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翻轉「天龍國的貧民窟」?從打造智慧校園、推動網路平權做起|柯文哲專欄

如何翻轉「天龍國的貧民窟」?從打造智慧校園、推動網路平權做起|柯文哲專欄
柯文哲希望藉由推動網路、教育平權,扭轉貧富差距問題。圖片來源:台北市教育局臉書
2022-06-15
文・柯文哲
18999
不管你喜歡不喜歡前總統陳水扁,他仍是一個非常勵志的典範,一個三級貧戶能夠靠著自己的努力當到總統,令人多麼振奮!

但我現在告訴你,台灣未來30年不會再有三級貧戶當總統,絕對不可能!如果他今天沒有辦法使用網路,請問到底是要怎麼翻身?

教育不再是窮人翻身的最後一個機會

以前老一輩總是跟我們說,只要你願意認真讀書,就一定會有出頭天的機會,教育是窮人翻身的最後一個機會,但沒想到的是,網路的出現把這個機會打破了。

1994年,有人發明www,全世界進入internet的世界;後來我才發現網際網路強化了貧富懸殊,造成窮人完全沒有翻身的機會。如果你今天沒有辦法使用網路,就沒辦法跟上教育;沒有辦法跟上教育,就沒有辦法增加你的競爭力,那請問你的翻身機會在哪裡?

想想看,在台北市一個五、六年級的小學生,如果他沒有手機、沒有上網吃到飽、家裡也沒有筆電,這個學生要怎麼辦?這種學生在台北市佔多少?大約佔了10%。也就是說,台北市大約有10%的家庭是沒有網路可以使用的。

不要懷疑!這是事實,我們其實並不知道窮人是怎麼樣過日子的。

天龍國也有貧民窟

我們在國中畢業以後要考高中,考高中要考一個會考,會考要考五科,每科有七個分數:A++、A+、A、B++、B+、B、C。全台灣考C的平均是20到21%,台北市比較低的大約落在10到11%。

有一次,我要求教育局把台北市90多個的國中進行排行,看看各學校得C的比例是多少;看完之後我嚇了一大跳,台北市有好幾個學校得C的比例超過40%。

你知道全台北市哪一個國中考C的最少、升學率最強?答案是中正國中,只有0.6%。全校只有0.6%的學生得C,160個才一個,我心想,這個學校怎麼這麼厲害。

可是,台北市有好幾個學校得C的比例超過40%。我特別去看了這些學校,想知道這些學校的學生考試成績為什麼會這麼差,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些學校的弱勢學生超過70%。

什麼是「弱勢學生」?我們有八項標準,包括新住民、原住民、單親、隔代教育、中低收入等,符合那八項標準加起來佔70%,就是所謂的弱勢學校。

我們必須很誠實的面對一個事實,那就是——台北市也有貧民窟。因為國中是學區制,也就表示那個地區是弱勢地區。

實踐網路平權、打破貧窮世襲

柯文哲-智慧校園-智慧校園4.0-網路-WiFi-數位教育-網路平權柯文哲大力推動智慧校園,讓全台北市高中職以下的學生都能享受完善網路服務。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你知道我為什麼要花這麼大力氣去推智慧校園?因為如果不打破這個不平等,貧窮將會無止盡的世襲化。

所以,我花了16億元,在全台北市236個學校,從國小到高中全部布設校園光纖網路,每間教室都有Free WiFi,再加三網路連接埠,還有4,000多間教室配有85吋觸控式螢幕。

國小三年級以上學生都給他iPad,這就是「一生一平板」的概念;我要讓國小三年級以上、每個學生隨時都可以使用行動載具。透過網路去連結校園的知識體系,平板可以在學校使用,也可以帶回家使用;家長有錢的就自己買,家裡是中低收入的,我幫他買。

台北市的每一堂課都有一個教學影片。我是先求有再求好,最初有點像徐薇老師教英文,就是一個黑板、一位老師,然後一鏡到底;現在我們開始做互動式教學,上課開始要e化。

我們花了兩年,從2017年開始到2019年完成,建置親師生平台、配合酷課雲,更進一步推出了酷課APP;我們總共拍了將近11,000多支影片放在網路上,電子書也有46萬冊,疫情期間酷課雲的點閱率更是超過3,000萬人次,這次疫情,遠距教學更是派上用場。

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因為這就是網路人權,你必須給孩子一個機會!

酷課APP-酷課雲-數位課程-數位教育-智慧校園-網路平權-柯文哲-台北市政府台北市酷課APP是師生的線上互動平台。圖片來源:截自酷課APP

人無法生而平等,但教育及醫療一定要平等

我知道人很難生而平等,但至少機會要平等,特別是教育和醫療一定要平等。我們的健保讓台灣的醫療機會平等,下一步就是要做到教育機會的平等;所以我們把國小到高中的課程全部上網,就是希望家境比較不好的同學不用去補習,透過教育機會的平等,來扭轉台灣的貧富差距。

每一代都有每一代要面對的問題,端看你想要怎麼解決這些問題。從1994年到2019年,這25年當中的那一代人都被數位落差所犧牲,那些沒有能力使用網路的10%,他的知識追不上來。但從現在開始,至少在台北市的這些年輕人有了翻身機會。(延伸閱讀|未來已經到來,只是尚未普及:台北市的數位轉型計畫|柯文哲專欄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