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每年熱死1萬多人!全球第一位「高溫長」,如何對抗城市熱浪?

美國每年熱死1萬多人!全球第一位「高溫長」,如何對抗城市熱浪?
珍・吉爾伯特是全世界第一位高溫長,負責減緩高溫帶來的衝擊。圖片來源:邁阿密政府網站
2022-02-22
編譯・王茜穎
37763
聽過首席執行長,你有聽過首席高溫長嗎?

前幾年流行這樣一句話:「2030年,85%的工作現在根本還不存在。」其實,不用到2030年,去年四月,珍・吉爾伯特(Jane Gilbert)就接下了一份前所未聞的工作——邁阿密的首席高溫長(Chief Heat Officer)。

58歲的她,成為全美、也是全球第一位高溫長。她臨危受命,火線任務就是設法讓城市降溫,以守護270萬邁阿密居民。

首席高溫長一職,出自大西洋理事會智庫「洛克斐勒韌性中心」(Adrienne Arsht-Rockefeller Foundation Resilience Center);他們希望突顯高溫的致死率,已高於美國其他極端天氣帶來的影響。

根據華盛頓大學的研究統計,2010至2020年的十年間,美國每年有一萬2,000人死於極端高溫,多於其他極端天氣事件;並推估2100年,每年熱死的人數將上看九萬7,000人。

邁阿密也越來越熱。每年有133天的溫度超過攝氏32.2°C,跟1995年吉爾伯特搬到邁阿密時相比,已整整多了27天、將近一個月。

「假如我們照著目前的碳排放軌跡,到本世紀中葉,每年溫度超過華氏105度(約40.6°C)的極危體感高溫的天數,將從7天變成88天,逼近三個月。」吉爾伯特告訴美國有線電視CNBC。

高溫天數-氣候變遷-氣溫上升-邁阿密-Miami-高溫長-Chief Heat Officer-Jane Gilbert邁阿密每年的高溫天數,仍逐年攀升。圖片來源:珍・吉爾伯特Twitter

高溫來襲,貧窮社區為何首當其衝?

熱不是唯一的問題。

「隨著高溫的影響增加,颶風、水患和海平面上升又進一步加劇衝擊,」邁阿密市長卡瓦(Daniella Levine Cava)在任命高溫長的記者會上說,而吉爾伯特的職責是「協助擴大、加速和協調我們保護市民免於高溫和救命的工作。」

老實說,高溫問題原本並不在邁阿密地方政府的雷達上——邁阿密有海平面上升策略、有減碳策略,就是沒有降溫策略。

2016年,接下邁阿密韌性長(Chief Resilience Officer)的吉爾伯特,負責提高城市對災害、海平面上升和氣候變遷的因應能力。為了制定邁阿密的氣候韌性計畫,她進入社區,發現「高溫」時常被提起;經在地社區組織深入調查後,她發現「高溫與流離失所」才是居民最擔心的事,政策和民意並沒有對焦。

氣候變遷-氣溫上升-邁阿密-Miami-高溫長-Chief Heat Officer-Jane Gilbert邁阿密給人溫暖、陽光的城市印象,但高溫已成為在地居民最擔憂的問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受創最深的,往往是城市裡經濟最弱勢的地區,」吉爾伯特坦承,因為低收入的居民不是買不起空調、繳不出高額電費,就是可能住在電力系統老舊的建物裡。

「極端高溫並不會一視同仁⋯⋯貧窮社區,黑人和拉美裔社區首當其衝。」卡瓦說。

一篇國際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上的論文便指出,美國城市的非裔和拉美裔居民所承受的「都市熱島效應」,是白人的兩倍。他們的社區樹蔭不足,大量的瀝青、混凝土和磚等人工鋪面,使入夜也難降溫,某些社區的溫差甚至高達5.5°C。

四大降熱解方,迎戰火線任務

新官上任,吉爾伯特開出了幾張解方:

解方一:解決冷氣問題。擴大既有的氣候變化計畫,提供百萬美元基金,協助弱勢居民購買節能的空調設備;同時改善建築隔熱,以防止冷氣逸散、提高冷房效率。

改造不及?吉爾伯特也推出社區「氣候韌性中心」,讓人們有處避暑。此處設有備用電源,能因應斷電,避免重演數年前,12位療養院老人因斷電而熱死的悲劇。

「這是社區中值得信賴的地方,人們能來此消暑、給手機充電、獲得服務,或許還能接受培訓,了解能源效率⋯⋯它像是緊急避難所,但又不像『避難所』,它更關注的是高溫,而非颶風。」吉爾伯特解釋。目前僅一座,開放更多氣候韌性中心是吉爾伯特列為首要任務。

解方二:種樹。吉爾伯特希望種樹能打破暖化,導致更多人買冷氣、更常吹冷氣,製造更多碳排放,又加劇升溫的惡性循環。

她計畫,讓城市樹蔭覆蓋率拉高至30%。樹木的樹冠能幫城市撐開一張張綠色的大洋傘,最高可攔截九成太陽輻射熱。隨著樹葉的水分蒸發,再度幫城市降溫,猶如汗水帶走了身體的熱。

目前,高檔濱海別墅區的樹蔭覆蓋率約為40%,但往內陸一、兩英哩,都市裡的小海地、小哈瓦那、自由城等非裔和拉美裔貧窮社區,可能連10%的樹蔭都沒有。

種什麼樹也講究。明信片裡的招牌棕櫚樹,因為吸碳能力不佳,雨水回收能力差,更難以形成樹蔭,將逐漸被替換為更多大樹冠林木。目前,縣府環境資源管理部已送出果樹給20萬居民栽種。(延伸閱讀|城市退燒藥失效⋯⋯樹沒種好 隔條街差了2.6度

解方三:更新建築法規,打造會散熱的韌性建築和都市。「被動式冷卻、被動式溫控、高效率的空調系統都是基本,」吉爾伯特說,希望建築師和開發商在設計中納入更多綠樹、綠牆、綠屋頂,可以的話就使用太陽能與備用電池,「這並不是件容易推動的事情,因為代價可能不斐。」

在都市規劃上,深色的城市,只會更吸熱,傳統瀝青能吸收九成的太陽輻射熱。吉爾伯特說:「我們得考慮降溫路面,更新降溫屋頂條例,要求單車道、人行道和停車場(的鋪面)提高反射性和滲透性。」

洛杉磯自2015年開始推行降溫路面,市長賈西迪(Eric Garcetti)更宣示,要在2028年前改造250英哩的街道;去年,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市府與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合作,發現在炎熱午後,降溫路面的溫度比傳統柏油路低了5.8到6.6°C。

但吉爾伯特也坦承:「改變建築法規,要求每個地方設置降溫屋頂、降溫路面或重新設計都市街道,都需要時間。但是讓人們意識到高溫的健康危害,並做好準備,了解過熱時該採取什麼行動,是我們短期能做的。」(延伸閱讀|豪宅擋了你家的風嗎?水岸公園第一排建築勒令「瘦身」,後方社區樂省電費

解方四:提高大眾的意識和準備。吉爾伯特透過公宅、社宅和社會局單位向弱勢社區的民眾喊話,並在公園、圖書館、公宅社區中心等處,張貼英語、西班牙語和海地克里奧爾語的三語海報。

她也將任「氣候和高溫健康工作小組」的共同主席,研究、宣導高溫對邁阿密縣民健康的影響。未來,她會幫助居民了解高溫的健康風險、辨識症狀;更鎖定戶外工作者,幫助他們了解安全工作場所的權利,並提供自保建議:多喝水,遮蔭休息,或調整工作時間。

自邁阿密在四月開出全球第一槍後,七月,遭到大火肆虐的希臘雅典市宣布跟進,成為歐洲第一個設立高溫長的城市;九月,美國鳳凰城任命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地理與城市規劃學院副教授大衛・宏都拉(David Hondula)為該市第一位高溫長;十月,34歲的尤金妮婭・卡博(Eugénia Kargbo)成為獅子山共和國首都自由城的首席高溫長,也是非洲大陸上的第一人。

吉爾伯特只有一年的時間,改變這個居住著120萬人的城市。在龐大的氣候計畫下,她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希望她的兩個孩子能夠像她兒時一樣,自在地行走在城市的街道上,而無須恐懼中暑。(延伸閱讀|SDGs這85件事,人人都做得到!如何在日常落實SDGs永續發展目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