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專業「十師共照」母嬰照護團隊,從懷孕到產後寶寶滿1歲,持續1000天陪伴照護,紓解新手父母焦慮

資深專業「十師共照」母嬰照護團隊,從懷孕到產後寶寶滿1歲,持續1000天陪伴照護,紓解新手父母焦慮
2022-06-29
整合傳播部
16600
安媞產後護理之家配置兒科專科護理師,能早期察覺嬰兒異狀並啟動後續治療;並建立「十師共照」的環境,提供產護與嬰兒的全人照護。

資深兒科專科護理師坐鎮 及早察覺嬰兒異狀

「當我發現嬰兒會喘,並伴隨著食慾低落,巡檢的兒科醫生也聽出有心雜音,我心中的警鈴大作,立刻開始啟動後續轉送教學級醫院,結果發現他有先天性心臟病!幸好在完成手術後已經健康長大!」安媞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林麗莉回憶說,她很慶幸當時自己在區域教學級醫院擔任兒科專科護理師超過20年,豐富經驗,對於嬰兒的異常狀況非常敏感,能及早察覺嬰孩的病徵並進行後續處置,減少遺憾發生。

安媞執行長黃士娟、本身也是兒科專科護理師,她說:「有次我們的護理師因為嬰兒吐奶過於頻繁,把他轉送醫院才發現是罹患了罕見的先天性幽門狹窄症,幸好及早發現治療,避免了往後生長遲緩的問題。」剛出生的嬰兒突發狀況多,經驗豐富的兒科專科護理師是父母的安心符,她們不僅能妥善處理緊急狀況,且能搶先一步憑經驗揪出可能潛在的健康風險,及時讓嬰孩獲得適當治療、平安健康長大。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的評審對於產後護理機構能敏銳地察覺嬰兒異狀,並透過專業醫師診斷與後送合作醫院治療的模式,表達了肯定,並希望能撰寫成產後護理之家兒科照護的典範教案。

的確,擁有3位在醫學中心與區域級教學醫院15~20年資歷的兒科專科護理師,是安媞與其他產後護理之家最大的差異。黃士娟解釋,兒科專科護理師必須要通過學科測驗及術科練習,並經過嚴格的實習考驗、具有一定程度的兒科醫學專業能力,能夠察覺與紀錄產婦與新生兒的狀況,並回應婦嬰的醫學及護理諮詢與說明,協助醫師巡診與個案轉介,是機構內重要的靈魂人物。

而安媞是此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中,唯一非醫療院所的得獎單位,執行長黃士娟坦承,與眾多中、大型醫院競爭獎項,的確感到忐忑不安,可是她認為安媞每年都要有一個嶄新的挑戰,用外部競賽的方式,拉高機構在產後護理、嬰孩照護與感染控制等方面的因應能力,譬如安媞有超過100項的標準流程(SOP),她笑說:「我們連洗手也洗得很認真!」,安媞是衛生福利部認證,唯一拿到手部衛生優質機構的產後護理之家,以標準化的流程,嚴格要求所有機構人員都符合感控的準則。

細緻的專業分工,打造全方位的母嬰照護,更打破一般人對產後護理機構的想像,譬如受到評審高度重視的「十師共照」:安媞邀請國際泌乳顧問、生產教育講師、母乳種子講師、國際嬰幼兒按摩講師、體重健康管理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藥劑師、兒科專科護理師及兒科醫師(每周巡診6次),再加上每週巡診1次的中醫師與婦產科醫師,是一個對產婦與嬰兒全人照顧的安排。

而且,母嬰照護還能延伸到出院回家之後。林麗莉說:「我們非常雞婆,即使產婦回到家,還會用line或messenger 24小時保持聯繫!好幾次新手媽媽哭著說,因為照護嬰兒無法好好睡一覺,出現了產後憂鬱症的症狀,這時我們就親自到府,協助或教導新手媽媽度過這段不知所措的階段。」黃士娟表示說,這就是安媞的「1000天照護」:從懷孕期270天,嬰兒期365天與幼兒期365天,共計1000天的參與,從測得驗孕試劑上的兩條線開始,到孩子1歲,都能得到個人化的關懷與照護。

更重要的是,爸爸在坐月子的過程中也要進化成「神隊友」!安媞特別開設產前爸爸教室,讓新手爸爸學習如何照護嬰兒,以及照護孕期、孕後的太太,全程參與。親子同室的設計,讓新手爸爸在嬰兒誕生後就加入幫忙行列,共同分擔育兒工作,回家才不會成為「豬隊友」,有助夫妻感情更甜蜜。

安媞產後護理之家-產後護理-嬰兒照護-十師共照-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銀獎-智慧醫療

母嬰照護品質,多項均優於一般機構水準

婦嬰照護是產後護理之家的核心業務,安媞在照護品質有多項傲人成績為:
1、嬰兒紅臀(俗稱的尿布疹)發生率降低:安媞的作法是,從既有文獻中,建立紅臀照護標準流程:譬如以清水洗臀與晾臀擺位等方式,降低紅臀發生率,並將紅臀護理的進展記錄下來,1年內將紅臀發生率,從9.52%降至9.1%,遠低於目前國內平均比例53.6%。
2、母乳哺餵率提升:從產前哺乳的評估、1對1的母乳哺餵指導、產後出住後的個人化指導,必要時的居家訪視等,3年來,哺餵率有從22.5%提升到35.2%,並通過桃園市110年純母乳哺育率的提升計畫認證。
3、產後憂鬱症零發生率趨於零:促成產後育兒爸爸的參與、1對1的育兒指導、新生兒睡眠與安撫、返家照護的教導及各種身心放鬆的活動,機構內產後憂鬱症發生率為零,遠低於國內10%的比例。
4、乳腺炎發生率趨於零:持續性的母乳餵哺與清潔教導,讓機構內的產婦乳腺炎發生率為零。
5、產婦與新生兒感染發生率降低:產婦感染率,從107年的1.02%,降到109年的0.52%;新生兒感染率則從107年的6位,降到109年的1位之間。
6、新冠疫情期間,居家訪視滿意度達5(最滿意)分。

安媞產後護理之家-產後護理-嬰兒照護-十師共照-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銀獎-智慧醫療

未來的期許

目前安媞每月的占床率約為70%,平均入住率為21天,客戶主要來源,都是生育第2或第3胎的回頭客,其餘則是口碑相傳。

面對少子化的大浪潮,該如何因應呢?黃士娟說,目前正積極以母、嬰照護專業為核心,向外擴延,譬如托嬰中心與月嫂的設置,是可能發展的路。「回家後,媽媽還是像回娘家一樣,經常會來串串門子,有時也會透露希望我們能有托嬰服務,讓她們能安心回到職場。」黃士娟覺得,這些回饋是建立在過去安媞對母、嬰照顧的信任基礎上。而許多準媽媽來到機構內諮詢時,也提到希望能在自己家中坐月子,所以,安媞計畫在未來能培育具有專業知識的月嫂,提供精緻的到府產婦產後護理與新生兒照護的服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