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緩打BNT第二劑?何美鄉:心肌炎是第一劑十多倍

青少年緩打BNT第二劑?何美鄉:心肌炎是第一劑十多倍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建議青少年延後注射第二劑BNT疫苗。圖片來源:截自公視有話好說直播
2021-11-03
文・修瑞瑩(聯合新聞網)
24477
12到17歲的第二劑BNT疫苗到底要不要打?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在臉書貼文呼籲,家長不要同意孩子打第二劑,引發關注。她參加政論節目時,再提出一份資料,顯示青少年男性注射第二劑發生心肌炎的比率是第一劑的十多倍。

但她強調,她不是要大家別打第二劑,而是希望延後注射的時間;節目中其他專家認為,英國正進行相關研究,加上台灣在明年春節前都不可能開放國境,可以延到春節後再決定要不要打第二劑。

何美鄉-BNT疫苗-BNT副作用-BNT第二劑-心肌炎-新冠肺炎依美國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的資料也顯示,施打第二劑BNT疫苗後心肌炎發生率提高許多。圖片來源:何美鄉臉書

何美鄉在公視「有話好說」節目中表示,臉書的PO文內容並不是要大家別打第二劑。雖然,她今年八月考量讓青少年打BNT疫苗時,認為有疑慮,曾建議家長不要同意讓孩子打,但那是針對第一劑。她現在希望,疫情指揮中心蒐集更多的資料後,再決定青少年是否要冒著心肌炎的風險打第二劑;因為青少年即使染疫,重症比率也相當低,應該有更多的研究資料來確定青少年是否需要打疫苗。

她並提出一份資料,顯示美國青少年男性打BNT疫苗時,第二劑罹患心肌炎的比率,比第一劑高出很多——12到15歲第一劑罹患心肌炎的比率是百萬分之12,第二劑卻竄升到百萬分之162;16到17歲第一劑是百萬分之八,但第二劑是百萬分之94,都竄升十多倍。(延伸閱讀|誰容易引發心肌炎?mRNA疫苗有哪些不良反應?

她之前還曾提出資料指出,依照台灣注射後的情況來看,心肌炎的粗發生率是美國的兩倍,但指揮中心認為台灣與美國的通報敏感度不足,很難確定台灣青少年的心肌炎發生率一定比美國高。

國內從九月23日、青少年開打BNT以來,至今已有120萬人注射,涵蓋率為88%;其中,有16人發生心肌炎的情況,並以桃園女學生最為嚴重,目前仍在加護病房以葉克膜救治中,之前還傳出可能要截肢的消息,但未獲證實。

英國疫苗專家葉庭瑜醫師也在節目中表示,英國正在進行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的研究,這次的研究重點包括要怎麼打疫苗,讓不良反應降到最低。此項研究預計年底前就會有結果,台灣應該可以等結果出來後,再決定要不要打第二劑。

他並表示,英國建議12到15歲中的脆弱族群應該打第二劑疫苗,包括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慢性心臟疾病、慢性消化與肝腎疾病、慢性神經性疾病、內分泌疾病、免疫抑制、脾臟切除或失能及嚴重遺傳性疾病患者。(延伸閱讀|BNT疫苗怎麼打,台灣才能邁向新冠韌性社會?美、新、英經驗借鏡

BNT疫苗-輝瑞疫苗-mRNA疫苗-心肌炎-新冠肺炎-Covid-19在疫情嚴重的國家,施打新冠疫苗的利大於弊。圖片來源:何美鄉臉書

節目現場專家還包括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孔祥琪,都一致認為美國青少年已打第二劑疫苗,但主要原因是美國病例多,權衡染疫與心肌炎的風險後,決定注射第二劑。但台灣疫情控制得當、青少年染疫風險低,是否要在這樣的情況下,讓青少年冒著得到心肌炎的風險打疫苗,應該可以再討論,不必急著打。

國內12至17歲青少年九月底接種一劑BNT疫苗,本來滿四週就能打第二劑,但因為有相關風險的資料,疫情指揮中心上週決定暫時先不讓青少年打,第13輪改讓18歲以上成人先打。

關於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你還可以閱讀以下文章:

混打疫苗順序比較,怎樣保護力才高?
疫苗預約系統》如何登記、誰能預約?唐鳳四步驟圖解教學
莫德納副作用更嚴重!誰容易引發心肌炎?mRNA疫苗有哪些不良反應?
AZ、輝瑞、莫德納疫苗有哪些副作用?發生率多高?英國公佈6600萬人實測報告(看表秒懂)
高端、聯亞採用的重組蛋白疫苗,有哪三個優缺點?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打BNT患心肌炎「應加速通報」醫籲年輕人有三徵兆別慌
最新美國青少年數據:二劑BNT這年紀心肌炎風險達百萬分之70
超實用整理包/接種疫苗前後哪些禁忌飲食 副作用該如何緩解?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