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城創新局 蛻變苗栗】跨族群交融傳承人文,苗栗深耕城市永續文化力

【慢城創新局 蛻變苗栗】跨族群交融傳承人文,苗栗深耕城市永續文化力
重點深耕原住民文化傳承力,從在地化思考人文獨特性,邁向行動全球化。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
2022-05-30
苗栗縣政府
18215
閱讀是希望的種子,持續傳承才能使文化萌芽,展現人文獨特性!徐耀昌縣長發展全齡共融的樂學城市,透過200個社區學習關懷據點、21所幸福學院提升縣民閱讀能力,特別擇定於10所小學、15個文化健康站,重點深耕原住民文化傳承力,以「思考在地化;行動全球化」的教育理念,激發永續城市的樂學風氣與國際視野。

孵育終身樂學圈,落實學習型城市

讓終身學習圈蔚為風潮,已是當今世代重要的教育議題。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葉芯慧處長提到:「除了正規教育體制的學習,苗栗縣也致力於非正規的教育型態,落實終身永續學習。」面對全球性主流文化強勢立足,削弱了小眾文化;以泰雅族、賽夏族及阿美族居多的苗栗縣,即使縣內原住民有一萬多人,但仍遇到了原民部落結構改變,傳統文化、族語、技能與工藝式微,耆老們日漸凋零。為了使原住民文化得以保存,縣府開設富含文化底蘊的專業課程,並且創造原民文創商機,引導原民族群自立傳承,孵育多個終身樂學圈,也成為了學習型城市的一大主軸。

孵育多個終身樂學圈,引導原民族群自立傳承,開發文創商機,也是學習型城市的主軸之一。孵育多個終身樂學圈,引導原民族群自立傳承,開發文創商機,也是學習型城市的主軸之一。

重視多元族群文化,耕耘在地化

由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及原住民族事務中心聯合辦理「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秉持著「建構自主學習部落,發展原民文創產業」的理念,結合原住民國中小學、原鄉社團、工作坊、協會等開辦各項課程。包含教育、生活、經濟、文化四大學群,最低學齡從小學端開啟,透過義務教育課程,學習族語、部落故事並鼓勵孩子們參加族語認證,110年度認證初中級即達124人。進一步延伸觸角,針對不同族群設計優質學習課程,迄今累計497門課程,參與學員超過7,000人次,逐步奠定傳統文化養成,耕耘苗栗原住民的獨特風情,傳承部落「原」貌。

tminun ru tmucin文創教學進階班以皮革雕刻、染色的文創製品,提升原鄉文化創意產業的爭力。tminun ru tmucin文創教學進階班以皮革雕刻、染色的文創製品,提升原鄉文化創意產業的爭力。

支持教育迴向需求,邁向全球化

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同時以部落文化、藝術,結合產業創新思維,培養部落跨域人才。長期的陪伴與引導,許多參與課程的族人,隨著時代脈動以及產品行銷的需求,不只想學習部落傳統技藝,也主動尋求提供第二專長課程。104-107年,部落大學增設「咖啡種植新技藝」及「傳統織紋紀錄不忘本」兩門課程,從基礎知識到品牌行銷,邀請專業講師教學指導,提升原鄉文化創意產業的爭力。近年,部落大學學員陸續成立自己的工作坊,或受學校聘請成為講師,既讓學習轉為收入的良性循環,也延續原民文創的長尾效應。如:「tminun ru tmucin文創教學進階班」以皮革雕刻、染色的文創製品,於花蓮七星潭飯店寄售。原鄉林下經濟「再皂養蜂經濟」課程,持續與百壽部落結合養蜂,讓自然無污染的產地,生產高品質蜂蜜,學員們也嘗試製作蜂王乳手工皂等延伸產品,創造額外收入的綠色經濟。

「傳統織紋紀錄」學程,不但重製賽夏族傳統服飾,也織回過去文化的記憶,高度展現原住民編織的美學。「傳統織紋紀錄」學程,不但重製賽夏族傳統服飾,也織回過去文化的記憶,高度展現原住民編織的美學。

109年苗栗部落大學特別啟動工藝師認證計畫,通過認證的工藝師共計8位,至110年則規劃工藝師回流培力研習,請工藝師交流實務操作經驗,分享族人看到原民工藝的價值。其中,透過「傳統織紋紀錄」學程,學員從基本編織技法開始訓練,展現對編織設計的天賦,並於賽夏文物館舉辦「織出祖先的紋路」展覽,不但重製賽夏族傳統服飾,也織回過去文化的記憶,高度展現原住民編織的美學。

從文化續航經濟,永續苗栗原民力

苗栗縣內族群樣貌輪廓清晰,60%客家族群、20%原住民族群,還有20%閩南族群,形成獨特共融的文化,結合苗栗慢生活的步調,成為台灣特殊的慢實力。深度建構原住民文化再現的部落大學,除了提供終身學習課程,還著重培養由地方部落族人凝聚共識,規劃部落未來發展需求的課程。從部落親子文化共學,培養族群認同感,從社區據點推動文化共創,奠定原民經濟基礎,期望逐步讓原民青年力量復興原鄉部落,成為獨特的永續文化力。

(苗栗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