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智慧城】五箭齊發 蟬聯招商王 新竹縣躍上科技產業創新研發首都地位

【文化科技智慧城】五箭齊發  蟬聯招商王 新竹縣躍上科技產業創新研發首都地位
「享平方」美食商場及百老匯影城即將於今年十月開幕。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2022-05-17
文・新竹縣政府
8321
新竹縣長楊文科上任後,以拚經濟、重文教、享福利、樂安居為目標,提出縣政「五支箭」,包括AI智慧園區、臺知園區、科三計畫、焚化爐和生命紀念園區,建設一座幸福宜居的文化、科技、智慧城。

「這五支箭關係著未來新竹縣的發展榮景,一定可以逐步完成原定計劃。」楊文科斬釘截鐵的詳述,AI智慧園區已招商完成,第一家進駐的緯創資通,即將在明年中完成主結構,而義隆電子、智邦科技和普生三家,正在申請建照,年底前動工。這四家大廠預計帶來四千個就業機會,以及超過一千億的產值。

屬於BOO興建的高效能焚化爐也已動工,國外採購的設備陸續送達,預定明年底完工運轉。而生命紀念園區計畫正進行地方說明會,力拚在年底前進行水土保持工程。另外,臺知園區和科三園區兩項計劃,目前都在內政部審議階段。

新竹縣工業區聯合服務中心成立。

真誠溝通  以信任大獲支持

楊文科提到,客家人安土重遷,對未知的改變總會擔心,而重大建設攸關發展,縣府於是積極透過說明,降低居民的疑慮,楊文科並親自與反對者一起座談,甚至登門拜訪了解真正的意向,盡力化解爭議。

臺知園區的土地徵收案上,縣政府進行十二次民眾意願調查、兩場地方座談會及兩場地主協調會,使支持徵收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五,讓計劃案得以順利送審。

五支箭如火如荼進行的同時,縣政府招商的步調沒有停過。楊文科羅列新竹縣的招商優勢,一流的學術研究機構林立,奠定良好的學術研發環境。其次,宜居的生活環境,加上教育設施與容量充裕,移入人口持續成長,幼年人口比率高、老化指數低,顯示人口結構較年輕。

此外,新竹縣有台大生醫醫院、中醫大新竹附醫、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和東元醫院等,照護地方的醫療量能充足。最重要的是,以竹科為首的園區外,竹北還有生醫和台元科技園區,高科技研發與生產的大廠集結,對新竹縣的招商更具吸引力。

此外,新竹縣在交通方面也很便利,在高鐵新竹站,每小時六到八個班次南來北往,楊文科說:「無論台北或台中,半小時就可到達。」在這些優渥的基礎建設條件之下,新竹縣不斷吸引各產業進駐扎根,即將連續四年蟬聯非六都「招商王」。

楊文科縣長(中)、張鎮榮議長(左一)參與AI智慧園區緯創動土。

在地供應鏈完整   人才濟濟

業務以半導體製程環境控制設備和光電為主的奇鼎科技,董事長鄭智文表示,選擇在新竹縣投資除了本身是在地人,新竹縣的供應鏈完整,取得客戶和材料便利,運輸成本相對的低,可減少碳排放量;而在地院校招生穩定,加上外來移入人口高,容易招募合適的人才。

由董事長鄭智文(右二)與一級主管領軍的奇鼎科技,致力於節能和創能。(產科會蔡世豪攝)。

對奇鼎科技來說,縣府開發的鳳山工業區,為他們解決廠房的土地問題。規劃良好的工業區,以創能和節能作為申請要素,正好與奇鼎科技的節能服務工程相符。

縣府在廠商進駐初期就開始輔導創能與節能,奇鼎科技廠房屋頂的光電板已建置完成,可達全公司百分之廿的綠能使用,明年將加倍到百分之四十。創能之外,奇鼎科技亦進一步規劃儲能,已排定下半年的計畫期程,對企業推動ESG有著莫大助益。

行政效率極佳  消費潛力豐厚

即將在今年十月開幕的「享平方」美食商場及百老匯影城,以BOT方式與縣府合作,總經理謝瀚霆非常肯定縣府高度的行政效率,縮短廠商投資案的都市設計審議期程一半以上時間。再者,龍享看中縣府在許多鄉鎮規畫新興重劃區與產業園區,發展空間大,整體環境越來越好,帶動就業機會提升,高人口成長的優勢,未來的消費力道勢必向上提升。

龍享影城除了將是新竹縣第一座現代化的電影院,它的停車場量體比整座商場大,並導入智慧化綠能停車系統,讓停車更科技化、智慧化,停車場即將在今年七月先啟用,紓解周邊商圈的停車問題。

招商之外,縣府也運用SBIR計畫,以政府的資金,協助廠商找到創新的力量,提高在地中小企業的研發能量,三年多來已補助七十七家廠商創造營收。

楊文科並實際走訪滙嘉健康生活科技,了解他們透過AI學習演算法研發的全天候自動巡房智慧照護系統,並親身體驗髮林國際的AI頭皮檢測技術,對SBIR的成果相當重視。

新竹縣長楊文科。

楊文科強調,無論規模大小,按照產業的需求去投入輔導,是縣府的行政日常。除了持續打造合宜的發展環境,縣府也著手規劃設立國際會展中心,讓新竹縣成為科技產業的創新研發首都,「我們正朝這個方向前進!」

(新竹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