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不孤獨,24小時都有人的對講機|投書

獨居老人不孤獨,24小時都有人的對講機|投書
台灣高齡社會、雙薪家庭普遍,不只獨居長者,一般家庭長者的照護,由誰關注?圖片來源:Pixabay
2018-07-24
文・寶啾媽
12605
台灣有六成雙薪家裡,都有個宛如獨居的老人。子女不在家時,誰可以隨時回應老人的需求?

今年六月台中某大樓傳出屍臭味,警方破門而入才發現一位獨居老人已死亡多日的悲劇。除社福單位的訪視,在地鄰居、鄰里長都可以是不定期守望相助的幫手,然而,當獨居長者發生緊急突發狀況時,外界又如何在第一時間反應?不僅如此,台灣很多雙薪家庭的年長者,生活也如獨居狀態,日前有計程車隊提供長者送醫服務,然而,這真的是好解方嗎?

根據統計,新北市獨居老人約有3,500位,最近市府推出的緊急救援主機,盼協助社福和醫療單位掌握獨居長者的狀況。

只要向社工單位申請(里長協助或本人皆可),在獨居老人家中裝設對講機,長者就能與24小時服務的健康守護中心保持連繫,且在規定的2個時段向健康守護中心報平安。如果時間內沒有接到獨老的回訊,服務中心就會透過緊急聯絡人、左右鄰居或當地里長確認獨居長者的動向,必要時就會請警消協助救援。

如果有獨老不願意配合或特殊原因無法定時報平安,就會在獨居長者家中安裝「人體自動感知器」,以紅外線的方式即時感測人體活動訊息,確保長者狀況。除了裝設備,每個月還會有社工前往獨居長者家訪視,關心用藥習慣和生活起居。

圖說:緊急救援主機。(中保社福提供)

如今,這項緊急救援服務不再限於特定的獨居老人,更擴大服務一般老人。新北市過去限低收及中低收失能且獨居的65歲以上長者申請,106年起,只要經評估為失能的65歲以上長者就可以免費安裝。如果家中長輩不符合相關條件,子女仍可自費安裝。

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扶老比持續上升,從2002年的每一百位工作年齡人口須扶養12.8位老人,提升到2017年的19.0位,加上台灣雙薪家庭占六成以上,未來需要照顧的老人人口只會越來越多,老人照護問題要怎樣有系統、有效解決,期待借助科技設備,讓救援更即時。(作者:寶啾媽。新北人,相信只有跟人不停互動,生活才有意義,期盼透過科技幫助我們活的更聰明更智慧。24小時居家照顧者。)

(責任編輯:程遠茜)

【讀者投書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