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Tinder大騙徒》|無論渴望真愛或愛慕虛榮 都要謹記「愛情裡沒有白拿的禮物」

Netflix《Tinder大騙徒》|無論渴望真愛或愛慕虛榮 都要謹記「愛情裡沒有白拿的禮物」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透過三名被害女子視角,揭發西蒙列維的騙局。圖片來源:Netflix、Simon Leviev Instagram
2022-02-18
文・希米露
34142
如果你有女兒,一定要在她進入青春期後,帶著她一起觀看《Tinder大騙徒》(Tinder Swindler);如果你已經成人,也需要看看這部記錄「不正義的驚悚現實」——透過交友軟體遇人不淑所造成的人財兩失。

費麗西蒂・莫里斯(Felicity Morris)所導演的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講述複雜的跨國社會事件。她以清晰流暢又高潮迭起的敘述手法,讓交友APP使用者了解心懷不軌的愛情騙子,如何以愛情和鑽石為餌,編織一套讓人難以識破的龐式騙局;她也捕捉跌入愛情深淵的女子,為何心甘情願掏光口袋、甚至向銀行借貸,導致背負巨債的心路歷程。

高富帥的詐騙高手

紀錄片中的三位受害女子,挪威的賽西莉(Cecilie Fjellhoy)、瑞典的佩妮拉(Pernilla Sjoholm)、和荷蘭的艾琳(Ayleen Charlotte),都透過Tinder認識了自稱鑽石企業的富二代,或稱「鑽石王子」的西蒙列維(Simon Leviev)——當然,這是個假名。

Simon Leviev-Tinder大騙徒-Tinder-Netflix-紀錄片-詐騙-交友軟體西蒙列維冒充成鑽石大亨富二代,誘騙各國女性。圖片來源:截自《Tinder大騙徒》預告

真實的西蒙來自一個平凡以色列家庭,原姓黑亞(Simon Hayut),是個詐欺慣犯,從小就善於偷竊詐欺,在以色列已經是通緝犯。偷渡逃離以色列的西蒙,刻意冒用俄羅斯-以色列裔的鑽石大亨姓氏「列維」,以家族姓氏推高自己地位,並以一身高檔奢華行頭,繼續行騙天下。

現實中,西蒙詐騙的女性遠遠超過三位;但《Tinder大騙徒》以這三位願意具名揭發惡形的女性,來串連西蒙的慣用騙局——先以禮物恩惠收買女孩的愛情憧憬,再以「追殺西蒙」的戲碼恐嚇威脅逼出信用卡。

愛情龐式騙局大公開

三個重疊的女性,彼此不認識,但都遭遇相似的受騙歷程:

  1. 沉浸在帥又多金的西蒙式寵愛——上五星飯店享用全餐、搭乘私人飛機出國去旅遊、乘坐遊艇包場開香檳、還有送花送禮穿名牌。
  2. 接到西蒙被追殺的恐慌威脅——透過血跡傷口,意識到鑽石事業具有死亡風險,並且必須隱姓埋名;已經接受恩惠與愛上西蒙的女孩,都會基於疼惜與感謝、願意解囊相助,而墮入西蒙的圈套,並交出信用卡讓西蒙餵養下一位Tinder女友。

三位受害女子至今仍在歸還積欠銀行的款項。光是賽西莉一個人,就損失近千萬台幣。被詐騙後,賽西莉曾因自己與母親的安危遭受威脅,加上情傷與受騙的委屈恨意,讓她幾乎崩潰而想自殺。

至今,即使西蒙式騙局早已公開,並且惡名昭彰,他依然活躍於Tinder與Instagram(紀錄片上映後,社群平台已關閉他的帳戶),繼續四處炫富、逍遙法外。

現實世界的我們,不會受到鬼魅殭屍威脅,卻可能被山寨高富帥騙得傾家盪產,真是驚悚駭人。

Tinder大騙徒-Netflix-紀錄片-Tinder-交友軟體-詐騙-受害者佩妮拉、艾琳、賽西莉(左至右)遭遇相似受騙歷程,至今仍未還清大筆借款。圖片來源:截自《Tinder大騙徒》預告

渴望愛情,還是愛慕虛榮?

當西蒙的詐騙故事被揭發之後,不少人嘲諷受騙的女孩過於愛慕虛榮,才會被「鑽石」誘惑而上鉤,不值得可憐。

不過紀錄片一開始,導演就透過受騙最嚴重的賽西莉,以最愛的迪士尼動畫《美女與野獸》(The Beauty and the Beast),述說自己的愛情觀——主角貝兒是個認真生活、善良有才華、有些孤獨、但期待真誠友誼的女孩;當她眼見野獸生活不快意,甚至生命遭受威脅,便會不顧危險挺身相救。

現實中的賽賽西莉也是如此。正在倫敦讀研究所的她,亦非愛慕虛榮的女孩;她單純且真誠,渴望真誠的愛情,也願意為對方犧牲。當認真交往、且準備同居的西蒙陷落危機,「真誠」相待的賽西莉,當然不會見死不救,而是傾囊相救。

與其說女孩們太過愛慕虛榮,倒不如說她們是傻了一點,沒有意識到「交換不均」可能暗藏的危險。(延伸閱讀|Netflix《Tinder大騙徒》爆紅!交友軟體如何掌控你的親密關係?

禮物、交換、交易

法國社會學者馬塞爾・莫斯(Marcel Mauss)由史料與原住民的生活發現,進入資本主義的金錢交易體系之前,禮物是最原始的(利益)交換;即便今日,我們仍保有這種以禮物交換有形或無形需求的習慣。

例如,到廟裡拜拜時,我們會帶著水果紙錢,虔誠地向關聖帝君祈求保祐。此時,我們就是在進行禮物的交換——用帶來的蘋果,想交換心想事成。

但「禮物」一詞總使我們誤以為,這是種無需回饋的無私贈送。我們本能會認為,禮物是種中性且不帶互動的物品,來自對方給予的愛與恩惠,如同公主渴望來自王子的憐愛與餽贈。

莫斯認為,人與人之間沒有不摻雜「不求回報的禮物」,禮物從來都不中性,而是帶有循環網的交換動能。

換言之,所有的禮物,都帶著贈與者的意識,隱含著贈與者的內在呼喊——「請記得回禮。」而在我們接受禮物的同時,就已被贈禮者設下一個內定的互動機制——回贈禮物,無論是以有形或無形的方式回饋。

愛情裡的交換

倘若現實一點面對愛情,也可窺見戀愛中男女的互惠(交換)意識。

當然,情感中的交換,不一定以金錢為主,有時是以身體條件或身分地位作為交換的基礎,再以來來回回的禮物動能,串接雙方的情感流動。

於是,當我們遇到一位外在條件極佳的對象,仿若降臨人間的白馬騎士/白雪公主,他/她彷彿看懂我們的獨特之處,也熱情地施與恩惠和餽贈禮物。此時,一定要心生警惕,因為所有的無形恩惠與有形禮物,都帶著贈禮者設下的內定機制——回贈禮物。

倘若我們收到的恩惠與禮物,已遠遠超過自己能夠承擔的份量,就必須勇敢向對方喊停,或直接與對方切斷關係。因為,一旦對方給予的內容夠多(設下的網子夠大),在他/她想要回收的那一天,也就是被贈與者大難臨頭的時刻。

Cecilie Fjellhoy-Tinder大騙徒-Tinder-詐騙-受害者-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中,賽西莉誤以為遇見真愛,忽視了無故受惠的背後風險。圖片來源:截自《Tinder大騙徒》預告

在《Tinder大騙徒》中,賽西莉不懂得設下情感停利點,誤以為真有人間王子降臨自己的生命,拉著自己飛上枝頭變鳳凰。如此單純的少女心,使她不知不覺陷落西蒙的蛇蠍情網,籠罩在他佈下的煤氣燈效應。她以為西蒙正處在「野獸危機」而願意犧牲與拯救,任其予取予求,漸漸付出對等、甚至超過對方過去贈與的禮物總量。

當西蒙出現時,賽西莉早已處在一場禮物交換的戲碼,只是她與受害的女孩或許都沒意識到,免費的禮物,可能換來最貴的付出。

要破解西蒙的龐式騙局與煤氣燈效應,其實並不難——只要永遠記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要意識到,所有的恩惠與禮物,未來終須歸還給贈與者。如此,我們就會懂得衡量所受的恩惠是否過多,並且知道何時應該停利。(延伸閱讀|最會騙的醫師!保健電商教主賣仙丹治新冠,跨國吸粉270萬人|黑化科學家系列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