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離岸風電開發團隊崛起 台亞風能邁向開創能源自主的未來

台灣本土離岸風電開發團隊崛起 台亞風能邁向開創能源自主的未來
2022-03-31
葉亞薇
19249
台亞風能以台灣本土風電開發團隊的新秀之姿,洞見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發展,致力再生能源專案的開發、建造與運維,走在能源革命和永續解決方案的前線。在台灣邁向商業轉型的黃金十年,台亞實踐風場開發與地方共生,不僅協助台灣企業實踐能源轉型,更為與環境共存永續之道盡心力。

2021年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達成「格拉斯哥氣候協議」,歐盟預計2023年逐步實施「碳盤查」,2026年開始要求進口商購買「碳權」。全球企業正緊扣綠電、減碳運具等議題,積極在能源轉型的洪流中,擁抱零碳商機。天下雜誌「2022第三屆SDGs國際論壇」邀請台亞風能法務長暨亞洲新能源營運長林孟衞,分享台亞風能如何以台灣本土綠色能源開發商角色,為台灣能源自主盡力,協助台灣產業轉型,支持全球綠色轉型與環境共存永續發展,營造更新、更智慧、更綠色、更高效的環境。

發展綠能已是國際競合標配,呼應ESG浪潮

林孟衞首先分析全球淨零碳排趨勢,國際大廠紛紛加入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台灣亦有台積電、台達電、葡萄王、大江生醫等企業加入,承諾未來將100% 使用再生能源。事實上,全球將進入徵收碳稅、碳費之前,企業應及早規劃能源轉型。「實踐綠能,不再只是考量營運成本,而是國際競爭力的標配資產,與ESG全球大勢相呼應。」

回應全球減碳浪潮,台灣政府訂立綠能發電在2025年佔比提高到20%的目標,即以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為主力。2021年再生能源發電結構,太陽能、垃圾沼氣、水力、風力為四大來源,整體僅佔全年發電量6%,可見再生能源尚有很大發展空間。「台灣必須發展再生能源,方能提高能源自主性,建立自主產業鏈維護再生能源穩定供應。」林孟衛指出,台灣是海島國家,無跨國電網協助調節電力,高達近98%能源仰賴進口,連帶受國際局勢影響,尤其電力供應成本勢必備受震盪。

「因為關注再生能源,我們看到了台灣離岸風電的潛能:全球前20處最優離岸風場,台灣竟佔了16座。發展離岸風電,不需要佔用珍貴的陸域土地、不分日夜一年四季皆可發電,尤其台灣海峽得天獨厚的條件,享有四面環海與東北季風旺盛等風力發電優勢,全球風電產業鏈都來搶投資!」這也是台亞風能投入離岸風電的契機。

當國際企業與政府政策紛紛展現對綠電的需求恐急,提升再生能源的創能,並將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將提升到5.6GW,吸引許多外資投入,擁有堅強的本土綠色能源開發團隊,「台亞風能選擇在此刻切入離岸風電、積極投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遴選,將全力以赴創造離岸風電產業本土完整產業生態環境及產業鏈,同時為本土產業鏈培育國際新能源產業的技術實力與市場競爭力。」

台灣本土離岸風電開發團隊崛起  台亞風能邁向開創能源自主的未來。

本土維運團隊、培育在地人才,與產業攜手進軍國際

「很榮幸能獲得本土維運團隊支持,為政府國產化方針一同努力、支持國內綠電需求及在地產業供應鏈永續成長,共同協力台灣能源轉型。」林孟衞說,台亞風能攜手 5 家公司成立本土維運團隊,並全力支持台亞風能的風場開發,以實際行動力展現深耕離岸發電國產化的決心。合作企業包括海天離岸工程、英商費舍海洋服務、環球測繪、大川吉海事工程,以及中信造船。「我們的維運團隊將整合各公司的本土資源,規劃以前期的技轉及經驗培植來支持並建立長期永久本土能力及能量。更期許未來能一起走出台灣,進軍國際風電產業。」

台亞風能已宣布在彰化外海、苗栗外海分別開發環洋、環亞兩座離岸風場,其中,環洋是採用固定式風機並已準備好參與今年2022年區塊開發第一期的投標,環亞風場則採用浮式風機預計參與2023年第二期競標,展現極具前瞻性的布局。兩個風場預計可以發60億度電,每年將為台灣145萬個家庭供應潔淨電力,「不僅如此,2025年台灣離岸風電的四大目標,包括建置5.7百萬瓩裝置容量,離岸風電總發電量215億度、帶動1兆產值,並且落實本土化2萬人次的就職機會,都將是台亞風能配合政府目標努力的願景。」

林孟衞強調,台亞風能是根基在台灣的再生能源公司,致力推動與實踐能源轉型,讓民眾與下一代能享有更環保,更乾淨的永續居住環境,並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源。「台亞風能期許攜手台灣產業鏈,結合國外開發經驗,以最先進的科技、最具成本效益、永續的方式及與地方社區共生的方案,為台灣邁向淨零碳排放的目標努力。」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