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明年將開徵囤房稅 新北跟進

台中明年將開徵囤房稅 新北跟進
台中市長盧秀燕八日宣布明年將實施囤房稅,新北市也表態跟進,相當於六都均支持課徵囤房稅。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宋健生攝
2021-12-09
文・鍾泓良、翁至威、宋健生(經濟日報)
14937
台中市長盧秀燕八日宣布明年將會實施囤房稅,新北市也表態跟進;新北市發言人張愛晶回應,新北市將會朝向研議差別稅率方向前進;此後,相當於六都均表態支持課徵囤房稅。

對此,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林正雄昨日表示,社會住宅尚未普及,囤房稅對居住正義反是開倒車,他預期,未來三年內全台租金至少會有15%以上漲幅,租屋族是最大的受害者。因囤房稅屬於直接轉嫁的稅制,「未來房租上漲,一定會非常有感」。

《房屋稅條例》對於非自住住家房屋,給予地方政府訂定差別稅率(囤房稅)的權限,不過多年來僅北市、宜蘭縣、連江縣實施;房價驚驚漲讓囤房稅議題再度受關注,財部日前邀集六都及新竹縣市八個地方稅捐稽徵機關,討論實施囤房稅的可行性。居住人口最多的六都是否課徵囤房稅備受關注。

全台各縣市囤房稅實施或規劃情形
縣市 囤房稅稅率 進度
台北市

兩戶以下:2.4%
三戶以上:3.6%

已實施
連江縣

兩戶以下:1.6%
三戶以上:2%

宜蘭縣

兩戶以下:1.5%
三至七戶:2%
八戶以上:3.6%

台南市

一戶:1.5%
二至三戶:1.8%
四至五戶:2.4%
六戶以上:3.6%

2022年七月適用
桃園市 現行單一稅率:2.4% 正在研議、評估採差別稅率
新竹縣 現行單一稅率:1.6%

新竹市、新北、
台中、高雄

現行單一稅率:1.5%

資料來源:財政部、經濟日報 製表:未來城市編輯部

六都中,北市在2014年開始實施囤房稅率;民進黨執政的台南市則已提出囤房稅法案,高雄市長陳其邁、桃園市長鄭文燦上月也表態跟進;至於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台中一直遲遲未表態,直到昨天盧秀燕在議會總質詢時承諾明年讓囤房稅上路。

此前,新北市府日前受訪時均表示,還在收集資料及評估新北市內狀況。昨日在台中市鬆口後,新北市財政局稅捐處長張世玢則表態跟進,他說,新北市會朝累進稅率方向前進,但具體課徵條件,將會參考台北市及其他六都縣市作法再做決定。

據《新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供自住或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者,房屋稅率為1.2%;其他供住家用者則為1.5%。然而,新北市過去並非沒有嘗試開徵囤房稅。2016年,新北市以「抑制炒房牟利」為由調整囤房稅,當時稅率為供自住或公益出租人房屋稅率課徵1.2%、非自住房屋第四戶(含)稅率從1.5%調高至2.4%,2018年五月開始課徵。(延伸閱讀|19位北市議員合推囤房稅!呱吉:賣掉父母房子創業後,現在連我都買不起房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預售屋合約 統統禁止轉售
再出手打炒房?銀行估央行再推信用管制
打炒房修法惹議 業者批無法定義投資客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