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高雄築巢行動,如何觸發城市轉型的「高雄維新」?

台積電高雄築巢行動,如何觸發城市轉型的「高雄維新」?
台積電去年底宣布將落腳高雄,帶動中油煉油廠區翻新成半導體產業園區。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2022-03-18
文・曾梓峰(高雄大學建築系教授)
17814
2021年底,台積電宣布,要在高雄楠梓區的中油煉油總廠舊址設廠。消息一出,就成為當前媒體和環團最熱門的話題。

一、新行動、新思維

台積電築巢高雄,並落腳在中油煉油廠場址;媒體與環團的行動焦點,也落在中油舊場址污染土地的處理。

我們認同這些團體對環境的關注,但也期待能有更整合的視角、更符合社會永續發展以及務實支持進步社會的問題解決方案。不夠周全的觀點,在輿論中甚至形成對台積電築巢高雄的質疑,並非高雄市民所樂見。

我們呼籲市民,正視台積電高雄築巢行動背後的意義,共同面對工業褐地污染場址的問題;以更聰明的方式、更智慧的格局,共同面對台積電高雄築巢行動。

台積電-高雄-設廠-擴廠-中油煉油廠-五輕-南梓-後勁高雄中油煉油廠部分園區將重新規劃為半導體產業園區。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二、台積電築巢作為產業轉型「高雄維新」的起點

無法改變經濟結構,是高雄過去「無法轉型」的痛苦核心。過去,高雄諸多建設因無法觸及經濟議題,投資效益低落;此次市政府積極引進台積電,市民雀躍翹首以待。我們知道問題癥結,因此不能對這個行動等閒視之,也不能簡化為政治人物的造勢。

日本明治維新的「脫亞入歐」提醒了我們,一個社會發展體質的改變,需要從思維到內涵、從戰略到行動、從想像與價值體系,進行全方位結構性的翻轉。

我們必須了解,台積電進駐高雄,不是只是引進一種產業,而是一個使高雄脫胎換骨的產業維新運動。台積電作為「護國神山」的量能,背後來自國際、國家與社會相關產業的鏈結,提供高雄社會結構性改變與打造創新氛圍的契機;我們自然必須要以新視野、新的行動格局,看待台積電落腳高雄的準備工作。

三、台積電對高雄未來發展的關鍵價值——打造「三港共軛」格局

高雄的未來發展,必須結合知識經濟;城市建設,也須走向智慧城市,這些都是市長陳其邁的競選政見。台積電築巢高雄,讓我們相信,這一切都不只是空談。

以台積電作為全世界新經濟先進產業鏈的關鍵樞紐,進駐高雄是「築巢引鳳」,結合政府在台灣科技產業S廊帶的新佈局,以台積電為核心的上下游關聯產業,及創新應用為導向的新興產業,將群聚高雄。

以高雄左營高鐵站為中心、方圓20公里的「左營上城」(Uptown)為核心,結合過去的基本建設:如高鐵、捷運、台鐵、高速公路等,打造成一個以高科技與知識應用為核心的「知識智慧港」(Knowledge Port),讓高雄在下世代的發展格局上,出現亞洲唯一的三港共構(「海港」「空港」與「智慧港」)的獨特格局。

高雄-台積電-智慧城市-智慧港-科技產業-科技創新-城市發展台積電進駐有望帶動當地科技創新產業群聚,讓高雄能發展成為「知識智慧港」。圖片來源:陳其邁臉書

這不是一種想像,荷蘭大城安荷芬(Eindhoven)在以飛利浦為首的傳統產業沒落後,走出了荷蘭第三港「智慧港」的格局,正是我們可以學習參考的標竿。

此外,台積電也將成為支持高雄成為下世代智慧城市的基礎。

高雄可以「亞熱帶世界第一智慧城市」(Smart City Asia World Class)、「新智慧生活高雄款」的市場戰略,透過「科技導入、知識應用」,打造創新的全方位智慧生活環境;

從市政建設和服務,到幸福生活品質的達標,甚至減碳認證的都市建設,都成為高科技應用的實驗示範領域。

這些,都仰賴台積電高雄築巢帶動技術、人才與創新能量,這也就是我們必須珍惜「台積電高雄築巢」行動的根本原因。(延伸閱讀|市府、廠商要高科技,市民只想水溝清?|八角度解讀智慧城市

四、中油基地除汙作為城市循環經濟的智慧行動

台積電築巢中油基地,我們必須用全新的格局、思維與行動,面對中油煉油廠遺留污染的問題。

過去,高雄主張「生態公園」的願景,代表高雄人當時的選擇;「生態公園」代表市民期待「好生活環境」的願望。作為一種選擇,在過去的社會條件下,中油、政府皆不願意承擔高額的環境處理成本。

而階段性打造「生態公園」,是習自德國魯爾區經驗的權宜措施:一種對於工業褐地尚無能力解除污染時,利用大自然的生息作為替代方案,等待新技術的發展。

此刻,當社會條件有了不同的改變,高雄人是否能做出更聰明的選擇?

我們當然要要求與監督,台積電高雄築巢必須是更好的替代方案;市政府在處理台積電中油場址的行動上,必須有創新的思維與格局。我們認同市政府的主張,污染處理從17年降為兩年,基本上不是技術的問題,而是成本的問題,我們認同市政府這種勇於承擔的態度。

事實上,「真正面對污染的事實,選擇勇敢承擔,把危機當轉機的創新行動」,正是歐盟當前倡議、創造雙贏的新普世價值。「新包浩斯運動」(New European Bauhaus)的核心也主張,透過「循環經濟」與「韌性城市永續發展」的整合行動,發展出解決人類環境危機、達成美與永續的綜合解決方案。

我們願意期待市政府的行動主張,但是我們更主張市民參與的公開監督。我們認同市府目前行動構想中「尋求雙贏」的嘗試,投入高額經費(長痛不如短痛),解決污染問題,同時創造循環經濟,引導韌性城市發展。

台積電-高雄-設廠-中油煉油廠-南梓-污染整治為迎接台積電設廠,高雄市政府積極處理受污染的中油場址。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

在初步改造規劃上,我們看到了中油土地污染排除的創新技術、土壤污染分級分類分期處理的新工序;也有整合地表水、滯洪與地下水復育的景觀系統,串連半屏山、蓮池潭、龜山及柴山等國家自然公園綠軸,與愛河及澄清湖水系呼應。最後,還有城市藍綠生態走廊、生態系統補償,以及高雄工業歷史文化遺產的保存等。

這些只是基本格局,如何落實,需要市民共同監督和創造。

對於台積電高雄築巢,我們也期待展現推動企業紮根高雄的決心。台積電過去在台灣環境品質保護的具體成就,相信是高雄市政府大膽行動的基礎。我們期待透過產官學的合作,把環境污染的排除,結合台積電最擅長的減碳認證行動,打造高雄循環經濟的新典範。(延伸閱讀|台積電數位轉型三階段:擬人化、無人化、超人化

五、高雄「知識智慧港」與後勁「智慧生活綠洲」的願景

台積電高雄築巢行動,使一個全新的高科技與知識群聚中心逐步形成。

高雄捷運紅線在這個區域的四個捷運站,連結台積電、材料科技園區、後勁科技園區(加工出口區升級),已成為台灣最多元、產業技術上下游相互支援的新興產業基地。這是一種高經濟價值、全新類型的「知識智慧港」格局。

結合捷運線作為台灣南部高科技產業S廊道、前店後廠的序列佈局,左營後勁地區應以「智慧生活綠洲」的格局,作為高雄產業脫胎換骨的示範燈塔。後勁地區的發展促進,不僅是與地方共生的企業責任,更必須有「南方維新」的創新格局。

「智慧生活綠洲」的體現,表現在後勁舊部落與原中油的宏毅社區,座落在後勁智慧港的中心。

新型智慧港會是一種開放園區,透過高階人才移動與駐地生活開展,提供後勁舊部落與宏毅社區全新的發展機會。因此,我們期待台積電及其他科技園區,對地方提出關鍵的回饋,共同打造智慧城市新典範,讓後勁成為「知識智慧港」中,具獨特歷史氛圍的多元智慧生活社區。

結合企業共生回饋,以低碳認證基地為基礎,在整合型再生能源電廠、智慧交通、生活廢棄物零排放及智慧社會設施服務上,回饋地方,打造高雄智慧城市的社區示範亮點。

在台積電自己的廠區規劃上,我們呼籲,台積電以自豪的企業文化,積極打造一個全新的綠色科技園區,以北高雄綠廊帶的融入、整體生態補償化設計、綠色密度立體倍增計畫,尊重地方紋理與半屏山的天際輪廓,並依循高雄自然地形氣候特性為規劃設計的腳本,發展出一個領銜世界、在公園般品質的藍綠帶生態網中的綠色隱形科學園區。(延伸閱讀|將自然生態移植到現代城市 新加坡樟宜機場能,台灣能嗎?|林一平專欄

感謝高雄在地民間團體的認同、支持與提供意見:

  • 高雄綠色協會
  • 高雄南方維新
  • 高雄好過日
  • 高雄鳳山創新前進基地聯盟
  • 高雄區域治理學會
  • 高雄建築學會
  • 高雄市永續城鄉發展協會
  • 高雄市手望原鄉公益協會
  • 高雄市都市計劃技師公會
  • 高雄市都市更新聯盟
  • 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 北高雄社區大學
  •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

(本文獲作者同意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