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場南遷、科學園區、五分車串高鐵 農工大縣現正實現|翁章梁專欄

茶場南遷、科學園區、五分車串高鐵 農工大縣現正實現|翁章梁專欄
嘉義縣長翁章梁推動產業創新、轉型,持續發展農工大縣。圖片來源:翁章梁臉書
2021-10-19
文・翁章梁(嘉義縣長) 圖・嘉義縣政府
9684
嘉義縣以農立縣,但農業與工業並進,一直以來是我施政的方向。

最近,我們做了三件事:

嘉義的阿里山高山茶與咖啡名聞遐邇,我們爭取茶業改良場南遷,使茶產業發展更進一步;我們爭取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高鐵及串連故宮南院計畫,使文化產業發展更加繁榮;而嘉義的工業發展不盡完善,但我們努力爭取科學園區設立,使產業、經濟快速起飛。

我們在既有結構轉型,創新產業發展;嘉義不該只是農業縣,而是農工大縣。

嘉義產業的歷史新頁——科學園區

科學園區,是完成農工大縣架構的最後一塊拼圖。

去年12月中旬蘇貞昌院長前來嘉義視察,宣布要在嘉義縣設立科學園區;今年九月,蘇院長再次前來視察,宣布嘉義科學園區將設立在台糖太保農場,這是值得被深刻記下的日子。

嘉義縣-嘉義科學園區-蘇貞昌-城市治理-科技產業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嘉義科學園區落腳太保。

嘉義縣的優勢是台糖地多且廣袤,徵收及使用難度低,對於工業發展是一大助力。嘉義科學園區占地約88公頃,將朝向智慧農業、精準健康、智慧載具發展,預估年產值380億元,預計創造5,700個就業機會。

15至30年後,將看見科學園區促成嘉義的蛻變。

以故宮南院為中心發揚在地觀光——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計畫

日治時期滿載著甘蔗的五分車、過往學生上下學交通接駁的五分車、現今搭載遊客的懷舊五分車⋯⋯蒜頭糖廠五分車行駛過懷舊時光,是文化扎根的能源,更是嘉義觀光的能量。

「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計畫」,以最慢的五分車連結最快的高鐵,串聯故宮南院;期望以故宮南院為中心,形塑地方文化產業聚落,推動周邊觀光與文化休閒,讓嘉義升級為南台灣藝術重鎮。(延伸閱讀|嘉義縣「場景簿」搜羅300處秘境 歡迎影視工作者來取景|翁章梁專欄

嘉義縣-蒜頭糖廠-五分車-觀光-文化產業蒜頭糖廠的無煙五分車現今轉為乘載遊客使用。

嘉義茶飲料產業發展更上層樓——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總場南遷

嘉義縣是全國面積最大的高山茶產區,是「高山茶都」。茶樹栽植面積全台第二,僅次於南投,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及經緯度,所生產的茶,風味絕佳,名氣響亮。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南遷,將落腳於番路鄉台18線旁約30公頃土地,定位為「台灣茶與飲料作物改良總場」;另將設立高海拔1,600公尺試驗分場——梅山試驗場,讓生產、試驗、推銷更貼近茶農,藉此帶動嘉義茶飲料產業的發展。

未來茶改場的研究試驗不只茶,還有咖啡和其他飲品;茶改場也臨阿里山公路的觀光大道,亦有推廣教育及行銷觀光功能。茶改場總場南遷,是茶業未來百年發展的重要布局。

農工大縣並非一蹴可幾,但科學園區、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與茶葉改良場總場南遷,都使轉型不再只是藍圖。(延伸閱讀|智慧城市是什麼?22縣市案例、六大應用範圍一次看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