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疫苗比較:莫德納與BNT副作用、預約、各國狀況一次看

兒童疫苗比較:莫德納與BNT副作用、預約、各國狀況一次看
莫德納與BNT的兒童副作用、最新數據整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設計:未來城市編輯部
2022-05-12
文・陳芳毓、許鈺屏
51663
莫德納和BNT疫苗的兒童副作用有哪些?兒童疫苗如何預約?未來城市帶你比較兩款兒童疫苗數據與差異。

4月20日,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宣布,台灣6至11歲兒童可接種莫德納副作用,兩劑間隔12週,減少副作用風險;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在28日宣布,台灣通過BNT兒童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可供5至11歲兒童接種,兩劑預計間隔21天。

國際有哪些研究報告,已指出兒童疫苗副作用與效力?BNT與莫德納兒童疫苗接種數據、國外政策又有哪些?未來城市帶大家掌握最新資訊。

立即點擊,快速找到你想要的資訊:

  1. 兒童疫苗接種QA一次看
  2. 兒童疫苗莫德納數據:效力與副作用有哪些?
  3. 兒童疫苗BNT數據:效力與副作用有哪些?
  4. 兒童容易重症嗎?需要打疫苗嗎?研究數據一次看
  5. 哪些國家的兒童已開始接種BNT、莫德納疫苗?

童疫苗預約方式?如何接種?常見QA一次看

4月13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正在向國外藥廠採購適合五歲以上兒童接種的新冠疫苗。4月17日,食藥署核准6到11歲兒童接種半劑莫德納疫苗的EUA。4月20日,ACIP確認讓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各縣市於五月初陸續開打。

Q:兒童疫苗有哪些種類可選擇?需要間隔多久?
A:台灣兒童已可接種莫德納疫苗(半劑量),6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兩劑接種間隔以12週為原則。兒童BNT已通過台灣EUA,預計五月到貨並開始接種。
Q:兒童疫苗如何預約?在哪裡接種?
A:指揮中心說明,6至11歲兒童遊學校調查校園集中接種意願,並提供家長「莫德納COVID-19疫苗6-17歲接種須知及評估暨意願書」,可選擇「校園集中接種」或至「合約醫療院所接種」,經詳細閱讀及填寫與勾選各項欄位資訊並簽名後,由學校收回,彙整統計意願人數。此外,各縣市也可依照實際情形,提供未在校接種者到合約醫療院所接種。
Q:兒童已滿6歲,但未上小學,該去哪裡接種疫苗?
A:由家長帶兒童到地方衛生局安排或指定的合約醫療院所接種。若就讀國小附設幼稚園,部分教育單位及衛生局可能視情況,協調併同國小意願調查,安排校園集中接種。
Q:莫德納和BNT疫苗,哪種比較好?
A:台灣兒科醫學會指出,目前仍無大規模直接比較莫德納和BNT疫苗孩童接種的研究報告,但從已發表的試驗結果看來,莫德納產生的抗體濃度略高,輕中度的不良反應發生率也略高,但並無很大的差異,因此並不建議要特別選擇那一種廠牌的疫苗。(若家長想了解更多,可以點擊了解莫德納兒童副作用與效力BNT兒童副作用與效力
Q:除了BNT與莫德納等mRNA疫苗,台灣有沒有機會開放兒童接種其他款疫苗?
A: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12歲以下兒童施打蛋白疫苗,出現不良反應的機率較低,劑量也可以維持。但是,現在食藥署仍在審查12至17歲的高端疫苗;Novavax的兒童測試也在進行中。Novavax兒童疫苗目前只有印度通過12至17歲接種,歐盟和韓國仍在評估中。Novavax去年開始試驗12到17歲疫苗保護力與安全性,試驗結果顯示,防止感染Delta的保護效果達80%;而Novavax也在近日送交臨床數據給歐洲藥品管理局(EMA)。

你可能也想知道:

德納兒童副作用、效力?

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副作用、效力?已有哪些數據?

目前,國際開放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時,皆採半劑量、相隔至少四週以上。中研院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說明,兒童的莫德納疫苗劑量為半劑(50微克),BNT劑量則為1/3劑(10微克);莫德納劑量較高,就可能產生較高的副作用與保護力。

但是,各國臨床資料較有限、開放接種時間較短,因此,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的效力與副作用,仍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準確評估。

6至11歲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的安全性良好、抗體量足夠。中和抗體免疫原性結果,不輸18至25歲試驗組;安全性方面,除了發燒的比例略高於成年組,其餘不良反應的發生比例都相當接近。

莫德納雖在去年向美國FDA提出12至17歲疫苗的EUA申請,但FDA表示需更多時間研究心肌炎數據;於是,莫德納也沒申請6到11歲疫苗的EUA,在美國青少年與幼兒新冠疫苗市場缺席,轉向海外市場發展。

莫德納已在3月23日,向美國FDA申請6個月到6歲幼兒疫苗EUA,尚在審查中。在FDA建議下,莫德納會再度申請6到11歲疫苗EUA,也更新了12到17歲疫苗的數據,希望能取得認證。

澳洲最快通過莫德納的兒童疫苗使用。今年二月,澳洲藥品管理局的澳洲公共評估報告(Australian Public Assessment Report)指出,莫德納疫苗讓6到11歲兒童產生足夠的中和抗體,安全性也良好;但長期保護效果與安全性仍要等臨床評估結果出爐。澳洲疫苗諮詢委員會認為,莫德納可繼續提供更小兒童接種更低劑量的保護效果,作為之後的評估數據。

兒童接種莫德納的副作用有哪些?

兒童接種莫德納副作用(美國與加拿大進行的第二/三臨床試驗期的常見副作用報告):

  1. 注射部位疼痛(94.8%)
  2. 疲勞(64.5%)
  3. 頭痛(54.3%)
  4. 發燒(23.9%;大部分在24小時內退燒)
  5. 寒顫
  6. 肌肉疼痛
  7. 噁心、嘔吐
  8. 注射部位發紅
  9. 腋下腫、壓痛
  10. 注射部位腫脹
  11. 關節痛

其餘嚴重副作用,如心肌炎、心包膜炎等,與青少年相比,兩者的發生風險並未提高。

新冠肺炎-兒童疫苗-新冠肺炎兒童疫苗-莫德納兒童疫苗-5到11歲-莫德納副作用-兒童疫苗副作用-保護效力-各國兒童疫苗政策-疫苗政策-防疫-台灣6到11歲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的常見副作用。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BNT兒童副作用、效力?

兒童接種BNT的副作用、效力?已有哪些數據?

相較於莫德納疫苗,去年,BNT已推出橘色的兒童版疫苗包裝,促使各國較早開放兒童接種BNT疫苗、接種年齡也降至五歲,因此累積較多安全性及有效性資料。

去年12月13日到今年1月24日,美國Omicron案例急速增加。在這時期,已接種BNT疫苗(1/3劑量)的5到11歲孩童,疫苗保護力從68%降至12%;住院的重症保護力從100%降至48%。研究人員推估,孩童接種劑量較低,可能造成疫苗的有效性大幅下降。輝瑞四月中表示,可能會核准申請5到11歲的第三劑疫苗,解決保護力偏低問題。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指出,接種兩劑BNT疫苗的兒童,感染Omicron的住院風險可降低三分之二。但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提醒,Omicron大流行期間,國外才紛紛核准BNT兒童疫苗;因此,此數據難以和Delta大流行期間的疫苗有效性相互比較,也無法推論至其他廠牌的疫苗效果。

兒童接種BNT的副作用有哪些?

根據美國CDC報告指出,兒童接種BNT疫苗可能出現以下常見副作用,但超過97%都是輕微案件:

  1. 注射部位疼痛、腫脹
  2. 疲勞
  3. 頭痛
  4. 畏寒
  5. 肌肉疼痛
  6. 發燒

美國通報系統收到11例心肌炎疑似案件,但皆是輕微症狀。

童容易重症嗎?需要打疫苗嗎?兒童疫苗數據一次看

兒童感染新冠肺炎的重症比例較低,然而日前,台灣出現兩歲幼兒染疫死亡案例,引發社會討論兒童疫苗議題(但目前全球主要疫苗廠尚未推出五歲以下幼兒新冠疫苗)。去年底至今年初,已有國家開放兒童接種新冠疫苗。由於BNT率先推出兒童版疫苗,因此,較多國家開放5到11歲兒童接種BNT疫苗,莫德納疫苗則緊追在後;這兩家藥廠也繼續申請六個月以上幼兒疫苗的EUA。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指出,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2022年3月,全球有1萬3,400多例20歲以下兒童與青少年死於新冠肺炎,其中0到9歲嬰幼兒占了42%。

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二月說明,雖然5到11歲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後的重症風險很低,但有少部分兒童感染後會引起嚴重症狀,所以建議兒童接種疫苗。

英國倫敦聖喬治醫院研究團隊4月在《感染學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n),發表2020年12月至2022年1月數據,顯示英國0到18歲兒童與青少年感染新冠肺炎的重症與死亡比例較低,但仍有10%兒童因嚴重感染住院,報告也建議接種疫苗以避免住院或重症風險。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今年3月30日發布的研究發現,5到11歲兒童接種BNT疫苗,可降低三分之二感染Omicron的住院風險。研究結果顯示Omicron病毒大流行期間,疫苗防止5至11歲兒童感染後住院的有效性為68%,防止12至18歲青少年感染後住院的有效性是40%。

但目前尚無法評估BNT疫苗防止5到11歲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及無症狀傳播的效果。

在先前幾波病毒大流行中,國外兒童感染過新冠病毒而獲免疫力的人數比台灣多;因此,台灣使用新冠疫苗強化兒童保護,效果可能比國外明顯。評估是否給予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時,應該考量台灣疫情情形。

國外已開放兒童疫苗?莫德納或BNT?(4/20更新)

國外已經開放接種兒童新冠疫苗?各國根據新冠疫情狀況不同,分析了兒童感染風險與疫苗接種必要性。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表示,BNT和莫德納兒童疫苗的臨床試驗,適用的歲數、劑量都不同,開放兒童接種至今的時間也還很短,需要更多數據,應謹慎評估疫苗在6到11歲兒童的真實效力與副作用。

因此,瑞典、芬蘭、丹麥並沒有讓5到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而歐盟、英國、澳洲、加拿大則可讓6到11歲兒童接種莫德納或BNT疫苗,5歲兒童仍只能接種BNT疫苗;美國、日本、南韓、新加坡、紐西蘭與以色列,現僅開放BNT疫苗。

以下,是各國開放兒童接種莫德納與BNT疫苗的現況:

國外兒童疫苗接種現況
國家 疫苗種類 接種方式 接種現況
歐盟 莫德納疫苗(半劑) 兩劑;間隔四週 目前,五歲兒童僅可接種BNT疫苗。
BNT疫苗(1/3劑) 兩劑;間隔三週
加拿大 莫德納疫苗(半劑) 兩劑;間隔八週 目前,五歲兒童僅可接種BNT疫苗。
BNT疫苗(1/3劑) 兩劑;間隔八週
英國 莫德納疫苗(半劑) 兩劑;間隔四週 目前,五歲兒童僅可接種BNT疫苗。
BNT疫苗(1/3劑) 兩劑;間隔八至12週
澳洲 莫德納疫苗(半劑) 兩劑;間隔四到八週 目前,五歲兒童僅可接種BNT疫苗。
BNT疫苗(1/3劑) 兩劑;間隔三到八週
美國 BNT疫苗(1/3劑) 兩劑;間隔三到八週 12至17歲可接種與成人劑量相同的BNT疫苗。
日本 BNT疫苗(1/3劑) 兩劑;間隔三週  
南韓 BNT疫苗(1/3劑) 兩劑;間隔三到八週  
新加坡 BNT疫苗(1/3劑) 兩劑;間隔三週  
紐西蘭 BNT疫苗(1/3劑) 兩劑;間隔八週  
以色列 BNT疫苗(1/3劑) 兩劑;間隔三週  

資料來源/衛福部、各國政府 整理製表/未來城市編輯部 最後更新時間/4月21日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