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滿意台灣的就醫環境嗎?AI醫療可以從哪邊下手,提升醫療的效能與效率?

你滿意台灣的就醫環境嗎?AI醫療可以從哪邊下手,提升醫療的效能與效率?
皮智開發線上AI檢測工具,病人透過LINE即可諮詢痣、痘痘、指甲等皮膚問題。圖片來源:皮智網站
2021-12-15
文・周肇興
9096
連訂外送都會讓你知道還要多久才能拿到餐點,看醫師的漫長等待,難道沒有更有效的方法?

看病五分鐘,等待三小時?每次看病,你花了多少時間在醫院長廊中等待呢?

而醫生也面對非常大的壓力。候診室人滿為患,醫生一個早上可能要應付超過60位病人,每個病人能分到的時間當然不多,往往是等看病五分鐘,等待三小時。

說不清楚、聽不明白,醫病雙方都有壓力的問診過程,如何更有效率?

病患眾多、時間有限,病人也許緊張、也許不知如何描述,又或單純的遺忘,出了診間才發現症狀描述漏東漏西,或給出模稜兩可的答案。這些都是醫師的挑戰,得靠專業與細心來判斷。

例如,醫師面對病患「肚子痛」,卻無法確知痛的是上腹還是下腹?是絞痛還是肌肉痠痛?或者詢問排便狀況時,病患回答:「還好,都很正常。」但醫師需要進一步的答案,如:幾天一次?幾點排便?什麼形狀?排便多久?病患認知的「正常」,很可能一點都不正常。

模糊的描述,除了拉長無效的問診時間,也可能使醫師誤判病情。如果病患事先知道醫師會問哪些題目,並有人引導使回答更具體,是不是就能降低誤診及增加問診效率?

此外,台灣就醫方便又便宜,但有病痛時,我們卻不一定會去掛號,總想著「小問題」就不去處理。「這是小問題,不用看醫師啦!」「去醫院很麻煩,再放一下看看再說!」我們如何讓看醫生不麻煩,也讓健保資源用對地方?身為沒有醫療專業的病患,要怎麼知道身上的症狀該不該就醫?

如果有一個系統能讓病人諮詢,就像銀行智慧客服那樣,是不是能大量降低無效看病,及早發現問題?

AI醫療:提供更方便精準的醫療模式

聿信醫療-AI-智慧聽診器-呼吸監測-智慧醫療-AI醫療聿信醫療利用AI技術監測病人即時呼吸狀況,提高醫生診斷準確度。圖片來源:聿信醫療網站

其實,隨著數位化,不論候診、問診或就醫方便度,都是可以改善的問題。

例如,為了更方便民眾繳費,支付業者「醫指付」提供合作醫療院所使用行動支付,醫院可減少臨櫃人員進行換鈔找錢、對帳、辨識鈔票真偽的作業;對孕婦、帶小孩的媽媽或陪同年長者就醫的家屬,都帶來很大的方便。

又比如,聿信醫療打造AI智慧聽診器,可辨識吸氣、吐氣以及醫學上的異常呼吸聲音,來判斷病患可能的病症,如哮喘、肺炎等等。藉由日常呼吸,進一步發現可能的病症,提高醫生判斷準確度。(延伸閱讀|科技防疫》遠端辨識肺音,台灣研發AI聽診器前進武漢最前線

皮智-痘痘達人-AI辨識-皮膚科-智慧醫療-AI醫療-遠距醫療皮智開發線上AI辨識系統,病人透過LINE即可分析皮膚狀況。圖片來源:截自皮智網站

醫療新創皮智運用AI,將皮膚科問題如痘痘做成模組,藉由大量圖像,讓AI學會分辨病灶,打造用線上圖片就能初步辨識皮膚問題的系統。民眾若不清楚病症是否嚴重,只要用LINE拍照提交給系統辨識,就會獲得AI分析結果,來初步判定是否需要就醫及諮詢,省去往來掛號,以及在茫茫網路尋找醫療知識的時間。

經過AI分析後認為需要就醫,更可以直接用LINE預約,相關資訊也會先行提供給醫師,加快醫師問診速度及準確度。

AI醫療正在翻轉你的就醫模式!

AI醫療不只是一套線上系統,隨著愈來愈多醫師與工程師投入,從預約、看診、候診、問診、支付各個環節,都能節省醫師及病患的時間,減輕醫療院所負擔,對改善整體醫療環境及健保也有所幫助。

除了這些淺層的就診環節,隨著更多數據、新科技、新商業模式投入,在跨診治療、健檢、慢性病追蹤等與病人切身相關的領域,也已有進一步的發展,讓民眾及醫生更方便。(延伸閱讀|去醫院看病怕染疫?遠距視訊醫療解決你的擔憂|皮智專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