陷入不實謠言,間接導致「無法以實績說話,卻以口水戰較勁」的選舉文化。

如果,這些工作內容都能被記錄下來,以數據化且有脈絡的方式呈現,是不是就能更有效揭示民代的政績?

因此,打造這個系統的時候,我們花了蠻多時間討論以下三個問題:

  1. 民眾的需求啟案時,團隊人員如何經由系統操作來分工?
  2. 如何讓記錄詳細、易讀,讓分工的人之間可以銜接順暢,減少溝通成本?
  3. 如何讓資訊可以被統整及檢索,進而以數據化呈現?

選民服務系統-數位治理-資訊整合-陳柏惟-政基-民意代表陳柏惟團隊利用選民服務案件管理系統,清楚掌握專案進度。(圖片已取得3Q團隊授權。)

首先,我們系統性地整理資料。

每一則陳情案件的基本資料,如團隊、民眾及權責單位的溝通內容、處理進度,都能新增成案件記錄;即使非主要經手人,也能經由時間軸,了解完整的處理過程,在民眾詢問時協助說明。

其次,案件能快速關聯到聯絡人的詳細頁面。

由此可看出團隊與聯絡人間的完整接觸歷程,如陳情了哪些案件、給予了哪些建議等,可促進團隊及民眾間更多良性的互動。(延伸閱讀|吳俊彥專欄|羨慕台灣有唐鳳!個資頻外洩,東京大阪市民政府信任度低於台北

選民服務系統-數位治理-資訊整合-民意代表-政基-案件紀錄透過系統可以紀錄各起選民服務案件的完整事件歷程。內容為測試資料。

選民服務系統的下一步

協助民代管理選民服務案件後,我們期望進一步協助民代團隊整合其它瑣碎的日常工作,例如選民服務可能衍生的初期勘查行程、連同公部門出席的會勘行程,以及在議會及立院的相關質詢、預算審核,其它繁雜的待辦事項等。

日後,這些都將發展成可專門管理的功能,讓工作間能更有效地相互勾稽,在系統中呈現全貌,進而有效率地管理民代團隊的所有業務。

選民服務系統-數位治理-資訊整合-民意代表-政基-行程管理選民服務系統未來將發展行程管理功能,協助團隊有效安排選服工作。內容為測試資料。

除了系統應用本身,我們也期望朝向數據公開自動化、提供API串接,好更多元、更有效地展示政績。陳柏惟的3qi.tw,就是一個不錯的案例,首頁一目了然記錄著他上任623天(截至2021年10月16日)的成績:

立院出席率百分之百,19件法律主提案;共處理3,011件選服陳情案、423件全國性活動與222件會勘與地方建設等。大到爭取mRNA疫苗優先提供懷孕醫護施打,小至協助在地商家印製疾管家QR CODE;沙鹿、龍井等六大選區的一條水管、一座橋,都列出經費、主責單位、處理經過與新聞連結,可追蹤確認。

陳柏惟-3Q-資訊公開-政績-數位治理-選民服務陳柏惟的3qi.tw透過API串接系統製作,清楚列出政績。(圖片已取得3Q團隊授權。)

我們的初衷是改變選舉生態,促成資訊雙向傳遞,使民代能更直接揭示任內政績,民眾也可以在公開頁面檢視民代的表現,投票時更以民代的實績來做考量,給予貼近事實的評價。

最後,進一步建立民眾公開、直接向民代表達想法的管道,使民代能根據民眾真實的想法來作為,進而推動代議士忠實傳達民意的精神。(延伸閱讀|台北市議員呱吉:為何我主張應線上公開「議員索資」內容?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