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三月超譯時尚,2022美學節即將開鑼!

花蓮三月超譯時尚,2022美學節即將開鑼!
2022-02-25
花蓮縣政府 · 東裝時代
19996
以秀逸山水享譽盛名的花蓮,今年春天將迎來一場國際時尚盛會。由花蓮縣文化局主辦的「2022花蓮美學節」,將於3月4日在花蓮日出大道舉辦別開生面的時裝大秀及時尚市集活動,以全新風貌描繪花蓮時尚的樣子,註解自然與人文的精采交匯, 展開在地文化與國際對話,規模空前精采可期。

花蓮縣文化局這次特別邀請「東裝時代」(SILZENCE style)創辦人,也是知名設計界教父陳俊良擔綱首席策展人,活動將以「日出日入」時代大秀及「日出佈白」時尚市集兩大主題將花蓮在地文化推上國際級時尚美學舞台。

從在地文化出發,與國際高度對話

「不拿自己的文化,如何跟國際對話」策展人陳俊良開宗名義指出,花蓮擁有豐沛的在地資源與文化傳承,如何轉譯地方讓在地連結國際,是這次美學節活動的主要目標。場景設定在日出大道,讓不同領域、不同年紀、不同階層的民眾都可以感受花蓮的時代脈動。日出大道過去俗稱溝仔尾、自由街,原為花蓮舊城區一條具排水功能的街道,經景觀改造後已成為全長1,400公尺,以黑白花崗岩材鋪面的行人休憩空間,兼具綠意、文創與商店街等功能,形成另一種街道風情。如今,也將成為這場時代大秀的城市露天伸展台。

時裝秀主題透過「日出東升」、「花蓮是太陽的故鄉」為發想,命名為「日出日入」。總策展人陳俊良表示:「日出是這條大道的名字,而在古代的十二時辰中,傍晚五點到七點就是日入,也就是太陽走入黑夜的時刻。因此日出其實是指空間,日入則代表時間。」展演將屬於花蓮在地的自然元素、人文精神、原民文化導入其中,轉譯成新的花蓮時尚美學。除了能感受到花蓮大山大海的質樸風情,更能從中發掘在地時尚的慢活氣質。

石頭變時尚,詮釋花蓮天.地.人美學尺度

現場將由伊林名模王品澔領軍,展演國際規格的時代大秀,共計115套訂製服,在國際規格長75米的伸展台上展示花蓮的文化時尚,陳俊良創立的時尚品牌「東裝」極具東方美學及哲思,以經典優雅的服裝風格深植人心,不僅躍上米蘭時尚舞台並在國際獲得多項大獎,第一個服裝系列「墨白」獲得亞洲最具影響力時尚金獎、全場年度大獎;2021年「壞色」系列更拿到IDA全美設計大賽─高級訂製時尚類金獎。這次不僅將國際級大秀移駐花蓮,更請來擅於空間陳列與美學,現擔任三井集團美學總監的鄭志仁擔任藝術總監,打破過去服裝系列發表的規則,重新解構「東裝」,搭配原住民傳統飾品,加入施華洛世奇水晶時尚元素,讓作品深化,展現東西方文化碰撞的火花。

陳俊良更為此次大秀設計新作,特別挑選十一種不同類型的玉石,加上興采實業世界級機能布料技術的支持,開發出含有礦石成分的布料,將堅質玉石轉化為柔軟織品。「石頭變時尚」除了環保也別具意義,屆時穿在模特兒身上,宛如天、地、人和諧共存,巧妙地與花蓮的自然景觀、天然寶藏織成一副聯想畫,重新詮釋不一樣的花蓮時尚。

將文化圖騰融入現代服裝

 為了與在地更深入連結,陳俊良透過實地田調,親自拜訪花蓮非常優秀的原住民工藝家:光復瑪武拉外工作室—李玉英、湛賞文化藝術工坊—吳秀梅、原美學工坊—咪基琪米(黃鈺婷)、美瑜工作室—陳美玉,從眾多串珠、燒陶、編織作品中揀選出最精采的創作,邀請這些深具地方色彩、技術精湛的工藝飾品也可以在國際規格的時裝秀中一同搭配展出,重新碰撞出不一樣的花蓮美學。

時尚市集 註解花蓮美學新質感

 日出佈白時尚市集由在地希柏市集創辦人LULU結合在地特色與時尚工藝,為花蓮美學節注入時尚、生活、藝術、美學多維度的嶄新樣貌,現場沒有傳統裊裊炊煙的小吃攤販,而是精選當地特色的商家,並加入花蓮印象為元素的創意商品,如擁有石頭紋路的蠟燭、巧克力;也有收腰的小蓋杯、石頭切面的圓扇、如紙張輕透的石頭盤子等工藝品,專為這次市集主題量身製作,要讓大家看見花蓮強勁的原生力。 

徵選在地學子參與  向下耕耘教育土壤 

呼應近年來各界對於在地人文、城市美學的高度重視,花蓮縣政府積極促成學校教育投入,徵選在地學子擔任模特兒走上國際規格的時尚大秀,並結合花蓮兩所學校加入後場妝髮團隊,讓學生共同參與市集的工藝作品,讓作品被更多人看見,也讓教育結合實作,為學生創造更大的舞台,將時尚美學與國際視野帶進花蓮。而策展人陳俊良也強調,要具備征服海外的國際視野,最重要的是必須拿出我們自己的文化特色,讓在地文化與國際對話,未來才有可能走上更寬廣的舞台。

-----------------------------------------------------

❍ 展演地點|花蓮日出大道(自由街-成功街至重慶路段)

❍ 展演日期|2022.03.04(五)

❍ 日出佈白 時尚市集|pm.2:00-pm.9:00

❍ 日出日入 時代大秀|pm.6:00-pm.7:30

❍臉書粉專:日出日入2022花蓮美學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