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關懷] 心理問題困擾著你?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成為你可靠的幫手!

[臺中關懷] 心理問題困擾著你?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成為你可靠的幫手!
2022-03-04
文・整合傳播企劃
6643
「我家那個小孩,不知道為什麼都不出去工作,怎樣罵他都不出去找工作。」一位家長憂心忡忡地說著:「我跟他爸看在眼裡很急,但有一次催急了他就甩門躲進房間,到底為什麼會這樣?」

「為什麼你會這麼急?」諮詢人員問。

「如果不去找工作,他以後怎麼辦?」這位家長無奈地說:「我們總不可能養他一輩子!」

「我可以理解,所以除了這個之外,您還有什麼擔心的部分嗎?」諮詢人員接著問。

「當然有啊!」接著這位家長把所有她擔心的事情全部一五一十地跟諮詢人員傾訴,大概一小時候,原本憂心忡忡的她,開始已經有了笑容。

這類熟悉場景經常出現在臺中市各區衛生所與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許多民眾透過諮詢服務,把自己心理的問題說出來,並透過專業的諮詢人員,化解民眾心中的千千結。

民眾與諮詢人員的對談

疫情導致精神病患情緒不穩, 透過「防疫心生活」找回安定的心

「這個服務最早的雛形是從九二一地震的時候開始。」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臺中分事務所劉慈倫心理師說:「震災之後,臺中這邊有部分民眾出現精神疾病,所以開始有了計畫的雛形,然後臺中市政府衛生局(以下簡稱衛生局)就發展成現在的『高關懷定點心理諮詢服務計畫』,不只是幫助精神疾病的病患,也延伸到精神病患的家屬,或是有相關心理問題的民眾。」 這個計畫在三十個衛生所設了三十二個諮詢點,行政涵蓋率一百%,十餘年來幫助了許多臺中市民,特別是在疫情蔓延時,這項服務也發揮了極大的幫助。

「針對疫情期間,民眾容易因長期居家的緣故,產生不安、焦慮等情緒,所以我們衛生局也啟動『防疫心生活』的關懷方案。」衛生局長曾梓展說道:「第一、由護理師撥打電話主動關懷跟健康追蹤。第二、如果發現關懷的個案有情緒困擾時,將個案轉介給專業的心理師來做後續的心理關懷服務。第三、在社區設立免費的定點諮詢服務,讓有心理困擾的民眾有地方求助。第四、提供心理諮詢的專線服務。」

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高關懷定點心理諮詢服務計畫」從一〇一年開始時只有十個據點,到目前已經擴展到三十二個諮詢點,並且在一一〇年度時服務了超過二千三百人次,十年來累積服務人次超過萬人,獲得民眾的一致好評。這樣的成效不只反映在服務民眾人數上,也反映在成效上。根據衛生局的統計發現,民眾在接受心理諮詢之後,憂鬱的指數都有顯著地下降,代表這個計畫不管在量或質上,都有斐然的成效。

傾聽民眾的「心聲」, 衛生局是值得市民信賴的夥伴!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重度憂鬱症的女孩,在接受諮詢前雖有穩定就醫服藥,但是她還是有嚴重的憂鬱情緒,無法出門工作,甚至有自殺的念頭。」曾梓展局長說:「但是透過衛生所公衛護理師的關懷,逐步建立關係後,再轉介到定點的諮詢服務。透過諮詢人員的理解傾聽,並且瞭解對方身體狀態後,協助她紓緩壓力,並給予就醫建議,目前已經回到職場上工作了。」

曾梓展局長表示,本市希望透過這個計畫,讓民眾更願意嘗試諮詢服務,希望在服務過程中,降低民眾對於心理議題的標籤化外,也提供經濟較弱勢之民眾,有機會獲得適時提供更好的服務及醫療資源。更重要的是,要讓民眾知道:衛生局不只是一個官方單位,而是市民在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上都可以信賴的夥伴!

最後,曾梓展局長再次提醒民眾,求助不是弱者,有任何心理問題一定要尋求協助,如果不好意思來到定點諮詢的民眾,也可以撥打一九二五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生命線一九九五或是張老師的專線一九八〇,都會有專業的諮詢人員協助民眾解決心中的困擾。

「衛生局不只是一個官方單位,而是市民在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上都可以信賴的夥伴!」曾梓展局長表示。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