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補償金縮水成3,000元,申請資格、方法總整理|防疫補償金QA

防疫補償金縮水成3,000元,申請資格、方法總整理|防疫補償金QA
近日因疫情被匡列隔離的民眾可向政府申請防疫補償金。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04-28
文・聯合新聞網
16757
防疫補償金和照顧者補償金如何申請?

本土疫情逐漸升溫,許多民眾擔心被匡列隔離無法工作,而影響到生計。《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臉書粉專提供「防疫補償金」和「照顧者補償金」等資訊。只要符合相關資格,即使被匡列者是學生,都能夠申請每日1,000元的防疫補償金。

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四月25日宣布,26日起居隔規定改成3+4天,防疫補償金也縮水了,前三天居隔期間仍可申請補貼,後四天快篩陰性即可外出,已經解除隔離,就無法請領補償金。

被匡列隔離者,防疫補償金申請資格為何?

根據法規,被匡列隔離者本人須有衛生主管機關開立的居家檢疫、隔離通知書(包含集中檢疫、隔離)、隔離期間未領有薪水(原本就沒有工作也可以)、未領其他性質相同補助、未違反隔離規定。

防疫補償金申請三要件:

  1. 居家檢疫、隔離通知書
  2. 隔離期間未領有薪水
  3. 未違反隔離規定

照顧者可申請補償金嗎?申請資格為何?

如身為照護隔離者、如家長需在家照顧經衛生局匡列隔離的小孩,無法工作而無收入。須符合受照護者生活無法自理(如就讀國小、未滿12歲孩童)、受照護者有居家隔離通知書、無違反隔離規定。而照護者本人需原本有工作、為照顧而沒有領取薪資才能算,如原本為已退休、家管者則無法申請。

居隔規定改成3+4,防疫補償金可以申請多少?

26日起居家隔離天數從10天減為3+4天(三天隔離+四天自主防疫),並回溯已居隔超過三天者當日即可解除隔離。改成3+4後,前面三天隔離期間,若符合規定,可以申請總計3,000元補助金,後面四天因為快篩陰性即可外出,已經解除隔離,所以無法申請補助金。

你可能也想知道:快篩實名制怎麼買?社交距離APP取代簡訊實聯制?防疫規定最新整理

如果家長跟孩子都收到隔離通知書,家長可以申請本人與照顧者的防疫補償嗎?

孩子符合條件可申請本人防疫補償,家長可以本人或照顧者防疫補償擇一申請。

申請期限到什麼時候?

受隔離檢疫結束之日起算兩年內皆可辦理。

申請方式有哪些?

更多「我是照顧者,家中小孩停課」相關問答:

Q1:孩子經學校通知停課,我請假在家照顧,我可以申請防疫補償嗎?
A:不行,孩子需收到當地衛生主管機關開立的居家隔離通知書,若無則無法申請防疫補償。
Q2:孩子確診新冠肺炎,我請假在家照顧,我可以申請防疫補償嗎?
A:不行,孩子需收到當地衛生主管機關開立的居家隔離通知書,若無則無法申請防疫補償。
Q3:孩子收到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我請假在家照顧,我可以申請防疫補償嗎?
A:不行,孩子需收到當地衛生主管機關開立的居家隔離通知書,若無則無法申請防疫補償。
Q4:我跟孩子都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我可以申請本人與照顧者的防疫補償嗎?
A:孩子符合條件可申請本人防疫補償,您可以申請本人照顧者防疫補償,您的部分僅能擇一請領。
Q5:孩子有拿到居家隔離通知書,我向公司請特休假在家照顧,可以申請防疫補償嗎?
A:不行,只要有領薪水,不論半薪(病假)或全薪(特休、年假),皆無法申請防疫補償。

生活無法自理之受照顧者對象:

  • 國民小學學童或未滿12歲之兒童
  • 接受社區照顧服務或個人助理服務之身心障礙者。
  • 經長照需要等級評估,失能等級為第二級至第八級
  • 就讀國中、高中或五年制專科學校前三年級之身心障礙者
  • 經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確診為失智症之診斷證明書。
  • 所聘僱之外籍家庭看護工確診或其他因素不能提供服務,須由家屬照顧者。

你可能也想知道:居家照護該準備哪些藥?藥師公會開出必備清單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QA圖表/家人朋友同事確診,我直接居隔3+4嗎?10大常見疑惑
QA整理包/確診了該怎麼辦?秒懂通報流程、居家照護資格、最新解隔條件
圖表整理包/一樣居家差很多 一圖秒懂居家照護、居家檢疫、居家隔離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