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每日5800人次的核酸檢測量能,連續18年通過國際標準認證,並致力相關研究,打造世界級水準的新興感染症檢驗平台

完成每日5800人次的核酸檢測量能,連續18年通過國際標準認證,並致力相關研究,打造世界級水準的新興感染症檢驗平台
2022-06-29
整合傳播部
4071
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病毒檢驗中心在新冠肺炎期間,成為入境PCR檢驗的把關者,並成功地協助衛生福利部完成國產高端疫苗的分期驗證的委託,是國內新冠疫情中最佳的守護者。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兩年多,病毒株多變且難以預測,第一線防守的病毒檢驗中心,發揮了強大的戰鬥力。

「2020年初COVID-19自中國武漢掀起全球疫情,林口長庚醫院就擔負起國家入境PCR檢驗的重任,檢驗醫學部旗下的病毒檢驗中心全面動員,彷彿一場沒有止境的戰役,」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檢驗醫學部醫檢副主任暨病毒檢驗中心主任黃瓊瑰回憶,這2年來,幾乎沒有休假,工作夥伴忙碌勞累,卻未顯絲毫疲憊,充滿戰力;因為,林口長庚醫院在這場百年大疫期間,無役不與,除了是國內入境PCR檢驗的把關者,更是最佳後援者:當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突然間因院內感染封閉後的支援、檢驗能量不足的桃園長庚醫院、新北市土城醫院及部桃的個案等,他們全部一肩挑起,且順利完成任務。

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病毒檢驗中心-感染症檢驗平台-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

大家對林口長庚病毒檢驗中心的檢驗能量與精準地執行衛生福利部的緊急任務,感到不可思議,黃瓊瑰說:「我們早就準備好了!」他表示,2002年~2003年間,台灣面臨SARS無情地侵襲,造成醫界與民間重大損失黃瓊瑰就在SARS疫情結束後,被指派前往美國亞特蘭大市的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受訓,「在CDC受訓期間,對於美國對全球新興傳染病的研究與醫療資源的投入,檢驗中心專業的標準作業程序(SOP)等,非常震撼!」黃瓊瑰說,他回到國內後,立刻展開長庚檢驗中心的升級改造工程,當年度就獲得檢驗醫學的國際品質。

病毒檢驗中心的升級工程中,建立一個具備合格檢驗服務品質的感染症檢驗平台更是重要:除了,連續18年通過CAP標準認證核可,還必須具備全方位新興感染症鑑定能力,包括:組織培養、核酸檢測、序列分析及疫苗驗證等。黃瓊瑰指出,2003年建立BSL-3實驗室後,就陸續成功地培養SARS-CoV-3(2003年)、H7N9(2014年)與SARS-CoV-2病毒(2020年),更攜手長庚大學新興病毒中心,對腸病毒、流感病毒、新冠病毒等新興傳染病合作相關的研究。也因此自1999年獲得衛福部認證為合約實驗室以來,於2021年底,在衛福部疾病管制署針對委託的病毒性感染症合約實驗室委託檢驗計畫中,林長還是獲得第1名,超越三軍總醫院與台大醫院。

在這場至今未曾稍歇的疫情中,檢驗中心還扮演起國產疫苗驗證與不同疫苗組合抗體效價的研究先鋒譬如負責高端疫苗分期認證的檢驗,而後獲得疾管署以「免疫橋接」(註:指在實驗室比較已有疫苗和開發中疫苗的中和抗體量,取代三期實驗結果)的方式,得到首個緊急使用授權(EUA)的國產疫苗;同時,檢驗中心也受委託進行不同疫苗組合所產生的不同抗體效價研究,研究結果也都公布於大眾,並撰寫成期刊論文,與國際醫藥界分享。

正如黃瓊瑰所言,在這場百年大疫中,林長病毒檢驗中心打了一場質、量俱佳的戰役:量方面:每日高達5800人次的核酸檢測通量,執行全國最高通報件數、CoV-2培養率,遠高於全球重要醫學中心;完成11項檢驗試劑場域驗證,1項疫苗的EUA。質方面:作業程序標準化、建立制智慧檢體辨識、保存與定位系統、病毒中和抗體,研究領先全球。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